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怀·一代草圣”于右任书法作品展

          (1/6)“畅怀·一代草圣”于右任书法作品展

          (2/6)于右任作品1 131.5x32.5cmx2

          (3/6)于右任作品2 145x38.5cmx2

          (4/6)于右任作品5 35.5x101.5cm

          (5/6)于右任作品8 143x38cmx2

          (6/6)于右任作品10 141.5x37.3cmx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畅怀·一代草圣”于右任书法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04/08~2018/04/18
          展览地点:[山东]-山东省日照市济南路156号-(天大美术馆)
          主办单位:天大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于右任

        于先生的书法艺术特点,是在北魏楷书中融入了行书和隶书的笔意,可谓融碑帖于一炉,如行云流水。于右任先生习书从赵孟頫入,后改攻北碑,精研六朝碑版,在此基础上将篆、隶、草法入行楷,独辟蹊径,中年变法,专攻草书,参以魏碑笔意,自成一家。

        清代乾嘉以来,随着金石考据学的兴起,出现了赵之谦、李瑞清、康有为等以魏碑书风著称的书法家。赵之谦模仿龙门造像,在楷书的书写中引入了大量的方笔;李瑞清追寻北魏的风化剥落之迹,用“抖擞“的笔法探寻线条的“中实”;康有为取法《石门铭》,以沉雄恣肆的线条入楷,把楷书写的苍茫开张。他们的书法实践和书法理念是站在书法史的立场上,以提倡魏碑来为书法史注入新的活力。与他们不同,于右任提倡魏碑是站在一个最高、最广的立场,通过魏碑来使人们领悟到一种大气磅礴的阳刚元气。于右任先生楷书初学赵孟頫,与孙中山相见后对魏碑中具有“尚武”精神达成共识,搜集学习魏碑书学,“洗涤摩崖上,徘徊造像间”,购北魏墓志原石三百余方,潜心钻研。他研习魏碑时以方笔为之,斩截爽利,力透纸背,结字中宫收紧而取辐射之体势,起落运行中力足气满,行神如空,行气如虹,一派雄肆豪宕气象。

        先生“朝临《石门铭》”,取其朝气蓬勃,走向自由;“暮写《二十品》”,取其归息之际,落入法度。通过学习斩藏朴茂、生旷稚拙、真力弥满的魏碑,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与书法精神内涵产生共鸣,深思振奋,斗志昂扬,从而胸生霸焊之气,因书生“尚武”精神。与同时代的孙中山先生的“博爱”观念相得益彰。

        于右任先生以他的睿智与不懈努力为中国书法谱写了光辉灿烂的不朽华章。他也因为这些雄厚积学被誉为“旷代草圣”。

        于右任先生青年时追随孙中山先生,为推翻满清封建统治立下卓越功勋;他积极倡导国共两党合作,兴办教育、兴修水利、除弊革新、为国为民,是真诚的爱国者。先生暮年羁留台湾,身边没有一个亲人,非常渴望叶落归根,但终未能如愿。“我百年之后,愿葬玉山或阿里山树木多的高处,山要高者,树要大者,可以时时望大陆。我之故乡是中国大陆”,这是先生生命尽头的哀伤。浅浅的海峡,是最大的国殇,最深的乡愁!创作于1962年1月24日的诗作《望故乡》是他眷恋大陆家乡而吟唱的哀歌,也是灵魂深处隐痛的绝唱。

        《望故乡》无限悲痛地抒发了先生对故乡、对大陆深深的怀念之情,也表达了台湾海峡两岸骨肉同胞渴望祖国统一的共同心声。不论是人生功业还是书法成就,于右任先生都令人隔着历史长河而长久仰视。

      Processed in 0.229(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