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青年画家扶植计划暨绘画新锐展

          (1/23)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青年画家扶植计划暨绘画新锐展

          (2/23)江源《高原人》

          (3/23)董叶枫《开刃》

          (4/23)张学《501No.4》

          (5/23)吴志军《港系列——潮已退去》

          (6/23)刘建军《渔港之九》

          (7/23)方贤晨《鸟与时间》

          (8/23)郭师若《心怡》

          (9/23)王太斌《岁月》

          (10/23)覃超《夜疑》

          (11/23)王旺《黑作坊》

          (12/23)马青山《高台遗韵》

          (13/23)廖勤《路遇印度之一 》

          (14/23)陈散吟《在那遥远的地方》

          (15/23)刘闻涛《赛马》

          (16/23)张弦《太湖西山即事》

          (17/23)周望《松壑吟秋图》

          (18/23)边凯《路》

          (19/23)李良良《信天游》

          (20/23)张利勇《雪霁图》

          (21/23)卢明《欢乐的开斋节》

          (22/23)侯泽涛《故园逸雪·寂》

          (23/23)刘亚东《交通协管》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青年画家扶植计划暨绘画新锐展
          展览时间:2017/09/03~2017/09/11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文化艺术新街1704号-(中国油画院美术馆)
          主办单位: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 协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
          参展艺术家:群展

        开幕式时间:2017年9月2日 下午 3:00

        公益支持伙伴: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

        支 持: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 中国画院、雅昌艺术中心、艺术云朵、在艺APP


        展览前言

        当代中国绘画发展是个值得关注与探讨的课题

        一方面,绘画在当下中国美术界虽仍居于主导地位,但显然传统绘画怎样进入当代视觉文化系统却一直是困扰、纠结我们的一个时代命题。这其中既涉及怎样认知绘画的传统造型艺术特征,也涉及如何适应与运用当代具有生产与传播等消费性特征的图像问题。

        另一方面,造型艺术的绘画不完全等同凸透镜成像的图像,这个看似简单的概念,在当下却成了绘画最难的事儿。在理论层面,图像的再现性生产与传播对于绘画的模仿性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威胁,从而导致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艺术众论丛生,另辟蹊径;在实践层面,画家通过图像认知社会与运用镜头积累视觉生活素材的方式,已使他们的绘画很难从图像经验中摆脱。这就是当下绘画,不论你意识到与否,你都在自觉与不自觉地运用图像经验来完成绘画,从而使造型艺术的绘画性逐渐淡出原本用心、眼和手构成的一种高度统一也高度智慧的绘画艺术。

        作为对这种当代艺术现象的反拨,油画创作在当下中国获得了异乎寻常的青睐。许多青年画家既专注欧洲古典主义油画的再研习,也积极探索这种古典油画的绘画性与当代图像经验相结合的可能性,更在此过程中不断追问油画艺术那些不可被替代的本体语言特征与精髓。这便构成了中国当代油画面貌多样与混杂的样态。而不以再现性为目的的中国画,本就旁出镜头图像的干扰中心,成为人类绘画在遭遇图像危机时依然葆有另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艺术创造空间与艺术创造精神。但深受现代文化和西方写实造型教学训练影响的中国画,也面临如何在现代文化与新写实传统中回溯与回归中国艺术精神的命题。绘画的写意性、绘画的文化品格,成为中国画在西方艺术的制肘下必需固本与锐化的艺术命脉。

        一直关切当代中国美术建设的靳尚谊艺术基金会,始终把推动当代绘画艺术的发展以及培养青年绘画才俊作为其基金投入的基本理念。此展以“新锐”为主题,在于发现与培养那些在绘画艺术领域有着巨大发展潜质的青年艺术家。此展不仅把基金会长期关注的油画作为其出展的主体画种,而且将中国画也纳入“新锐”观察的范畴,这或许暗示了靳尚谊基金会从中国艺术本土与传统的立足点来推动当代中国绘画建设在全球艺术发展中的价值与地位的思考。此展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余件投稿,最终评审入选作品112幅,其中20幅获优秀奖,3幅获靳尚谊青年艺术奖。这些新锐之作,或许也在很大程度上表征着当下中国青年油画、国画的创作思考与艺术探索,我们期待并祝福他们不可限量的未来。

        尚辉

        2017年8月18日


      Processed in 0.141(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4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