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意象——陈燮君陈颖油画展

          (1/6)荷花意象——陈燮君陈颖油画展

          (2/6)荷花少女 陈燮君 布上油画(三联屏) 2007 150×360cm

          (3/6)荷塘藏春 陈燮君 陈颖 布上油画 2017 120×150cm

          (4/6)荷香销晚夏 陈燮君 陈颖 布上油画 2017 120×150cm

          (5/6)多加荷塘三分秋 陈燮君 陈颖 布上油画 2017 120×150cm

          (6/6)雪里已知春信至 陈燮君 陈颖 布上油画 2017 120×150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荷花意象——陈燮君陈颖油画展
          展览时间:2017/08/26~2017/09/12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黄浦区南苏州路1247号-(八号桥艺术空间——1908粮仓)
          主办单位: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上海市侨界油画家联谊会、上海八号桥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参展艺术家:陈燮君 陈颖

        开幕时间:2017年8月26日 15:00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文/陈燮君 陈颖

        用油画塑造荷花的文化肖像,首先想到的是宋·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七言绝句:“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如果我们自问:为什么把画荷花作为一个文化夙愿,恐怕与荷花的生命态度有关。这自然已直指荷花的“生命境界”。说到荷花意象的美学情怀,涉及“荷花意象——陈燮君陈颖油画展”及其图录的框架设计,关乎对荷花进行美学演绎。


        荷花的文化肖像

        荷,亦称“莲”。睡莲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根茎最初细瘦如指,称为“蔤”(莲鞭)。蔤上有节,节再生蔤。节向下生须根,向上抽叶和花梗。夏秋生长末期,莲鞭先端数节入土后膨大成藕,翌春萌生新株。夏天开花,红色、淡红或白色,单瓣或复瓣。花谢后形成莲蓬,内生多数坚果(俗称“莲子”)。性喜温暖湿润。


        荷花的生命礼赞

        欧阳修在《荷花赋》中以赋体丽句凸显荷之蓬勃生命,关注到荷花的生命状态和生命精神:“嘉丹葩之耀质,出渌水而含新”,“披红衣而耀彩,寄清流以托根”,“挺无华之浅艳,靡竞丽乎先春”,“抱生意以自得兮,及熏时之嘉辰”,“惨群芳之已销,独斯莲之炯出,可以嗅清香以析酲,可以玩芳华而自逸”,“丝萦藕以全折”,“坠紫菂以欹烟,敛红芳而向夕”,“可怜影兮相顾,列金葩而反植”,“清风遏以似起”,“或两两以相扶,渐亭亭而独出”,“发燕脂于此土,生异香于西域”,“匪江妃之小腰,即广陵之清骨”,“倚风台而欲舞”,“覆翠被以熏香,然犀灯而照浦”,“东西随叶隐,上下逐波浮”,“池上金花不染尘”……寓深婉于疏俊,以妍媚出沉郁,荷之生命态度乃至生命境界全貌清晰。

        世间万物,生生不息。荷之生命,生机盎然。以荷为镜,托物言志。对于荷花的生命礼赞,在本质上说是以荷引出物语,以莲寄于哲理。一是“出淤泥而不染”。宋·周敦颐《爱莲说》中就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之句。二是为人们“避暑纳凉”。清·李渔在《芙蓉》中有“荷叶之清香,荷花之异馥,避暑而暑为之退,纳凉而凉逐之生”之句。三是“香送万家”。清·曹寅在《荷花》中有“湖边不用关门睡,夜夜凉风香满家”之句。四是“清静本因心”。唐·李颀在《粲公院各赋一物得初荷》中有“从来不著水,清净本因心”之句。五是“从不言败”。古诗文中不乏这样的赞叹:荷枯菊悴何愁人,西风长伴独荷;薄雪消时春已半,雪里已知春信。六是“荷可入药”。明·李时珍在《本草纲目》“果部第拾玖卷”“荷藕”中说到:藕主治热渴,散留血,生肌。久服令人心欢。荷叶止渴,落胞破血,治产后口干、心肺躁烦。治血胀腹痛、产后胎衣不下。对于刀斧伤疮,可用荷叶烧研,搽之。


        荷花意象的美学情怀

        “荷花意象——陈燮君陈颖油画展”和图录《荷花意象——陈燮君陈颖油画》从“荷塘人文”、“芰荷烟云”、“云蒸霞蔚”、“四季荷语”与“暗香抒怀”五个方面进行美学思考。

        “荷塘人文”为其一。荷为自然生,荷塘却离不开人文自觉和人文关怀,荷花意象的艺术创作涵盖了对荷花的自然万象的描绘、比较、选择和对荷花的人文思索的分析、概括、提炼。《荷花少女》是三连屏布上油画作品,十里荷叶满塘绿,少女如花入夏秋。《紫荷之梦》《莫荷之吟》《荷塘藏春》《荷香销晚夏》《多加荷塘三分秋》和《雪里已知春信至》等布上油画作品切入了荷花的人文视角,还尝试融入东方神韵、表达对莫奈之荷的敬意,在油画语言上积极探索艺术个性。

        “芰荷烟云”为其二。江南荷塘起烟云,实象空灵相辉映。银塘流芳,烟云供养;云裳朦胧,暗香远飘;静观新荷,月夜问道;心织笔耕,人文因缘。纸上油画作品《溪上新荷初出水》《荷深水风阔》《荷塘不谙世事》《荷香随坐卧》《古今荷花爱云裳》《千顷荷声》《避暑而暑为之退》《纳凉而凉逐之生》《夜夜凉风香满家》《荷花娇欲语》和《翻翻荷叶举》等是对“荷飘烟云”、“实荷虚写”、“暗香送远”、“濯古来新”的视觉艺术新探。

        “云蒸霞蔚”为其三。溪塘云蒸,荷花霞蔚,叶盖重重,归棹穿梭。百里荷塘,五光十色,芰荷娇语,喜爱云裳。创作的布上油画作品《接天莲叶无穷碧》《雨过清香发》《白日穿水照芙蕖》《无夜不摇莲》《晚笛声声荷塘边》《麻叶层层荷叶光》《制菱荷以为衣兮》《胭脂雪瘦薰沉水》《花房半弄微红》等描绘了“云蒸霞蔚”的百荷百颜、百姿百态。

        “四季荷语”为其四。春夏秋冬,荷塘换景;四季荷语,精彩纷呈;古今荷池,四时顺延;清骨御寒,忽见早春。“四季荷语”是不断出新的时空组合、顺序换景、时代风貌、光色变化。创作的布上油画作品《春归荷塘》《问春风何事》《夏色渐将晚》《一片凉云吹雨》《船动湖光滟滟秋》《一塘秋水碧湾湾》《芙蓉生在秋江上》《留取作秋香》和《薄雪消时春已半》等捕捉“四季荷语”,连绵“荷塘春秋”。

        “暗香抒怀”为其五。荷有风骨,莲有品格;暗香抒怀,清风点赞;荷塘诗语,日月对话;唐宋荷风,穿越时空。创作的布上油画作品《清静本因心》《华贵雍容终不改》《有人相忆》《卷舒开合任天真》和《美学漫步》等积极刻划荷之本心、莲之魂魄。

      Processed in 0.160(s)   69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