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不老 文心依旧 - 方骏、王孟奇作品展

          (1/7)青山不老 文心依旧 - 方骏、王孟奇作品展

          (2/7)方骏 《卷帘人在画楼西之一》 2016年作

          (3/7)方骏 《西风昨夜凉》 2014年作

          (4/7)方骏 《云山遮断处》 2015年作

          (5/7)王孟奇《立马一天霜》 2014年作

          (6/7)王孟奇《石下有清荫》 2014年作

          (7/7)王孟奇《世间绝品岭南多》 2014年作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青山不老 文心依旧 - 方骏、王孟奇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6/11/12~2016/11/23
          展览地点:[江苏]-无锡市北塘区运河公园C区-(苏珈美术馆)
          主办单位:南京古岸美术馆 无锡苏珈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方骏 王孟奇

        出品人:吴厚刚 / 林一

        展览时间:2016年11月12日~23日

        开幕时间:2016年11月12日下午2点

        2016年11月12日下午2点, “青山不老,文心依旧”——方骏、王孟奇作品展将在无锡苏珈美术馆(运河公园C区)开幕,届时将展出作品57件,是两位先生艺术思想及风格的集中体现。

        80年代中期之后,方骏先生担任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的主任,王孟奇先生担任中国画教研室的主任。那段时间是南艺美术学科思想最为活跃、治学和创作风气却最为纯良的时期。当年,许多年轻的学子慕名至南艺跟随两位先生进修访学,今天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已成为享誉大江南北的艺术大家。85年《江苏画刊》发表《中国画穷途末路》的李小山、获得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的周京新都曾分别得到两位先生的影响。其后“新文人画”现象的出现,也和方骏、王孟奇在南京共同营造出来的文化吸引力有着直接的关系。

        方骏、王孟奇在艺术创作上有各自相对自由的选择。古人所崇尚的君子往来,和而不同,在方骏和王孟奇的艺术创作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王孟奇的作品在笔墨上自然而有致,造型上夸张又含蓄,方骏的作品宁静内含秀美,精致不失写意。

        此次展览公益免费开放,持续至11月23日。

        前 言  

        文/丁亚雷

        苏珈美术馆要为方骏和王孟奇二先生举办作品展,嘱我为文。我想这是我的份内事,绝无推脱的理由。一来,两位先生是中国画坛德高望重的前辈,无论为人还是为艺,都有很多值得后来者学习的品德。为他们写些文字,既是荣幸,也是向他们学习的难得机会。二来,他们二老是黄瓜园的宿儒,如果容我妄语,他们也是我的前辈师长和同事。他们二人在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学科改革开放之后的历史传承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80年代中期之后,方骏先生担任南艺美术系的主任,王孟奇先生担任中国画教研室的主任。今天,许多人都认为,那段时间是南艺美术学科思想最为活跃、治学和创作风气却最为纯良的时期。85美术新潮时期,艺术界充斥着各种艺术观点、艺术主张。对此,方老师和王老师在管理和教学上,采取了一种相对宽容的态度。

        85年的某一天,《江苏画刊》主编刘典章先生和方老师在路上骑车偶遇,他神秘的拿出一份稿件,征询方老师的意见。稿件的标题叫《中国画穷途末路》,作者的名字是李小山,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的在读研究生。方老师看后一笑说,对于中国画,每个人都可以发表他的看法和意见。后来的事情,大家都清楚了。

        那些年,也是南艺的中国画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成果最为突出的几年。同样是85年,作为中国画教研室主任的王孟奇老师,从当年的毕业作品中选了两张水浒题材的绘画参加第六届全国美展,这两件作品引起广泛关注和赞誉,最终获得银奖,作者的名字叫周京新。其实,当年他们的学生,今天基本上都已经成为中国画创作的中坚。

        方老师和王老师的历史文化态度有许多相同的地方,这是他们友情和交往的基础。但也正是因为有了共同的历史文化认知做基础,使他们在艺术创作上有了各自相对自由的选择。古人所崇尚的君子往来,和而不同,在方老师和王老师的艺术创作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王老师的作品在笔墨上自然而有致,造型上夸张又含蓄。方老师的作品宁静内含秀美,精致不失写意。可以看出,方老师和王老师的艺术,和的是精神内涵,异的是表现形式。这种和而不同之间存在着巨大的文化张力和艺术吸引力。也正是在他们共同执教南艺的时候,黄瓜园甚至成为80年代中国画教学创作最吸引人的一个中心场域。当年,许多年轻的学子慕名前来黄瓜园跟随两位先生进修访学,今天,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已成为享誉大江南北的艺术大家。同样,他们也吸引了全国许多同行前来南艺交流切磋、共襄艺事。历史的看,80年代中期之后“新文人画”现象的出现,就和方老师和王老师在南京共同营造出来的文化吸引力有着直接的关系。

        今天提到方老师和王老师,他们多被看作是“新文人画”的代表画家。实际上,在“新文人画”的概念提出之前,他们已经是重要的发起人。虽然后来“新文人画”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但在他们看来,“新文人画”也只不过是他们艺术创作过程中的一个阶段而已。

        今天,方老师和王老师在教学上都已过了荣休之年,但在艺术创作上,他们还一直在路上。我们在这里看到的作品,有许多都是两位先生新近完成的作品。从中可以看出,在方老师和王老师的身上,一直洋溢着旺盛的艺术创造力。

        青山不老,文心依旧。我们真心祝愿方老师和王老师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传世流芳。

        青山不老 文心依旧——方骏、王孟奇作品展

        方骏 :1943年出生。1965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1981年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曾任美术系系主任,现为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青山不老 文心依旧——方骏、王孟奇作品展

        王孟奇:1947年生于江苏无锡市,1977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国画专业,现为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上海国画院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被美术界认为是“新文人画”代表性画家。


      Processed in 0.203(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0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