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迹天涯——吴炫三个展

          (1/7)浪迹天涯——吴炫三个展

          (2/7)《豐年舞祭》129cm * 129cm 年代:2012

          (3/7) 《男與女 Homme et femme》91cm * 116cm 年代:1990

          (4/7)《姐姐和我到外婆家玩》112cm * 145cm 年代:2008

          (5/7) 《 肉眼和心眼的面具》14cm * 17cm * 55cm 年代:2015

          (6/7)《悠悠 》91cm * 116cm 年代:1986

          (7/7)《中非洲的部落少女》72cm * 60cm 年代:201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浪迹天涯——吴炫三个展
          展览时间:2018/04/15~2018/05/31
          展览地点:[台湾]-台湾公益路155巷9号B1 -(现代画廊)
          主办单位:现代画廊
          参展艺术家:吴炫三

        浪迹天涯——吴炫三个展

        文/现代画廊

        艺术家吴炫三1942年出生台湾宜兰,成长在台湾农村自然环境,童年的回忆总是沐浴在泥土的芬芳、清新的微风和亮丽无尘的阳光中。1968年自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 1971年留学西班牙、旅居美国纽约,1983年赴非洲、美洲、中南美洲亚玛逊河及巴西进行研究。师承台湾著名画家廖继春、陈敬辉、李石樵老师。曾荣获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吴三连文艺奖、中山文艺奖、国家文艺奖,以及法国艺术文化骑士勳章,目前定居台湾与法国巴黎。

        毕卡索说:「我曾经像拉斐尔那样作画,但是我却花费了终身的时间,去学习像孩子那样画画」。吴炫三的创作受到毕卡索的启发,找回童年成为他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一环。过去在创作过程中,自己引来太多的干扰,所以找不到自己的童言童语。发觉逃脱困扰束缚的唯一法门,是抛弃原本认真学习而来的做作传统美学概念。为此他毅然决然辞掉了台北的教授工作,前往非洲闯荡不可知的蛮荒世界,开启了阳光(金黄)时期、南太平洋(翡翠蓝)时期和现在的红白黑时期不同的创作探索历程。

        朴实是追求艺术最重要的元素。过去曾经被城市生活的条件所蒙蔽,吴炫三希望能够重新开启童年的纯真之门。来到非洲,发现非洲原始部落的创作艺术直接简要、力道十足,没有做作的世俗比例,没有任何障碍,随性自在。他在1979、1983年两度进入非洲进行长期旅行研究,发现了非洲自然大地最重要的「动」能──阳光。艺术家观察到非洲人天生皮肤黝黑如镜,在炙热艳阳下,周遭景物会随著人的移动在皮肤上反射入景,由此发展出「把风景画在脸上」这独树一帜的绘画观念,并发展成交织著光、色及原始能量,极具个人特色的「阳光系列」作品《悠悠》即是此时期的作品。1987-1989年间他多次进入南太平洋群岛旅行研究,并以「跳岛」方式行遍南太平洋「巨石文化」区域中的群岛。在某次旅途中的一个清晨,吴炫三路经海边看到一块被儿童涂鸦画上一隻巨大眼睛的大石,触动并启发了「南太平洋时期」作品,他把画中的巨石加以人格化,矗立于海岸的巨石被添加了眼睛,宛若有了鲜活的生命。

        1996年开始艺术家将创作视野投注于台湾排湾族与他们崇敬的百步蛇图腾、阿美族以及达悟族的红、白、黑族群特殊色彩上,并开展「红白黑时期」的创作新页。此时期的作品以「阴阳纹」为主体,并赋予色彩以特殊的诠释意义:红色代表生命、黑色为力量、白色为和平。作品形式越趋简练纯粹,以他多年来走访世界各地原住民部落所获得的启发,结合中国传统象形文字的造型意趣,透过自创的阴阳符号来表达创作内涵,创作概念总和了佛家、道家以及东方哲学对「阴阳」互补消长的生命思考。而《姐姐和我到外婆家玩》的三连作所展现出的气势非凡,可以透过轮廓和造型去感受艺术家想表达的愉悦,让观者跟著线条进入最快乐的童年。

        「不够狂热的事,就不要去做。唯有狂热,才能超越凡俗」这是艺术家吴炫三对艺术抱持的坚持。旅行中各地的神祕人文面貌再再滋养且丰富了个人眼界的同时,让他的艺术创作获得了新的体悟,不再受传统束缚,发展出独特的艺术语言;肆意奔放的色彩、线条、原始图腾以及阴阳符号等元素,在吴炫三的作品中显得大胆而随兴,它们充满饱满的张力与情绪,焕发出由内而外的强烈生命能量。

      Processed in 0.129(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