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的瓦解

          展览名称:叙事的瓦解
          展览时间:2017/09/05~2017/10/07
          展览地点:[江苏]-南京市虎踞北路15号-(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主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协办: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参展艺术家:毕颐生、陈少立、丁方、封加樑、冯健亲、高柏年、管策、李荣洲、刘海粟、刘稼祥、陆长根、陆国英、卢是、吕斯百、钱大经、盛梅冰、沈行工、苏天赐、王浩辉、吴维佳、吴支超、吴作人、徐悲鸿、徐明华、杨建候、杨培钊、杨志麟、张华清、朱青生、朱新建

        策展人:许力炜


        在1929年那场关于艺术标准的争论中,素描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充满政治色彩的命题而非画种内部的媒介技术要求,艺术家们有着自觉的介入社会意识形态塑造的愿望和信仰,即通过艺术革命达到社会革新的政治抱负。

        伴随着宏大叙事向形式风格的让渡,争论中的“艺术家”渐渐转变为埋首耕耘的“画家”,绘画回到了一个较为“安全”和去先锋、去政治的境地,当初所争论的那些命题,如今在很大程度上已经由绘画之外的“当代艺术”承担起来。可是这种“担当”带来了新的质疑:艺术是否真的可以如此广泛地“介入”?这种“介入”在多大程度上是艺术对于其它学科领域的妄自尊大和肤浅图解?而貌似“退守”的绘画是否真如想象一般在纯形式语言的天地里而无涉政治?

        我们以南京为地域范畴,对“二徐之争”以来的素描演变加以整理研究,试图重新审视这一叙事的瓦解和作为“旧媒介”的素描中仍然潜藏的可能性。

        ——许力炜

      Processed in 0.158(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