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 Bochner个展:BLAH BLAH BLAH

          展览名称:Mel Bochner个展:BLAH BLAH BLAH
          展览时间:2017/03/21~2017/04/22
          展览地点:[香港]-香港中环毕打街12号毕打行3楼304室-(Simon Lee画廊)
          主办单位:Simon Lee画廊
          参展艺术家:Mel Bochner

        过往50多年,Bochner不断探索语言表达与视觉艺术的交汇点。作为1960年代概念和后简约艺术的中坚份子,他尝试模糊阅读与观赏两者之间的界线并将其复杂化,在绘画日渐被视作过时的年代,与伊娃·黑塞(Eva Hesse )、唐纳德·贾德(Donald Judd)、罗伯特·史密生(Robert Smithson)等人致力摆脱抽象表现主义和传统的构图方式。Bochner从哲学和数学理论出发,审视人们赖以掌握外在世界的习惯、符码和规则,然后以计算、量度和排序的认知策略,运用理性系统(例如数字、大小和定义)探索存在的非理性本质。

        与语言的意识形态和隐藏意义为对抗,Bochner每幅犹如「词典」的绘画都包含一组同义词,通常由最简单的相关字句开始,渐而至各种粗鄙俗语句和字眼。绒布上艳丽的文字,全是艺术家以油彩逐一注入刻好的字模,有时一个字母甚至可用上一磅油彩,然后再把绒布放到印刷板上,由液压机以750吨力压制而成。印刷绘涂出界的鲜艳字母,每个都极具质感,仿似大理石般,而背景色彩同样艳丽。作品精心巧制,集合了语言、视觉和社会元素,一串串的文字亦盛载个人及心理上的意义和层面,其中又以《Blah, blah, blah》一作最能突显语言的预设和局限。在这幅标志性的作品里,绘画与文字配合得宜,重复的幽默文字就如即兴副歌对应无意义的话语,或是引用熟悉语句而毋须多花唇舌解释。

        Bochner对表达方式的系统-无论是视觉或语言-提出质疑,透过绘画文字与释义上数之不尽的的变化组合,当中触及到语言作为图像、媒介和内容的可能性,在无尽的感知隐喻内拆解众多词汇。文字的顺序和重复性创建了哲学思考的过程,让观者不得不从作品不容置疑的物质性、多变的油彩和颜色,以至玩乐文字的抽象意义间寻找合适的视角欣赏作品。


        Mel Bochner

        1940年生于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现于纽约居住及工作;1962年获匹兹堡卡内基理工学院美术学士学位(主修绘画,副修哲学),1965至1972年于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教授美学、艺术史及雕塑,2001年任纽黑文市耶鲁大学客座教授。Bochner首次个展(1966年)于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画廊举行,之后有多次个展,近期有:「Mel Bochner: Illustrating Philosophy」(2015 年,马萨诸塞州南哈德利曼荷莲学院美术博物馆);《Mel Bochner:Strong Language」(2014年,纽约犹太人博物馆);「Mel Bochner: If the Colour Changes」(2012,英国伦敦白教堂美术馆,2013年转至德国慕尼黑艺术之家及葡萄牙波多 Fundação de Serralves);「In the Tower:Mel Bochner」(2011年,华盛顿国家艺廊)。作品获全球各大公私营机构收藏,包括:英国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法国巴黎庞比度中心、德国法兰克福施泰德艺术馆、加拿大蒙特利尔当代艺术博物馆、纽约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华盛顿国家艺廊、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卡内基美术馆、加州洛杉矶当代艺术美术馆,以及加州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


      Processed in 0.119(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