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有之域——张莉莉画展

          (1/6)无有之域——张莉莉画展

          (2/6)《燃》80cm * 100cm 年代:2016

          (3/6)《吻》30cm * 40cm 年代:2016

          (4/6)《化春泥之三》40cm * 50cm 年代:2016

          (5/6)《残荷之五》30cm * 40cm 年代:2015

          (6/6)《嬉》30cm * 40cm 年代:201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无有之域——张莉莉画展
          展览时间:2017/03/11~2017/03/22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东街-(圣之空间艺术中心)
          主办单位:湖南省油画学会 衡阳市油画学会 承办:圣之空间艺术中心
          参展艺术家:张莉莉

        策展人:张芬

        开幕时间:2017.03.11下午3点30

        无有之域

        文/张芬  (广东美术馆策展人)

        庄艺术家张莉莉是个有故事的人物。其从事一份要求严谨的会计工作,90年代初毅然离职去中央美院壁画系进修,师从曹力先生,随后继续深造并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油画系。当时单纯的艺术环境和执着的艺术冲动,以及异禀的艺术天赋,使得当年的艺术青年突飞猛进,打下深厚的功底。后其退隐小城市从事艺术教育十多载,桃李遍布,口碑凿凿。知天命之年,其忽然笔耕不辍转型成为职业艺术家,同一众宋庄侠士呼啸于江湖,游历写生于名川大山之间……实乃奇女子也。

        莉莉的画作有一个从繁入简,从装饰唯美入抽象写意的演变过程。最后,寥寥数笔终于看尽人生的起落繁华,精粹出胸中意气。残荷,或者说更去粗存真的某种意向性的符号成为归纳莉莉参悟人事的成熟的书写。迟暮的荷自不用多说,倔强及落寞都在筋骨之中,然而大量留白及陈景式的构图和特写,将其重新焕发了主角的凄美与禅意,温婉而坚韧。逝去者的重生,是在斑驳的画面中跃然纸上的希翼。

        中国的笔绘与书法,起承转合之处尽显精神。莉莉的残荷蜿蜒曲折,虽是油画,却笔笔融汇中西,自成门道。横入八大之陡峭,纵出塞尚之钝拙,又似极石器时代图腾之原始灵异。一众残枝却被艺术家摆弄出图式的新意,并且隽永耐读。

        大美无言,莉莉的荷的确值得寂静一品。  


      Processed in 0.180(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6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