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德之见——金一德油画作品展

          (1/19)一德之见——金一德先生艺术展

          (2/19)

          (3/19)

          (4/19)

          (5/19)

          (6/19)

          (7/19)

          (8/19)

          (9/19)

          (10/19)9

          (11/19)

          (12/19)

          (13/19)

          (14/19)

          (15/19)

          (16/19)

          (17/19)

          (18/19)

          (19/19)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一德之见——金一德油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7/04/19~2017/04/26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一号-(中国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金一德

        开幕式:4月20日上午10.30

        展厅:中国美术馆(2号、6号厅)

        支持单位: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  经典壹号画廊

        悲心大气写独见

        ——“一德之见——金一德先生艺术展”序

        读《六一居士传》,尝为醉翁豪气所染。欧阳居士少而仕,老而休,却于书文琴棋酒转来得意,虽泰山不见,疾雷不惊。九韵之乐难引,涿鹿之战莫乱,醉乎其间。金一德先生退休后,画室数迁,却醉于阅读与绘事,每相见,必谈近日所读新书,虽腰背佝偻,却于绘画时激情抓笔,挥斥方遒。其心思如在形外,醉逸之志凝于心,颇具先贤风范。

        我读大二时,随金先生雁荡写生。雁荡风光,奇峰叠起,金先生的写生峰峦兀立,葱茏满目,至今仍存印象。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罗马尼亚专家博巴训练班是当年中国艺坛的异数,金先生始终把握其表现艺术的理念,努力与中国写意精神融合,坚持不懈而又勇于探索,守于一而不囿于一。近年来,金一德先生将目光凝于“一”:一簇簇白玉兰,一株株古柏树,一个个临风老人。如此之“一”,纯然卓立,白玉如冰,古木若风,老人虽满目沧然,却浓笔重色,风采照人。这些“一”,以巨大的尺幅,浓艳的颜彩,粗放的大笔,强烈的质感,逼呈于目前,凸显孤心所见。此所谓“一德之见”。

        金先生所见有一种兀然独立的“满”。白玉兰深翠洁白,如冰雕玉琢,鏦鏦铮铮。古柏兀立画中,老枝萧瑟,烟霏叶敛。最奇的是“老人系列”,二米高的画面,满满地直立目前,从白玉兰、古柏树的色调向着“老人系列”的纯色转变。金先生的“满”,有着一种“线”的充满力度的耕耘。那纯然的粗线既是整张画的结构,又是人物表现的语言,一方面是骨气用笔,另一方面是挥洒写意。尤其在所绘老人那里,这些线爬满风霜的面庞,编织着沧桑的力量。金先生的“满”又蕴着满满的秋意,其色凄艳,其气栗冽,其意寂寥,虽人物孤落,却一气萧飒,存铮铮肃穆之余烈。

        金先生已是八旬老人,却老笔纵横,独写满目大气。岁月无情,草木凋零,大凡人在老境,其简淡无为,趋小趋浅,趋于空明;而金先生的简淡,却趋大趋厚,趋于凛冽。其奔腾磅礴之气,鏦铮铁鸣之质,如明河在天,秋声疾走,闻者无不悚然。“有动于中,必摇其精。”金一德先生以朴笔素心写金石之质,凛冽之气,如萧萧悲心,飒飒大气,令我辈钦服。

        此则短序,献给“一德之见——金一德先生艺术展”,并记吾辈钦敬之心。

        中国文联副主席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许  江

        2017年3月8日


      Processed in 0.797(s)   69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