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鑫磊:距离安全

          (1/5)杜鑫磊:距离安全

          (2/5)《something-blue》40-H-×-40-W-cm布面丙烯

          (3/5)《快把脆弱缺口的血痂,揭破!》-56-H-×-76-W-cm-纸面油画

          (4/5)《时间又过去一秒》100-H-×-100-W-cm布面综合材料

          (5/5)《有什么是这一生必须要做的》123-H-×-80-W-cm布面油画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杜鑫磊:距离安全
          展览时间:2017/08/12~2017/08/17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沙峪口村 -(上苑艺术馆)
          主办单位:上苑艺术馆
          参展艺术家:杜鑫磊

        开幕时间 | Opening:2017.8.12  15:30 pm


        序/黄浩立

        时间与空间总是在意识的认知里被赋予相对的度量、单位和维度,定制着各自不同的可见方式。在寻求客观状态的过程中,二者之间永远保持着一种不可等量的距离。这种差距的产生与自身的本能、欲望和情绪有直接关系。距离成为了自我寻求安全感的主导,建构安全性的基础,将主客二者间的距离放在可控范围内。但往往“距离”也存在不可控性,一旦过度失衡,自身就会受到伤害。

        在距离安全中,距离是双向交互运动的。它是一个由内向外,由重构向解构的变动过程。现阶段,杜鑫磊的作品抓住了距离的外在属性,他试图阐述“距离”与自我的多种可能性,将它由外界的解构回归到自我的重构。在他看来距离是自己建构的一个虚拟化存在,是自我确证对安全性的保证;向内,距离被差异化后得以重构,距离不再是安全身份的确保,它有无数种可能来形成与外界的巨大冲突。这个时候,自身与距离的对抗是面对真实自我内心的方式。因此在距离安全的二律背反中,安全的绝对和相对,一直在这个存在主体身上做出更好的交互与转化。直到主体在全部与局部、主动与被动、主观与客观之中保持恰如其分的距离,向外的冲击和向内的自省。

        距离不是单一的,它还有距离中的距离,是在不断地度量和重建。当客观因素和本能欲望介入其中,这层距离便会变得太近又太远,甚至会失去距离。杜鑫磊的作品更想找到这层模糊而复杂的关系,这个二律背反的矛盾在错综复杂的的关系中逐渐成为对照自我的反向审视。若即若离的疑惑成为人在纯粹客观方式中寻找距离意义的正确方式,安全的距离判定亦是最为合适的标准,这个距离只有在自我不确定时才能够被迫告知。当人在丧失安全感,主动去逃离、恐惧、焦躁的时候正是距离中的距离产生的时刻,因为这个时候可以更真实地面对这一切尖锐的负荷,完成距离和自己之间安全的界定。

        保持,是自由也是束缚,是克制也是失去,是冲突也是安全。面对情绪和欲望,感受成为距离的对照,安全成为欲望的考量。距离在生成新的距离,作品被解救出限制的框丛。距离从热闹纷呈的外部向内重构,从浓得化不开的艳丽色彩向静默岁月里解救出丰富的黑白。世界与他之间、距离与安全之间、画布与画笔之间,所所有有都存在着最安全的距离。

      Processed in 0.125(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