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斌个展——色空墨影

          (1/7)冯斌个展——色空墨影

          (2/7)2006-3 | 中国画颜料、丙烯、宣纸、亚麻布 | 2006 | 100×120cm

          (3/7)2016-16 | 中国画颜料、丙烯、宣纸, 亚麻布 | 2016 | 60 x 80 cm

          (4/7)大红墙下 | 中国画颜料、丙烯、宣纸、亚麻布 | 2016 | 210×300cm

          (5/7)2016-4 | 丙烯,亚麻布 Acrylic on Linen | 2016 | 136×100cm

          (6/7)2017-10 | 丙烯,亚麻布 Acrylic on Linen | 2017 | 100×136cm

          (7/7)舞影 | 丙烯,亚麻布 | 2017 | 180 x420 cm (180 x 140cm x 3联)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冯斌个展——色空墨影
          展览时间:2017/04/15~2017/05/28
          展览地点:[广东]-广东省深圳市福田保税区槟榔到创意保税园(原福兴大厦)一层-(e当代美术馆 )
          主办单位:e当代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冯斌

        出品人 | 风景

        策展人 | Kenna

        开幕式 | 2017.4.15 15:30pm

        展览时间 | 2017.4.15-5.28(逢周一闭馆)

        【前言】

        执着的探索——冯斌的绘画

        沈揆一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美术史论与批评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我们可能都注意到在后现代的艺坛上观念艺术盛行,传统的艺术语言——绘画——遭遇空前的挑战。各种新媒介的不断出现给艺术家的表现方式提供了广泛的选择。许多艺术家和理论家都争相宣告“绘画已经死亡”。但是也有些艺术家坚持运用绘画这一艺术语言。这种坚持本身就是一种宣言。这种执着在现在其实十分难能可贵,值得敬佩。他们认识到“死亡”的只是一种陈述的方式,“ⅰ 而这事实上是一种解放的观念…它让艺术家从制造历史的义务中解放出来…这是一个时刻…艺术上真正全然的自由降临了。” 对“这一类型的传统而言,不论是推动绘画的持续实践,或是探究绘画的持续实践,最值得注意的关键并不在于过去定义这项绘画类别时设想的绘画形式,而是在于这个绘画类别提供了什么样的先例,以供后人在可见之物的脉络中,持续挑战那些偶然被排除在可能性之外而未被看见与再现的事物”。ⅱ 其实,媒材的选择和表达的方式从来就不是艺术表现的最终目的。我们可以看到许多艺术家无论他们用何种材料或表现形式,都能自如地运用擅长的艺术语言展示他们的感观世界,描述各自的人文景观,表达对生活和生命的关注,揭示对精神世界的求索,提出对传统或现代的质疑。他们的作品无论观念形态还是图式语境都在当代社会中得到拓展,体现了社会文化的当代性。冯斌即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一位艺术家。

        冯斌于1985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之后一直在该系任教,并多次去欧洲进修和讲学。他在学院接受了扎实的绘画训练,并坚持在二维的画面空间进行创作,但他并不满足固守传统的绘画技法和程式。他尝试在材料、技法以及构图和形式上进行创新,使得绘画更具一种当下感。他抱有一种开放的心态,认为中国画的发展必须打破封闭的自我满足并积极和建设性地参与世界文化进程的建构,必须使中国画具有当代意义。长期在教学第一线的冯斌对绘画语言运用的关注更为迫切。多年来他以材料、技法、和图式为切入点进行全新的尝试,试图创造一种更具当代性的水墨性绘画语言。

        从1990年代开始,冯斌创作了一系列西藏寺庙和喇嘛的图像。西藏题材多年来是中国艺术家钟爱的主题,但是冯斌的系列并未着眼于猎奇。古老的建筑和现代的喇嘛只是形象载体,阐释着艺术家个人的对于宗教、历史和当代文化间的互动关系的理解。在他的画作中,现世的喇嘛模糊晃动的身形同静止的、轮廓清晰、色彩强烈的古代庙宇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对比表达了一种希望:尽管当代的生活变幻莫测,但文化、宗教、历史都自有其牢固的基础。在此,运动和静止、模糊和清晰、过去和现在,加之构图色彩处理上加以强烈的对比,使得他的西藏系列具有全然一新的面貌 。也是这些特质使冯斌成为众多以西藏为题材的画家中最具独创性的艺术家之一。

        冯斌是一位很有思想的艺术家,同国际艺术界的不断接触也使得他不断地对中国绘画传统加以审思并探索如何在当代语境中生存和发展。他近年的作品转向了都市社会的人文景象。他的《舞》系列传达出当代人的生活态度与生存情状,并给予水墨画载体本身以新的文化属性与表达方式。 他九十年代的《西藏》系列突破了单纯的异域情调,用动与静,虚与实的对比,隐喻瞬时与永恒的关系,探讨传统文化和宗教的历史。而他的新作《舞》系列则转向对都市场景的个体描述,以相拥相依、亦幻亦真的人物舞动的影像化方式呈现的都市元素与大面积的空白抽象背景形成强烈的对比,突显了一种与现实脱离的空虚感。画面中舞者模糊的面容和晃动的身影,似乎是在不断规避舞者之间以及与观众的正面的接触和交流,似乎隐喻了当今社会躁动的表象下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困难和无奈的孤独。冯斌的《舞》系列出色地传达了对当下性的关注,把人文的视野扩展到对人的生存环境和心理状态的观照上,用水墨性的语言展现了当代性。

        我们可以看到, 冯斌成功地在二维的画面空间中找到了创作的激情和动力。他作品的感染力可能也正是出自这种执着。他用传统和非传统的创新方法和语言同时向新的旧的观念进行挑战并突破绘画程式的界限,同时又展现对当代社会文化现象的敏锐关注。这次“色空墨影”个展即展示了他所选择的探索方向和成就。


      Processed in 0.122(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3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