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路线——马丽亚·卡特丽娜·斯帕达绘画展

          (1/9)心灵路线——马丽亚·卡特丽娜·斯帕达绘画展

          (2/9)《克罗地亚,督吉小岛,无花果海滩》100cm * 150cm 年代:2016

          (3/9)《伊特鲁里亚南部,苏特里》100cm * 150cm 年代:2016

          (4/9)《加泰罗尼亚,维克镇,尤莱斯花园》100cm * 150cm 年代:2016

          (5/9)《希腊,(克基拉州)科孚岛,哈利卡纳苏斯》100cm * 150cm 年代:2017

          (6/9)《撒丁岛,伊斯 • 穆里约尼斯,马萨伊纳斯的卡特斯之家》100cm * 150cm 年代:2017

          (7/9)《梅尔格,离家不远的树林》100cm * 150cm 年代:2017

          (8/9)《威尼斯,在布拉格拉广场后》100cm * 150cm 年代:2017

          (9/9)《波伦尼亚,主街》100cm * 150cm 年代:2017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心灵路线——马丽亚·卡特丽娜·斯帕达绘画展
          展览时间:2017/04/15~2017/08/13
          展览地点:[河南]-河南省郑州市溱水路与S232省道交汇处-(莫空间)
          主办单位:莫空间
          参展艺术家:马丽亚·卡特丽娜·斯帕达

        开幕时间:2017.4.15下午3点至6点

        策展人:莫妮卡·德玛黛

        特邀出席

        Francesco  Dal  Bosco  弗朗西斯科·达尔·博斯科(意大利导演)

        Gian  Carlo  Calza  姜楷洛博士(威尼斯大学博士生导师)

        马丽亚·卡特丽娜·斯帕达的神奇眼光  

        文/莫妮卡  ·  德玛黛  

        Vigolo  Vattaro  2017  年3月8、9日  

        在波伦尼亚大学美术史和美术评论专业(D.A.M.S.)马丽亚  ·  卡特丽娜是我们同学中最漂亮的女生。她人长得漂亮而且穿衣服的品味很高,她既时尚又古典,她眼睛很大很长使她的眼神显得更深沉并有一些女人特有的微妙的精明。但是一旦你在家里看到她,尤其是她刚刚起来的时候,没戴隐形眼镜,  这时戴着厚厚的眼镜的她就像是另一个人,显得有点儿局促,她总是喜欢穿舒适宽松的休闲服。当她学习的时候脸贴着书离得很近,很仔细地画重点并作很多注解,用她那自由、大而且好认的字迹。她经常用一些画来更清晰地表达一些概念,特别是关于绘画或建筑的构思。她一直认为有必要把文字抽象的东西用形式语汇表达出来。有些学科,如艺术符号学,对她来说过分深奥了,她觉得没意思,因此她不甚关心,也许正是因为她无法将这一学科的内容转换成形象,给予形式和色彩的缘故。  

        ▲具象诗歌    

        绘画是她的爱好:在她家里举行的聚会上,在几分钟之内她就可以做好能挂起来的布景,营造出一个特殊的气氛。一系列可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以鞋(获灵感于她自己和别人的鞋子)为主题的画就是她综合能力与表现力相结合的典范。她画的对象从来就不是广义的:《张三的夹趾拖鞋》或《李四的登山鞋》,所有的画都包含和传达使用者的个性。  

        我感觉对来说根本就不存在抽象,甚至连最普通的语言上约定俗成作为基础  的抽象也不存在:就好像在她的脑子里没有一般意义上“苹果”概念的位置,  但是只有非常具体的实例,如“某日在某地买来的扁型的斑皮水果”。也许因为这一点,她在很动人的综述性自传中讲道,她过去曾在一段时间画土豆,  每个土豆以其独特的形式组成一个独立的世界,形态多变,但是没人注意如此微小的细节,除了她。在看到的东西面前惊讶和激动——清晰或模糊无关紧要——使得马丽亚  ·  卡特丽娜能够对她周围的生命感到欣喜,甚至是为组成“她”生命的无数细节而喜悦。  

        像所有的艺术家一样,马丽亚  ·  卡特丽娜不接受每日生活无聊的原样细节:  从生活里她只搜集那些可以引她进入完全属于她自己的幻想世界的方面,那个小时候近视眼甚至发着高烧的时候都让她舒服的世界。在细微事物中或在无垠风景里的诗意被她浓缩、被她打乱比例(微小变成巨大,大的变成小的),  每一个对象都发自内心地凝聚在准确有力的线条和精心选择的颜色里。我用  “发自内心”一词,因为我认为这个词更接近马丽亚  ·  卡特丽娜的敏感性、深刻性、复杂性和她感受的直接性。例如,我想到她讲述的在最近的一张画作中用绘画表达“寒冷的草”的感觉所遇到的困难。我想到对水彩在纸上溶化晕染的性感近乎情色的描写,对色调的细心和慎重的探讨,以及当她觉得获得了预期效果时的喜悦。或者对“到处都能买到”普通包装纸的赞美,对她来说包装纸成了丰富、温柔和慷慨的依托材料,正是因为可以任意在光滑或粗糙面中进行选择。  

