焰画——Maggie Connolly陶艺展

          (1/3)焰画——Maggie Connolly陶艺展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焰画——Maggie Connolly陶艺展
          展览时间:2018/03/05~2018/03/21
          展览地点:[江苏]-南京市鼓楼区宁夏路1-1号左侧 -(和光陶社)
          主办单位:和光陶社
          参展艺术家:Maggie Connolly

        开幕时间 :2018年3月5日下午3:00

        场 次 :10:00-12:00 / 13:00-18:00 / 19:00-20:00


        作者简历:

        1985年,出生于美国艾奥瓦州度比克市。

        2007年,美国格林奈尔大学艺术系毕业,获学士学位。

        2013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

        2017年,日本东京艺术大学,陶艺系,完成博士课程,获博士学位。

        现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陶艺系,专业研究员。


        个人经历:

        Maggie Connolly 于2010至2013年在北京清华大学进行了为期三年的硕士研究生学习。2013年夏,她结束在北京清华大学的研究课程,是该校此专业第一位来自美国的毕业生。此后,她到东京艺术大学进入陶艺系继续博士课程的学习,2017年毕业时,她成为该系第二位从美国而来的博士毕业生。

        在学术研究成果方面,发表论文《钧瓷制瓷工艺》《宜兴紫砂壶工艺制法》《日本东京艺术大学陶艺教育》等6余篇。目前,她在东京艺术大学以专业研究员的身份,继续自己在陶艺烧成方面的研究。同时她正与美国陶艺领域中著名的出版社Ceramics Monthly(《美国陶瓷月刊》)合作,编写两本专著,关于中国和日本传统陶瓷的历史与文化,预计将于2019年6月出版。

        作为艺术家,她在2015年成为“薪技艺”国际展组织委员会的委员,发展陶瓷艺术与其他工艺学科间的交流。2017年获取“日本野村賞”奖。


        作品创作背景介绍:

        我始终对东方陶瓷艺术中的“窑变”效果深感兴趣,当然作为美国人,不仅仅是学习技术,我更想研究此工艺的创新制法。在中国留学时我曾去河南禹州,在那里学习钧窑有名的窑变釉工艺,创作了自己的硕士毕业作品。到日本留学后,我又更加深入学习了日本的窑变烧制工艺。也许此次的展览作品与东方传统窑变装饰的陶瓷有所不同,那是因为我以美国人的角度,把自己创新的渴望与传统窑变烧制工艺结合起来而做出的作品。

        我作品的制作重点在烧成工艺,坯体的表面装饰同时在此阶段完成。我把作品与燃料一起放进匣钵再入窑,随着烧窑过程中匣钵里气氛变化,匣钵中的燃料会在高温中燃烧蒸发,包围坯体并在其表面留下各种颜色和图案。燃料的选定和摆放直接影响到窑变呈现的效果。我根据自己需要的颜色选择种类,常用的燃料有碳酸铜、碳酸钴、木炭、咖啡杂质等。燃料在坯体周围的摆放位置十分讲究,摆放顺序、与坯体的距离、分量多少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最后作品上保留“画面”的色彩浓淡。尽可能控制它们,并让火使这一切自然地发生,这正是我近一年来研究的主题。

        所谓的“美式现代窑变烧法”只有大约五、六十年的发展历史,并不很长,尚缺乏精彩之作。我十分愿意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发现新的可能,为观众带来更多基于传统又不乏现代意味、充满神秘感的作品。

      Processed in 0.179(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4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