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外:张伟个展

          (1/6)里外:张伟个展

          (2/6)《 不定 》80cm×60cm 材料:矿物质综合材料 2016

          (3/6)《 方寸 》36cm×36cm 材料:矿物质综合材料 2016

          (4/6)《 里外 》180cm×180cm 材料:布面油画 2016

          (5/6)《 闪烁边缘 》60cm×60cm 材料:布面丙烯 2016

          (6/6)《交错 II》120cm×120cm 材料:矿物质综合材料 201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里外:张伟个展
          展览时间:2016/10/16~2016/11/16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4号院798艺术区七星东街331楼F1-5-(艺术仓库·ArtDepot )
          主办单位:艺术仓库·ArtDepot
          参展艺术家:张伟

        展览策划:赵倩颖

        张伟的作品聚焦里/外关系的探讨——作为“物”的作品与环境的关系;画面与想象空间的关系。而创作灵感却来自日常具体之物,他呈现的并非物品本身,而是这些具体之物的抽离过程——折叠、挤压、覆盖、包裹产生的关系及可能性。这背后蕴含着转换的过程,触发创作的物/点到最后画面的转换;思考与思维的转换,创作材料的转换。这种转换,事实上,也是自然而然的选择过程。

        张伟的画面并非传统的主题性叙事,更多呈现的是绘画的过程——在平面表现空间感,以空间感来凸显时间。那些被遮蔽的、透出的光亮、幽深的空间,正是时间的积累与劳作的痕迹——一场创作者与画面旷日持久的交流,伴随着纠结、斗争、交谈……所以,最终呈现的看似面貌清晰、相对完整的画面并非完全预设好,也许是偶然、失误甚至失败的导向。而这些,都构成了他创作的探索过程。

        “我必然在创作中历经坎坷。”这是张伟给自己创作的心理预设,他坦然接受探索中的失误/失败。尽管画面最终呈现某种理性与克制,其中亦包含了他在材料上、画面里对控制/非控制的探索,最终达成非控制作品之外失控与可控在画面共存。

        从中央美院附中到本科,张伟接受了严格的造型训练,2014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院壁画系,师从陈文骥。从附中上来的传统具象造型到壁画系对材料更多元的探索与实验,他最终选择架上作为创作方向。这个系列是他从研究生阶段持续至今三年多的探索,此次展览亦是对这个系列的一次总结。

        艺术创作于张伟而言意味着什么?他曾短暂逃离后发现,会找不到自己;艺术已慢慢成为一种情感或血缘的东西。如今,褪去对艺术所有的光环,他看到这条路的本质是苦行僧,是修行;往前走的动力源于还有期待和可能性。正如他的老师陈文骥所言,“雾中寻路”。

        6

        “做艺术最后就是做自己”,他还要继续走下去。

        文/Wendy


      Processed in 0.169(s)   69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