        ▲接近    

        我也想到,像所有的女人——特别是有子女同时又工作的女人一样,马丽亚  ·  卡特丽娜能够很协调地处理具体但绝不无聊的内心世界和每天的各种生活负担。这些负担使她放弃了画舞台布景的工作,虽然她在那个工作中享受“用扫帚而不是画笔,用上公斤的颜料而不是筒装颜料作画”,“在上面边走边画”的快乐。自从她开始教书以后,这一方面是因为个人兴趣,另一方面是因为她觉得这样可以更好地满足她做母亲的愿望,像千万女士们一样,  马丽亚  ·  卡特丽娜也牺牲了自己的爱好来迁就家庭事物:素描和绘画很多年一直是在暑假的闲暇时间才能做的事,这成了她沉迷于某处的方式,与丈夫——和后来的儿女们在休假地的自然美和文化美中度过无忧无虑的日子。  不用照相机记录,马丽亚  ·  卡特丽娜用她习惯的“袖珍小本”来再现她之所见,就像历史上昔日的那些艺术家所做的那样。对原因和进程的描述,马丽亚  ·  卡特丽娜直接和简单地表现这一工作进程:“当我看到周围有令我感动  的事物和有感觉的地方,就决定开始工作了。我一边画一边呼吸着周围的空气,  我记录颜色、光线和气味,这些都有利于以后从容地完成画作。”她的“接近”  是一种与周围的感觉和情感的“接近”,是一种热心的关注,这使她感觉与一个风景相协调,与一颗海星相感应(被画完后再扔回海里),在人类的痕迹和自然景观面前叹为观止。在她感到上述那种“激动”的时刻,我认为女画家已经成了被画对象的一部分,迫使她去画它,这样画家和被画对象不可分割,相互渗透。  

        她多次强调她工作的缓慢,坐下来和从容地感受,让周围的气氛感染她,让我想到“恐慌”的落魄,完全敞开自己让创作的灵感影响。的确,还是在她的短篇自传里我们读到:“当我回家时,再把看到的事物变成具体的绘画感觉好极了。”有意思的是马丽亚  ·  卡特丽娜“所看到的”似乎不够“具体”,  因此比绘画缺少“实际存在”,但是肯定真实的是“所看到的”在远离它们被画时所在的地点后,获得了实际存在的方式,获得了一个充满个性和它们的创造者情感注入的新生。当马丽亚  ·  卡特丽娜谈到在冬季大雾笼罩着艾米利亚平原,和她付出的艰辛来表现她所感受到的各种微妙过渡时,就好像能感觉到她在发抖;那个在博尔塞蒂小村庄“步行”桥上画的大雾比任何大雾都更真实更可触及。  

        树冠圆满茂盛的栎树,是她儿子焦旺尼喜欢爬上爬下的大树,她无法面对实物作画,因为天冷手马上会冻僵,因此就对照她女儿玛丽安娜拍的一张照片来画。逐渐消失在浓雾里的河堤道路是一张她丈夫斐奥伦佐的摄影。一切都变得私密,一切都在她内心或通过她有了生命,一切都是好感和分享的接近方式。整个世界都是马丽亚  ·  卡特丽娜大家庭的组成,每一个她观察过和再现的事物都变成了实际意义上她的再造物。  

        在画了很多阳光灿烂的夏季之后,在隐蔽的海岸、倒影和艳丽多变的颜色等都被记录在笔记本上,并被很仔细地作为自己存在经历可触摸的痕迹来保存作为回忆的依据之后,今年冬天很多近处的环境和家庭环境也出现在画里。  在我的鼓励下,女画家对自己的创作给予了新的时间和新的空间。很多年被限定在每页只有几厘米的“袖珍小本”空间现在扩展为一米半的包装纸的规模。  经常去的那些很熟悉的城市,如博洛尼亚和威尼斯,可以让人们更仔细地观察她们,带来令人动心的惊喜,正是因为马丽亚  ·  卡特丽娜把她们看作是自己神奇世界的一部分。对我来说,最漂亮的典范之一就是她画的月亮,因其遥不可及,这大概是最难描述的地方,马丽亚  ·  卡特丽娜自认为很了解月亮,  因为她很多年观察月亮,尽管是在物理上的二维空间里她具体地再现和突显了月亮的神秘。  

        练就她那如此独特的眼光的可能性和能力不再是“度假者”的特权,而是在完全意义的生活中找到正确的位置。  

        ▲艺术教学工作    

        马丽亚  ·  卡特丽娜工作的另一个方面是她对教学工作的投入,很多年来她一直教授儿童和不同年龄的孩子们,甚至幼童。在这一领域她的经验也是来自  “实践”,日复一日,核实每一个更贴切的教学法为了引起她的学生们的兴趣,  让他们接近教学内容、艺术史或是绘画。她向我透露说,很多她的“袖珍小本”  上的速写,首先是那些关于建筑和古代文物的,当然不局限于此,都是用来在课堂上再次重画的。她向我讲述说一些专门为孩子们在课堂上画的画能够引起他们的兴趣有助于他们理解画的主题。也许马丽亚  ·  卡特丽娜能对每个人所传达的是一种可能性,即从被动的观察者变成创造者的可能性,通过这个过程,一个更加广阔的“外部”世界不再是“无关的”,而是每个个体的组成部分。我也相信(但这完全是个人的感觉)今天的孩子们,经常对很多“可触及的”现实没有直接的认识,这是因为过分的有时甚至是完全的电脑虚拟世界的影响,他们需要被敦促再次获得前辈以更大的投入和更自然的态度所经历的很多经验。  

        我最喜欢马丽亚  ·  卡特丽娜作品的地方是她独特的天赋,即她的作品很谦虚地向我们展示的能在所经历  “现实”的任何方面都注入如此清新、直接和情感的天赋,以至于它们立即成为我们自己的“心灵路径”的组成部分。  

        祁玉乐  翻译  

        感谢  张近慧  


      Processed in 0.145(s)   69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