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滨、王海龙作品巡回展

          (1/5)旁滨、王海龙作品巡回展

          (2/5)《和你不分离 》 旁滨 布面丙烯 100x80cm 2017

          (3/5)《走了那么远,还是这风》 旁滨 布面丙烯 200x150cm 2017

          (4/5)《一吨风景-空间上的空间6》 王海龙 布面油画 120x160cm 2016

          (5/5)《一吨风景-虚拟19》 王海龙 布面油画 100X80cm 2017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旁滨、王海龙作品巡回展
          展览时间:2018/01/26~2018/02/28
          展览地点:[广东]-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城科学大道247-249号总部经济区A7栋首层-(iSGO Gallery)
          主办单位:iSGO Gallery
          参展艺术家:旁滨 、王海龙

        开幕时间:2018.1.26(周五) 16:00


        iSGO Gallery(广州)将于2018年1月26日推出旁滨、王海龙两位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展。这是继2017年iSGO Gallery(上海)举办的旁滨个展《一个人的齐物论》,王海龙个展《欲望的风景》之后推出的他们在广州的作品巡回展。此次将集中呈现了两位艺术家近两年创作中的新转向,展览将持续展出至2018年2月28日。

        旁滨的作品在2016年以来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他用不易察觉的方式改变了画面的构成方式,描绘的对象仍旧是诗意中的自然风景和动物形象,但是更多空间构成方面的尝试开始出现在画面中,这些空间有时以蒙太奇的方式直接插入主画面之中,有一些则是以层次的变化介入画面之中,如《平凡世界》这一类的作品,则是在一个几何空间之中同时呈现好几个错落的场景——人物、动物、景观、物品、古代、当代、过去、未来等等,都通过一幅画面同时并置,出现在同一个时间与空间之中。我将这种蒙太奇背后的意义,引申为一个画家的“齐物论”。恰如千年以前那个最浪漫的哲学家庄子最著名的文章《齐物论》,表达了一种既朴素又浪漫的万物平等的世界观。

        借景抒情、借物喻志也是中国文学与中国艺术一贯以来的伟大传统,正如王国维在《人间词话》所言:“一切景语皆情语,一切情语皆景语。”吴冠中在政治氛围压抑、无法自由表达的气氛下,不愿将艺术沦为政治的工具,选择了用风景作为形式探索和生命激情的表达载体。旁滨作为八零后出生的艺术家,同样对风景体现出了强烈的兴趣和热情,他描绘的风景细腻生动,而风景中悠然自得或茕茕孑立的动物往往具有人格化的倾向,总能传达出文人高士一种独立优雅的高贵气质,和风景融为一体,成为一个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基因的年轻画家情感和理想的寄托和自然流露。

        “齐物论”中包含着齐物与齐论两个层次,庄子认为不仅是具体可见的世界万物,还包括不可见的人类品性和感情,看似千差万别而其实是并无差别的。恰如旁滨画面中的不同物种,却都由包含着感情的笔触绘成。庄子亦认为人类的观念、思想和言语,看起来也是千差万别的,但如果世间万物既是齐一的,言论也应是齐一的,并没有所谓是非和不同,这就是“齐论”。倒不是特别要用这样的说法去注释旁滨的绘画,而是旁滨在绘画中体现出他本人的一种思考,正是体现出这种超越现实和充满理想主义的美学倾向。最后,我想到庄子《齐物论》那个著名的结尾:“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胡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而旁滨画面中所有的动物、甚至一花一木,不也正是他自己梦幻中的“物化”吗?祝福他在自己绘画的道路上梦得更深,走得更远。

        ——节选自郑闻《论旁滨的绘画:一个人的齐物论》

        (策展人、纪录片制作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


        对于风景,我们知道,它不只是一个被动的可供观看的对象,而是涉及到身份、意识形态、权力关系的社会文化建构。表达风景的语言风格以及其符号意义和作用力是我们讨论风景作品时经常要处理的两个不同层面的问题。王海龙是一位对风景着迷的艺术家,但是他笔下的风景无关乎宏大的话语建构,也不是对于语言形式的研究,而是关于个体感知和欲望行进的体验。

        我觉得,王海龙从对风景,尤其是植被、树木的研究逐渐延展出他的一套认知系统。他将树符号化了,拟人化了,以及意识形态化了。这背后所连接的是他对于文明的整一性思考以及对于现代性的警惕。策展人安塞姆·弗兰克(Anselm Franke)策划的“万物有灵”展提出,有生命的(animate)的物与无生命的(inanimate)物、主体与客体之间的界限,本来就不是自然存在的,因此他借用万物有灵这一认为自然与文化不存在界限的所谓“前现代”的世界观来提示出对现代性世界种种分界的探讨和审视。在某种程度上,王海龙的思考与之有暗合之处。但他不是纯理论的探讨,他不断以其欲望动力作引擎,启动其艺术实践。在他的世界里,平面与立体,形色的图绘系统与现成品的物质属性,原始灵性与电子虚拟,文明与自然,时间、空间与质量等之间都是相互关联的,咬合的方式则带有他个人的鲜明色彩。他随性而为,却又为我们认知绘画、认知风景以及认知现今这个日益撕裂的世界提供了别具意味的个体经验。

        ——节选自胡斌《欲望的风景》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教授、批评家、策展人)


        旁滨

        1985年生于山西

        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

        现生活、工作于北京


        王海龙

        1989年生于山东青州

        2007入中国美术学院,先后获得美术教育系学士,油画系硕士学位

        现生活、工作于杭州

      Processed in 0.341(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