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秋风 - 孙谋个展

          (1/6)聆听秋风 - 孙谋个展

          (2/6)《夏夜-1》100X100cm 布面 油画 2016年

          (3/6)《一梦 》 80X100cm 布面 油画 2015年

          (4/6)《林间》50X60cm 布面 油画2015年

          (5/6)《等》100X130cm 布面 油画 2016年

          (6/6)《彼岸-1》50x60 cm 布面油画 2014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聆听秋风 - 孙谋个展
          展览时间:2016/12/10~2016/12/20
          展览地点:[湖北]-武汉市洪山区珞狮南路大华世家海上花商业街1号-(东翰美术馆)
          主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 东翰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孙谋

        学术主持:银小宾

        策展人:仇海波

        开幕时间:2016年12月10日下午2:30

        研讨会时间:2016年12月10日下午4:00

        诗意栖居的自然对话

        ——孙谋作品解读

        解读孙谋的作品,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方面,他的作品始终与他的童年和故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他的作品也一直与养育他的自然母体密不可分,其作品主要来源于他聆听自然后的独特感悟;另一方面,他的作品没有炫耀或夸张的语言,一切都是那么的朴素,就像瓦尔登湖那样简单、感性和透明,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和心灵感受。可以说,孙谋是自然之子,他热爱大自然、向往大自然,迷恋大自然,并切实亲身地去体悟,并用艺术家的敏感和天赋来展现自然的简单透净;在他的笔下,自然的一切都值得表现。透过观察入微的视角,我们能感触到隐藏在其中的一颗质朴而干净的心灵,并处处呈现出他敏锐的观察力、思考力与清晰的表现力。

        孙谋出生在洞庭腹地的一座小岛上,这里的自然风貌和周围的平原地区相比起来显得十分独特,有着红壤的丘陵地带上繁衍着形形色色的生灵和花草树木,他从小便是从周围这些花花草草开始了解这个世界。用他自己的话说,当祖父母在地里劳作的时候,就喜欢拿个小锄头到地里这里翻翻那儿刨刨,每次兴奋地找到各种甲虫,还有幼虫、蛹之类的宝贝,便会将它们装进口袋里带回家好好“研究”一番。也不知源于怎样的一种冲动,他从初中开始饶有兴趣地整理起家乡的鸟类和各种常见植物的“名录”,他通过观察和分辨鸟儿的外形、羽毛和叫声,观察各种植物的根茎叶、花瓣和果实的特征,给这些鸟类或植物命名,而且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许多动植物的形象在他脑子里的变得越来越熟悉和亲近,以至于可以做到如数家珍。孙谋与鸟儿对话,与花草对话,与土地对话,俨然成了大自然的一部分。

        孙谋把源于幼年时代的这种兴趣和习惯保留到了青年时代,也转换到了他的作品中,他与天和地的交感仿佛变成了其每日食粮的一部分。在他的作品中,似乎有葱郁茂密的森林,苍翠雄伟的高山,平静美丽的湖泊,五彩缤纷的鲜花,展翅飞翔的鸟儿,自由嬉戏的走兽,奇形怪状的昆虫等等,他在作品中以诗性的语言,描述了自然的姿容,这种审美化的语言打破了传统的“逻辑性”,而成为一种直抒胸臆的审美符号。他和自然之间的这种认识和熟悉的过程,就是一个彼此交流的过程,在这种近距离、直观的接触中,自然万物的动静变化、行为反应等会不断在他的理解中形成一种对话的关系。所以,在创作的过程中,他便自然而然地运用这些动植物题材或符号,在画面上得以更为自由、广阔地将它们进行视觉上的转换。但与其他艺术家不同的是,一般艺术家在创作之前会经过长时间的草图或手稿阶段的构思,而孙谋绘画时没有太多先入为主的观念或构思,而是首先从一个小点开始画起,这个小点就像一个要破壳而出的生命体,随着他的想象和来自于某种身体本能的自觉配合,逐渐将这个小点生发成生命的图像:它可能是丛生的树叶,也可能是蠕动的幼虫,或是某种隐隐约约说不清道不明的生命迹象……它们一直在画面上繁殖、蔓延,连同他的内心一起自由生长。

        这些作品或追求一种特定的意境,或强调隐藏在平常所见物象中的某一个形状,或是源于一种纯粹的臆想,将他对土地、自然和动植物的那种熟悉和本真的热爱,以及那种穿透生命的浑厚、纯朴、神秘而又带有一丝苍凉的力量与气息表达得淋淋尽致。孙谋说,每一个个体都具有一种生命感,他想透过眼前的表象去追逐生命个体内部那种流动的生命气质,期望与此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孙谋试图在寻找的,也许是一种清澈而诚恳的自我呈现。他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而简单。他画面中所展现出的这种独特的审美观照,即向往诗意的自然田园,它能使处在世俗世界中的马尔库塞式的“单面人”找到一个心灵的安息之所。站在他的作品面前,你会感受到一种宁静和朴素的力量,而这种力量在这样一种工业化和物质欲极强的当下显得尤为可贵。走向自然,就是走向内心,阅读孙谋的作品,其实就是在审视我们自己,不是吗?

