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一体 - 卜金2016个展

          (1/5)究竟一体 - 卜金2016个展

          (2/5)《No Title 》尺寸:120cm * 180cm

          (3/5) 《Lunch Bag Oil on canvas》尺寸:160cm * 100cm

          (4/5) 《Eye》尺寸:108cm * 78cm

          (5/5)《Attitude》尺寸:108cm * 78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究竟一体 - 卜金2016个展
          展览时间:2016/12/24~2017/01/02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多轮路27号-(上海多轮现代美术馆)
          主办单位:上海相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参展艺术家:卜金

        开幕时间:2016.12.24下午3:00

        展览评论   文/苏冰(策展人)

        2014年对艺术家卜金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时间点,这一年他遇见了阳明心学,这一年使他顿然质变,如蛹化蝶,也由此开创了他全新《时间的诗人》系列的绘画。新系列画作的重要变化中来自画面主体轮廓的艺术语言处理,画面中人与景物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化,也因此让我们在他作品之中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  有树木.  有景观.  有云彩  .  或独知的秘境与万物。在代表作《纷繁》《姿态》中他结合东方王阳明的心学和西方经典油画的图式,用自在松弛的笔触表达了意味深长的情绪,他敏感雕琢出对东方哲学和西方视觉艺术图式的混合探索,营造出一种特别的新复古主义气息,全新系列的作品唤起了人与自然最初的共同回忆。

        在卜金近期创作的大量手稿中反映了艺术家善于冥想的一面,谈到冥想,卜金认为无处不可冥想,星宿下,古刹间,甚至是高铁上,只要人愿意接纳自己,随时都能进入一段心的旅程,因为重要的是心境而非环境。  自然创造出无数新的个体,万象皆新,又终古如斯,火光和暗夜里的生灵都是她创造出来的生命。人类从最初在自然中勉力生存,到今天妄图与自然相抗衡,千年来人类的智慧和手段在增长,但作为生灵的灵气和感知力却在逐渐消逝。卜金试图用他创造的画面轻柔而有力地提醒大家,我们应该找回自然赐予我们的力量。因为自然才是至高的艺术家,将最简单的原料化为最极端的美满。自然的演进是不可退的,正如艺术创作也是不可退的过程一样。在前行的路上我们并非孤单的个体,因为万物始终在以它的方式与我们同在,并相互消融与和解。

        朴素的人格魅力与心境是艺术家卜金的基石,以专注和乐趣为动力,画笔不辍地耕耘着事物的轮廓,仿佛是在记录时间和记忆的边界,他希望创作的画面背后有更多思考,表达更多抽象的情绪。“你看到一个人,首先看到的就是他的轮廓,你记住一个人,就可以记住这个轮廓!而这个轮廓与万物发生关系和关联。透过面容和肌肤,可以看到天空、看到花卉,看到更多的风景,人物与自然更加和谐和接近,可以千变万化,可以与万物共处。”这即是阳明心学中“万物一体论”在卜金画作中最贴切的诠释!


      Processed in 0.546(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