自然物语—陶发个展

          (1/6)自然物语—陶发个展

          (2/6)一田山,回家路上 布面油画 146x170cm 2016

          (3/6)一田山,回家路上 布面油画 146x170cm 2016

          (4/6)神的翅膀 布面油画 180x200cm 2016

          (5/6)鸡足神山 布面油画 150x170cm 2016

          (6/6)迎春 布面油画 100x130cm 201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自然物语—陶发个展
          展览时间:2016/08/13~2016/09/25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索卡艺术)
          主办单位:索卡艺术
          参展艺术家:陶发

        策展人: 孙艺玮

        开幕:2016.8.13 15:00

        陶发作品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自然在说话,万物有灵。在他的作品中,不管是天空、土地、云、树、草、动物,都充满灵性,有生命的个体。这和他是苗族人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苗族人认为巨石、岩洞、大树、大山等自然物具有神性或鬼性。从陶发绘画语言中的颜色、构图、线条,我们能感受到他绘画状态中一种自由的力量。那种状态就像是一个小孩在一望无际的大自然中尽情的奔跑游玩。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讲,这是一种难得的比较珍贵的创作状态。

        陶发长期生活在云南,云南的地理和气候环境形成的地域自然景观被他加以提炼,形成他绘画语言的一部分。比如《鸡足神山》、《叫春》、《迎春》、《迎接》这几件作品中,三角形的山的形象,正是陶发经常面对的云南大山远观的样子。而云南特有的红土地,也在陶发的作品中变成显眼的西瓜红。绿山,红土在陶发的作品中活了起来,比在现实中的景象还具有生命力。一个曾经在山里放牛的孩子,如今拿起画笔,郑重其事而充满自信地去表达自己。正是因为他的生长环境,可以让他的创作看成是无污染无拘束的孩童式绘画。你看不到某某前辈大师的影子,因为都是陶发他自己。

        艺术家是在不断思考的,艺术到最后可能还是会回到最本质的问题上去。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归结到底,往往还是基于这些简单又不简单的问题的思考,基于个人生活的日常。陶发画画,画的是他所感知的日常世界。他笃信鬼神的存在,山鬼,小鬼会在他的自然物语中出现。他观察事物的方式一定注入了他所认可的价值观。所以他可以把回家路上的一田山,画的五彩缤纷,生机勃勃。他早与云南的自然山林融为一体,熟悉那里的角角落落。画面中常出现类似符文的符号编码,将画面中的天与地融合和到一起。这些符文线条成为陶发画面形式的主要元素之一,像是在做一种书写,更像是一种神秘文字在画面中呢喃自语,传达出神秘自然的原始之美。


      Processed in 0.184(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6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