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郑泽生的行经

          (1/7)局外人:郑泽生的行经

          (2/7)郑泽生 《37亿年系列之百鸟朝凤》No.3 150×150cm 布面丙烯 2016

          (3/7)郑泽生 《37亿年系列之百鸟朝凤》No.4 150×150cm 布面丙烯 2016

          (4/7)郑泽生 《37亿年系列之百鸟朝凤》No.5 150×150cm 布面丙烯 2016

          (5/7)郑泽生 《37亿年系列之百鸟朝凤》No.6 150×150cm 布面丙烯 2016

          (6/7)郑泽生 《37亿年系列之彩虹》150×150cm 布面丙烯 2016

          (7/7)郑泽生 《37亿年系列之九尾嬉红图》150×150cm 布面丙烯 201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局外人:郑泽生的行经
          展览时间:2016/10/15~2016/10/24
          展览地点:[北京]-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4号楼-(今日美术馆)
          主办单位:今日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郑泽生

        学术主持:栗宪庭 / 贾方舟

        策展人:叶永青 / 孙冕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一号馆 二/三楼

        开幕时间:2016年10月15日(周六)16:00

        地点:今日美术馆一号馆二楼主厅

        【音乐分享会】

        2016年10月21日(周五)20:00

        主题:郑泽生和他的朋友们

        地点:今日美术馆一号馆二楼主厅

        【收藏家座谈会】

        2016年10月22日(周六)15:00

        主题:郑泽生的原生艺术

        地点:今日美术馆一号馆二楼主厅

        影像制作:孙万章

        展览监理:胡玥

        郑泽生本是一个艺术系统的局外人,他的艺术经历与源泉与艺术史无关。他对于绘画的选择与投入,是一种自觉却又不由自主的状态,这种不断地痴狂追求艺术的状态,不同于一般的职业生涯的画者,而是代表了一个扺达理想的历程,以近乎于艺术的方式呈现出来。

        艺术家将在展览现场为观众重现一座类似木屋似的空间,这是他这几年坚持打坐的地方,在内观与佇神中体悟灵魂相交的的世界。苏格拉底说过一句话:“所有最美好的亊物都是颠狂的!”面对郑泽生这个局外人和未名者呈现于我们眼前千奇百怪的秘密、灵魂出窍的表述和不同方式的创作,我们依然会感叹其中的灾难深重与生活的酸甜苦辣,体会昤听其中隐藏的线索与故事,承认这是一张张真相毕现触及灵魂的人生图景!一张画,只有去路,没有来路。我看到许多评论家和研究者的阐释,都企图将这些“来路”讲清楚,这是多么徒劳的一件事情。创作为世界增添神秘性,来源的混沌与爆发时的意外,是它最可爱之处。连画者自己本身的解释都是建庙的手在拆庙。

        从昔日困境苦楚中扎挣奔突到今天自由喜乐的海阔天空,郑泽生的一路行经无非是一种提醒:一幅好画,甚至不需要作者,一幅画便是鲜活的生命的证明。与我畅述即将准备的新展的泽生最近刚从日本游学归来,我喜欢的日本作家谷川俊太郎在他题为《活着》的诗中这样写来:“所谓现在活着,是鸟儿展翅,是海涛汹湧,是蜗牛爬行,是人在相爱,是你的手温,是生命。”

        我,永远行驶着的灵魂信徒

        文/郑泽生

        2004年初夏,我接到邀请参加了一场在西藏12年才举行一次的佛教密宗法会。一路入藏,旷阔的青藏高原,星星点点倔强的藏人小屋,被风沙侵袭曲折而又挺拔的沙柳,一切震慑着我。但接下来我所看到的,让我发现这次行程不仅是地理性偶遇,更是心灵事件。那次法会在西藏吉祥直孔替寺举行,这座寺庙有800多年的历史,是藏传佛教直孔噶举派的祖寺。藏历6月8日法会正式开幕,当日大雨倾盆,来自各地的30万藏族信徒前来朝拜。他们身着各色盛装,手捧洁白哈达,从凌晨起,就秩序井然地围在直孔替寺佛殿周围。他们双手合十,匍匐在地,作五体投地拜。他们哭泣着、欢呼着……

        一切的一切,看到这弘大的场面,我惊呆了!宗教的力量如此伟大,让人相信世界一定存在必然的因果和无穷尽的轮回。这次西藏之行,让我开始深思,什么才是生命的意义?

        于是,我选择用绘画去探索生命的意义和寻找灵魂的真理,对我来说绘画和灵魂之门是同时慢慢开启的。我所需要的人间图景和象征系统都出现在我眼中,我开始慢慢用画笔来记录这一切。我常常对别人说,我的人生一直在乘船行舟。

        起初,我跟随很多人上了一条大船,就像是商船,船上有形形色色的人,包括一些伪造人形的禽兽,他们要扒光我、吃掉我、甚至想要推我入海。一连串的变动,人事纠葛,突发事件,多次的转身,尘世巨大无情的身影在我细小的眼睛里,投下了一系列梦魇般的轮廓,这一切让我煎心熬髓。现实就是个故事,我在这个故事中揶揄喘息着,我用画作来排解我心中的恐惧、无奈、烦躁,所以它们是强烈和直白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去直面丑陋,我只是试图在勾勒人类危机及生存忧患,人的欲念和妄想,隔岸观火是不可能熄灭它的。

        后来,我得了抑郁症,很严重的抑郁症,被现实的一切挤拥的要死,我觉得我的生命即将完结。这时我突然发现了一叶小舟,它飘渺欲坠,但我不顾一切的踏足而上,我划着它,忍受着孤独寂寞,对抗着风浪暗礁的冲击。划着划着,终于我发现了一个小岛,我上去看看,这个岛上空无一人,安静祥和,没有了世事纷扰。这就是我中期的作品,就像不是所有感情都能抵达化蝶的境界一样,也不是所有绘画都能化蝶的。能化蝶的绘画,都是灵魂在前,肉身在后。在这个孤岛上,我的生活已不在之前的故事里,而是在我内心,我的画作也不再直接的揭露和控诉,而是让它去唤醒和感染每一个人。渐渐,我发现这祥和的一切不是我仅此想要的,所以我再次乘着我的那叶孤舟远行。终于,在天际边我又发现了一个小岛,它是这样美,从未被污染过。在这一方净土,我创作出了现在的一批作品,它们纯净明亮。我看到生命是美好的,不要轻易去晃动你生命的瓶子,否则就会沉渣泛滥,失去纯净的明亮。

        我相信,我的这叶小舟,越往前行,看到的风景也会越美,我的心也会越来越纯洁。在最嘈杂的闹市中心,在钢筋水泥的夹缝中,我的心安静而明亮。我不会再去苦心寻找所谓物理意义上的世外桃源,其实真正的世外桃源从来都不缺,它在,一直在,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只要放下一切,自我修持,就找的到它。

        我,会一直行驶下去。


      Processed in 0.123(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4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