        仇海波 策展人

        2016年10月28日

        淳厚质朴,虚怀澄明

        ——品读孙谋与他的作品  

        孙谋要举办第一次个人作品展览,欣慰之情油然而生。

        想到孙谋,总会有种亲切感,总会有一丝感慨甚或感动。我从他本科进入壁画系上的第一课,直至送他研究生毕业(他本科毕业两年后读研),前后相处近十年,可谓之是眼看着他一点点“倔强”地成长,一步步艰辛地走过——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从一个至真至纯带有点儿“青涩”的朴素学子,这许多年来克服了诸多不仅来自学业,更有点点滴滴回避不了的生活难题,诸如持家、育子等,终得长成为一个在事业上有高度、有前途,生活上有担当、有责任心、可信可敬可托付的有力度的男子,作为他的师长,个中心情自不待言。

        孙谋是一位来自大山的孩子,明山秀水的洞庭湖畔也孕育、滋养了他的品格秉性。真可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或许正是因为他自幼与高天厚土山野春风为伍为伴,润泽于天地造化之间,吮汲于山涧草木之中,造就了他不仅诚恳、大气、硬朗,并且内心秀密空灵浑然天成的品性,身上自有一种淳厚朴素的泥土芳菲之气,加之勤思善学,及至学业大成,门门优等,最后的毕业论文,这也是画画的这些学子们往往并不擅长或者说是容易忽略的行文写作,也写出了颇有见地的文论,取得了全系毕业生最佳成绩,可谓之可喜可赞。

        孙谋毕业后,就职于湖北美院,一晃又是数年,虽不及他在京时那样近乎“朝夕相处”般地甚密过往,少有谋面,却也由于多年沉积之情,犹感常在身侧。

        前些天,见到了孙谋这几年的新作,唏嘘于身处当今如此色彩纷呈眼花缭乱时代的他,依然初心故我,依然持有那份恬淡质朴纯净的天性,更令人感到欣喜也可以说是惊喜的是,他的作品品质,又有提升,画面明显平添了一分浑然澄明之气,愈发蕴含了一种“澄怀味象”之气骨,颇得传统文化精神风韵,亦却又具今人畅明清爽之意格……我们或可在此对他的作品稍加品读,也不负孙谋对艺术、对于天地自然的这份拳拳之心。

        毫无疑问,孙谋对于自然万物有一种天然的感应力和亲和力,在他眼里,平常而又自然的一草一木,都富有着灵性生命,他也颇似具有一种与自然万物息息相通般的奇妙功能,在他的这批精益画作中,不管幅面大小远景近貌,也不管是苍茫虚蒙还是清逸可辨,大到混沌天象般的《夏夜》系列;小至梗叶枯草盘结的《结·解》、《一梦》、《丛生》;还有那远望杳无边际的《苇塘叙事》、《彼岸》和近临如闻青叶之味的《妆》、《林间》、《穿过秋风的原野》……如此种种,无不呈现出一派恣意浑然的气象,生命迹痕、勃勃生机,充溢画面,给人一种吐纳天地之灵气,采撷日月之华彩,宏阔通透气象万千的感触。孙谋甚至可以在如此盘结错综混沌一团的丛林草木中,把一片片绿叶一条条筋脉都描画得精细入微、婀娜生动,而整个画面却依然保持主次层叠、泾渭分明,这确乎源于他“对土地、自然和动植物的那种熟悉和本真的热爱”(孙谋自语),也源于他超乎常人的,对于这些花草树木特有的理解和体悟。当我们立于画面前细细观看静静聆听,似可看到自然造物鬼斧神工般的神秘玄妙,也可嗅到花香清逸,听到风声雨声虫鸟啼鸣,恍然间,我们也就若如置身于天地旷野之间,陶然于大自然美妙脉动回响之中,物我两忘,心中不由得生发一种莫名的感动……

        孙谋的画是“喧闹的”,因为它汇聚了万物生长、衰落的声音,听得到大地的呼吸和脉动;孙谋的画也是安静的,安静到你可以感受到大地沃土蒸腾的温热凉爽的清风,可以在此徜徉流连,抚慰平复内心的不安躁动,获取心灵的超然和宁静。大自然给予了孙谋以灵感和洋溢的热情,也给予了他感受这一切美好,并用自己的画笔去描绘它们的才能。

        孙谋的作品达至如此境地,自然与他良好的专业素养与良好的艺术感悟力密不可分,也与他常年不懈的探索精神和专业技能密不可分。在他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他不仅可以以他出神入化的笔触捕捉和表现富有表情的物象形态,同时也可以看到他对画面自由地调度和表达所显示出来的一种理性深度和纵横画面的感性把控能力,因为他的不少作品直接描画的就是沆瀣一气纷乱如麻的杂草荒原,这若用常规的“构图”知识几乎是束手无策无从表达的,孙谋却把这样的一团“糟糕”处理得井然有序,那种淡定和从容,非得具备缜密、随机的布控能力和得心应手娴熟的技艺所不能。然而,孙谋却似乎并不满足于此,我们看到,他多幅作品的表现语言时有变化,有精雕细琢疏密有致的,也有空茫粗犷迷离随机的,很有一种达至“无法之法”境地之感,这一切都在显示着孙谋时时都在超越——起步于面对客观世界的写照,却又在与自然的对话交流中,追随心灵的意象、图景,寻求每幅作品所特有的气韵和风貌。

        孙谋的画作,常常是汇聚了不同视点、不同空间下的景物,取舍挪移,自由转换,最后成就了一种貌似具象写实却又若虚若幻的景致,这使得他的画作总是散发出一种令人颇感神奇的气息。也正是这一幅幅风范各具的作品,使我们感受到了天地宏阔,苍生悲悯,造物神秘——天宇自然处处充溢着奇幻莫测的力量,纵令观赏者在“天人合一”的心绪之下,领略着艺术带给我们的无穷魅力。

        以虔敬、超然、从容之心,去描画万物精神、自然本色,去探究自己精神上的理想国,得以回归心灵的家园,以求取灵魂的平和与安宁。

        孙谋正以他自己的方式,行进在他艺术探索的心路历程之中。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刘斌博士

        2016年11月27日


      Processed in 0.233(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3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