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天堂致敬梵·高”候巍北京油画艺术展

          (1/13)“于天堂致敬梵·高”候巍北京油画艺术展

          (2/13)《石板街》65×50cm

          (3/13)《绍兴的石桥》120×100cm

          (4/13)《小巷晨光》100×78cm

          (5/13)《红云》45×30cm

          (6/13)《夕阳的光辉》80×65cm

          (7/13)《东浦浦阳旅店》61×50cm

          (8/13)《岸边人家3号》73×60cm

          (9/13)《农家》65×50cm

          (10/13)《山羊群》91×116cm

          (11/13)《徐锡麟故居》64×40cm

          (12/13)《紫阳瓦房店》80×65cm

          (13/13)《船上人家》100×73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于天堂致敬梵·高”候巍北京油画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7/11/03~2017/11/10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通惠河畔南街1109号-(《艺术市场》美术馆)
          主办单位:《艺术市场》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候巍

        开幕时间:2017年11月3日 下午 4:00

        策展人:仲清华

        由艺术市场美术馆主办的“于天堂致敬梵·高”侯巍北京油画艺术展,将于2017年11月3日至10日于艺术市场美术馆盛大开启。这是侯巍这位已于2006年英年早逝的艺术家“生平”第一次的个人展览,开幕仪式将于2017年11月3日下午4时启幕,届时,这位已于天堂含笑的艺术家,将自己毕生对艺术的执着信仰,汇聚于80幅油画精品之中,在完成对永恒的经典——梵·高致敬的同时,为今天的公众献上一场中国油画艺术的视觉盛宴。

        侯巍,1966年3月生于西安,1984年考入西安戏曲学校舞台美术专业,1987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1998年至2006年长期深入陕西秦岭腹地太白、关山牧场、紫阳,以及江南水乡绍兴东浦等地,创作大量以乡村与自然为题的画作。2000年作品《镇子》编入《今日中国美术》;2002年作品《屠夫》《菊》刊载于《美术观察》;2005年作品《不愉快的晚餐》《水祸系列》《水果与静物》编入《当代中国美术》,以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成为国内知名的当代油画家。2006年6月,侯巍突发心脏病猝倒于北京平谷山区雕窝村的画作前,享年40岁。2014年,侯巍作品《夕阳的光辉》参加首届巴黎卢浮宫东西方美术年展,获得组委会银奖。

        在侯巍的艺术求索之路上,梵·高对其影响极深。于是在作品中,侯巍毫不掩饰自己对这位艺术大师的挚爱甚至信仰,尽管侯巍的每一幅创作都是在描述着他所亲近的自然和经历的生活,但倘若我们就视觉艺术的传达角度“狭隘”地观察,侯巍的每一幅创作都是在致敬梵·高——以化整为零且又自由奔放的色彩;以大胆率性而又韵律感十足的笔触;以明暗与投影都抑隐不露,看似平涂实是编织的绘彩技法;以“户外创作很重要,随心所欲更重要”的实景写生;以“色彩包办一切,通过色彩的单纯化给予事物更为宏伟的风格”的面貌;以“纵死也要为世界换回艺术的纯粹与崇高”的热情;以对艺术执着的信仰,对文明诠释的精神。于此,梵·高无疑成为了侯巍的绘画导师、生活样板、精神领袖,更为重要的是,侯巍通过对大师遗产本质的继承、对梵·高精神透彻的领悟,真正在自己的作品中实现了艺术本质无差别的感染、触动与共鸣。侯巍油画艺术也由此得以真正独立起来,并开始认真地诠释起他所处时代的风貌,这也许是这位英年早逝的艺术家留给我们的最真实的遗产,也便是这次展览最大的由来。

        人们在观看侯巍的作品时,会快速地被其“以最朴质的绘画方式完成了最意想不到的效果”所打动,进而产生浓厚的兴趣。一方面,典型的学院气质配合艺术家夯实的功底,将色彩、线条、构图、笔触等元素自然地融入朴实的表现之中,形成了最无华却最引入入胜的部分;另一方面,奔放的色彩、浓烈的热情、异禀的天赋,让侯巍游刃有余地完成了对印象派精髓的汲取以及对梵·高精神的再现,而这一切直接而自然地成为了其作品首当其冲的艺术传达与风格标签,并快速地引发观者的热忱与共鸣。

        侯巍用经典之风与朴实情感描绘了一个万花筒般鲜艳而唯美的色彩世界,明暗对比与虚实对仗、变幻莫测与缤纷光色,那化整为零的笔墨配合韵律感极强的笔触,得以让明暗与投影变得“隐忍”,让可以肆意编织的色彩显得自然“平涂”,这种化繁入简的巧妙让作品的表达瞬间纯粹起来,让“色彩包办一切”的风格猛烈地扑面而去,让我们置身于侯巍创造的油墨世界中得以震憾不已。

