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荒怪谈与鬼魅异事——朱新昌艺术大展

          (1/7)大荒怪谈与鬼魅异事——朱新昌艺术大展

          (2/7)女娲

          (3/7)印象聊斋之一

          (4/7)凤皇

          (5/7)小人国

          (6/7)画皮

          (7/7)聂小倩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大荒怪谈与鬼魅异事——朱新昌艺术大展
          展览时间:2018/04/21~2018/05/01
          展览地点:[江苏]-苏州市人民路2075号-(苏州美术馆)
          主办单位:苏州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朱新昌

        展馆:苏州美术馆1、2、3号厅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后停止入馆,逢周一闭馆,节假日正常开放

        友情提示:

        观众需携带身份证换取参观券后方可进入展厅

        五一小长假期间,4月30日(原周一闭馆日)正常开放

        本周六(21日)起,“大荒怪谈与鬼魅异事——朱新昌艺术大展”将在苏州美术馆展出,这是上海中国画院著名画家朱新昌所创作的部分《山海经》、《聊斋志异》图绘作品首次与苏州观众见面。

        《山海经》博记四海山川方国、奇鸟异兽,《聊斋志异》描绘神仙狐鬼精魅故事,朱新昌先生以当代工笔中国画的方式为它们“造像”,对头绪纷繁的古籍进行清晰而富于逻辑的艺术疏理,对每幅作品所要表现的不同的人、物、鸟、兽的构思和呈现,既反映了他不凡的总体艺术驾驭把握能力,又处处显现出他思维缜密的“谋定而后动”的艺术匠心。一系列的图绘中充满了丰富的喻意,令观者产生丰富的联想,著名画家张培成先生给出了“让平面的画面呈现丰富的肌理,让具象的画面充溢着抽象的意趣”的评价。

        《山海经》在传播过程中,图文并茂是其一大特点,有些部分“图画似乎还占着主要的地位”(见袁珂《中国古代神话》),所以《山海经》又称《山海图》。近年来,《山海经》已成为影视领域的热门IP,而本与《山海经》有着深厚渊源的传统绘画,却难见完整系统的当代视觉观照。在这样的现状下,朱新昌先生以100幅如魔如幻的工笔画,赋予古老的《山海经》以崭新的艺术生命力,对《山海经》中形形色色的山川方国、人物鸟兽做了别开生面的视觉呈现和读解。既从已有的明清一路遗留下来的《山海经》图象中撷取诸多养份,又对当代视觉经验做了充分的吸纳与扩充,对画面空间的处理更是不同于传统的工笔画,变形、夸张的人物鸟兽往往形成一种颇具象征意味的现代抽象构成。

        而他的《聊斋志异》图绘则由120幅画作组成,传神地勾勒出蒲松龄笔下充满奇思异想的花妖狐魅世界。此前国内虽有国画家偶尔涉足《聊斋志异》题材,但大多是单篇断章,从无人如此系统地将《聊斋志异》的故事以中国画方式予以精彩呈现。朱新昌钟情《聊斋志异》多年,他从书里近500篇小说中精选出120篇,“沉入”蒲松龄的故乡,一待数月,去感受这位传奇文学前辈的气息,探究文学语言与绘画语言的转换,终以多姿多彩的笔墨创造出一个既属于蒲松龄也属于朱新昌的《聊斋志异》艺术新天地。

        此次“大荒怪谈与鬼魅异事——朱新昌艺术大展”由苏州美术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办,张立行、鲍颖策展,同时鸣谢上海八号桥艺术空间的大力支持。展览将在苏州美术馆1-3号厅展出至5月1日,免费向大众开放。

      Processed in 0.129(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