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无风——严泽明个展

          (1/5)今夜无风——严泽明个展

          (2/5)《春节前你就会到家》100cm * 100cm 年代: 2018

          (3/5)《花前月下》100cm * 100cm 年代:2018年

          (4/5)《今夜无风》100cm * 100cm 年代:2018年

          (5/5)《今晚只有星星》100cm * 100cm 年代:2018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今夜无风——严泽明个展
          展览时间:2018/05/18~2018/06/01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莲花南路1500弄麦多生活广场8-9云水谣-(188艺术仓库)
          主办单位:188艺术仓库
          参展艺术家:严泽明

        策展人:王席

        学术主持:汪涤


        艺术的演变过程是一种无规律的过程,没有一种原则可以成为永恒的艺术观,如果说“创新”是一种原则的话,那么艺术将受“创新”的束缚,即艺术没有任何准则门槛。

        当代艺术注重对个性的表达。当代艺术家都以十分独特的方式传达自己, 譬如:彭克、基弗、依门道夫所创造的新表现主义,用新的想象、个人的情感、人类的直觉和对新事物的认知传达出新的有视觉魅力的艺术形式。这种新都是对一种业已存在的观念形式和固定的思维模式发出的挑战,是一种真实的艺术家内心个性的呈现。观艺术家严泽明的艺术语言,作品《今夜无风》、《我的小月亮》等作品中的粗壮的胳膊、赤裸的大脚、忧郁的眼神、希望的火把用来传达了对故土的感念、未来的瞳憬、现实的困境、家庭的浪漫充斥的无限忧郁和神秘。

        艺术的困难就在于它必须跟那个时代所产生的思想感情,以及那种莫名的、难以捉摸的情绪和一种精神本质联系在一起。正是这点支配着严泽明创作趋向于无限可能。

        ——王席写于北京

        2018年5月


        很多人初次见到严泽明的作品,都被他画面的一种张力所震撼,大大的眼睛,大大的耳朵,大大的脚,略微夸张、略微变形的人物头顶着天,脚踏着地。好象画的都是小人物,却有着英雄般的气势。尽管他说他画的都是他自己,都是他真实的体念,但画面却传递出一种倔强,一种拧巴,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种推山移海的气势。可能这和他的出身、成长和经历有关,其实这也正是他与身俱来的气质,这种气质即属于严泽明的,属于中国劳动人民的,也属于中华民族的,他用个人对应了一个群体,对应了一个民族。

        再仔细看他的画面主体人物,那种夸张、变形似乎有点原始图腾中人物的感觉,不知他自己有没有觉察,他的有些作品有着中国远古神话的气息,“盘古开天”、“夸父逐日”、“愚公移山”……这些中国远古的神话述说着中国人、中华民族与天斗、与地斗、与自然抗争,不屈不挠,无畏无惧的态度和精神。这和严泽明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内在品质相符合,这也和西方“神爱世人,一切听命于神”是两种不同的生存状态。两种不同的生存观派生出两种不同的文化和文明,这也是中华民族在危难之时,在极困之际能奋而抗之、奋发图强的最深刻的根源。

        最近严泽明的作品显示出更强的原始图腾的特征,不知是他有困惑,还是在进行更深刻的内省,画中的人物或举着火把,或依着光亮,在找寻,在探索,在发现……

        王守章

        2018年5月5日于深圳

      Processed in 0.146(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6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