        这样的艺术传达使得观众可以透过侯巍的视角重新看待色彩、光影、景物、生活甚至情感、思考、世界、时间。侯巍用真实的创作心境与朴质创作手法完成了一位质朴艺术家的真情独白,世界的真实与艺术的神秘、西方的浪漫与东方的含蓄、普通人的直白与艺术家的婉转浑然交织,让我们在画作面前仿佛可以倾听到他娓娓道来的话语,讲述他精神世界里的美妙故事。

        所以说,柔韧自如的经典之风、天赋异禀的色彩感觉、韵律感极强笔触效果,被侯巍以一种自然流露创作方式浑然天成于画布之上。这是侯巍用长久来感同身受的东方文化语境凝练下来的艺术创作,于是他创造了一个个诞生于西方绘画介质中的人文意境,光影景致与色彩景观,汇合文化与自我哲学,让我们在一幅画面、一个情节、一段故事、一种意境中,共同体验到从情调到情致、从感觉到感情、从文艺到文化的艺术接受的升华。

        所以说,侯巍这位英年早逝的油画家的艺术人生的真正闪光之处,并不只是其对梵·高“承受着人世间最大孤独享受着自我精神世界里最大富有”的人生轨迹,以生命完成了追逐礼赞而引发的艺术情感上的共鸣,更重要的是,他们同样在压抑中展现出的无比的坚韧与力量,同样于作品中注入的浓郁的情感与能量,同样对艺术本质的传达,最终完成对人类精神无差别的感染、触动与共鸣。所以尽管继承了大师遗产的侯巍同样也英年早逝,却也同样能将内心的世界与活着的意志,浇铸于画中,展现给人间。而这,恰恰就是侯巍于天堂对艺术大师的最崇高的致敬。


        名 家 评 论

        强烈的颜色,急促、执扭而不失逻辑的笔触所形成的类似凡高式的画面⋯⋯这些映入观者眼睛的绘画是侯巍长久以来用生命去体验和触碰人生中那些坚韧性存在的方式和结果。也许你会有不适或者有些陌生与隔膜,那可能正是你所要去映证、去体会、去了解做为生命个体的最为本质的一种存在,这应该就是这位早逝艺术家给人们留下的最珍贵的东西。

        ——冷军(中国写实画派代表人物、知名油画家)


        事实上,时代进程早已让艺术品退去了原有的神秘面纱,尤其是艺术市场的繁荣与大众审美水准的提高,艺术作品早已以常态的面貌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所以就油画而言,无论后现代“抽象”还是超写实“乱真”,在公众面前都已然丧失了观感上的新鲜,所以当侯巍以看似朴实无华的现实主义风貌出现在我们面前时,那种源自绘画本身或者说艺术本质的传达力,就被艺术家以扎实的功底和鲜明的色彩自然地呈现于画布之上,而后直透观者的内心,这恰恰是这位朴实的艺术家最打动人的部分。

        ——郭润文(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教授)


        侯巍先生的作品给予我们一种比较独特的感受。综瞰之下,似乎有后印象主义艺术家梵·高的影子,某种意义上说,至少我们可以断定他是钟爱梵·高的,尤其在色彩和笔法方面。但他又有个人的感受,在画面的控制上,比梵·高却又节制和理性,抑或说更规范一些,这或许与学院的经历有关系。但这丝毫不能掩饰他内在的激情,他的作品有一种张力的美,就是在激情和规范之间,在梵·高和学院之间。这种张力恰如其分地展示了他和他的艺术。

        ——常磊(中国油画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看到侯巍的画马上会联想到梵·高。在他的作品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他对梵·高的深爱,梵·高是他作画的导师,更是他精神的引领者。虽跨越时空,不曾谋面,但他把梵·高当成可以毫无顾忌地用作品倾诉的老朋友,他的每一幅画都是在向梵·高致敬,也是在诉说着他所经历的一切。苦难中也有些许的欢乐,压抑中展现出坚韧、倔强和力量。他的绘画注重书写性,运用笔触一遍又一遍,一层再一层反复地往他的作品中注入着情感和能量,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的内心世界。从某种角度说他还活着,就活在自己的绘画之中。

        ——李士进(知名油画家)


        侯巍的绘画语言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绘画节奏感——笔触的节奏、色彩的节奏、光影的节奏等等,这种对视觉潜移默化的升华成为连艺术家本人都难以表述的控制力是他成功关键,也是他最大的天赋之一。依仗着这种坐在画布前就会自然发散开来的节奏感,让侯巍在创作时可以在精神上脱离画笔与画布,像一位音乐家一样演绎色彩与光影的音符,像导演一样拍摄浪漫与真实的故事,而这种跨越创作介质的艺术表达,往往会更接近艺术共同的本质,所以他的作品才会更易于引起感染与共鸣。

        ——袁正阳(知名油画家)

      Processed in 0.123(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0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