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中生莲——邢健健油画作品展

          (1/4)火中生莲——邢健健油画作品展

          (2/4)

          (3/4)

          (4/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火中生莲——邢健健油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06/10~2018/06/20
          展览地点:[江苏]-南京市北京西路4号江苏广电荔枝文创2楼-(荔枝艺术馆)
          主办单位:江苏广电海派传媒、诠美文化
          参展艺术家:邢健健

        开幕时间:2018/6/10 下午3:00

        策划人:田步石 、戈 笑

        协办单位:荔枝艺术馆、盛德文化

        支持单位:广电猫猫·在南京app、精品《大美术》杂志、書法有法&国脉文化、框舍工作室、真品堂画廊、味兰斋文化


        邢健健

        邢健健,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油画学会理事。

        作品曾参加第八、九、十、十一届全国美展、第二、三届中国油画展。作品曾赴美、法、日、韩、港、台、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展览,并参加香港苏富比(微博)、中国保利、嘉德、翰海、荣宝等拍卖。部分作品为国内外美术馆、画廊、俱乐部及私人收藏。

        出版《中国实力派油画家画集·邢健健》、《中国美术家大系·邢健健卷》、《花非花》、《邢健健油画作品集》、《如影随邢》、《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教学范画·邢健健油画精品》、《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教学范本·邢健健肖像油画》、《伟大的墙》等。


        火中的莲

        ——邢健健的禅意法门

        文/丁亚雷

        关于邢健健的画,诸家点评很多。概括的看,基本上有二点:一是唯美,二是表现。其实唯美也可以表现,表现也可以唯美。科柯施卡的表现就很唯美,克里姆特的唯美就很表现。当然,这些描述用在邢健健的画上也都合适。

        确实,当邢健健描绘女性形象的时候,基本上都是蛮唯美的,不管描摹对象长什么样,在他的笔下都很唯美。所以,他的唯美自然也就表现了。甚至,古典在邢健健的笔下都可以变得表现。邢健健的多层透明画法古典气息浓郁,画面的个人辨识度很高。但因为他画中的女性个个都唯美的像花一样,千朵花万朵花都美成了一朵花,最终这种辨识度归结到邢健健这里,又变得模糊了,于是古典也变成了表现。在这种既古典又表现又唯美的情况下,邢健健的画面就有了一种飘飘渺渺、朦朦胧胧的感觉。

        其实,正是因为这些感觉,赋予了邢健健画面另外一种气息,或许这种气息并不怎么太引人注意。不知道艺术家本人是否对此有意识。那是一种因朦胧缥缈而产生的欲言又止、欲说还休的隐隐禅意。这里说禅意不是说邢健健平日里烧香磕头、吃斋念佛的意思,是指的邢健健未修而修的精神状态,以及这种状态在其绘画创作中的体现,所以这里所说的禅意是一种随遇而安的世俗禅,是一种红尘禅意。邢健健为人随和,人前很少高谈阔论,给人的感觉与世无争。甚至他的画都是含着的,前面说的那种飘飘渺渺的感觉应该就生发于这种含蓄。

        邢健健活的很自然、很放松,他的创作也如他的生活状态,用笔率性,调色自然,画面内敛却不拘谨,虽含蓄却给人有一种随遇而安的观感。随遇而安或许只是一种修辞的说法。它所要表明的是,在邢健健不同题材的作品中,我们会看到一种相对稳定和统一的语言把控性,这种把控是邢健健个人风格得以确立的前提。在这种前提之下,艺术家又能够运用同一种艺术语言根据画面主题的不同,传达出他所需要的不同画面效果和信息。比如,当邢健健把前面所提到的女性题材的唯美表现转向历史人物题材时,他的画面立刻就转换成一种题材所需要的厚重、斑驳与沧桑。而艺术家在这么做的时候,丝毫没有动摇他的根本语言。随遇而安其实指的是邢健健绘画语言多元的适应性。这种适应性赋予了邢健健随心所欲而不失根本的多样性创作选择。

        或许是因为他掌握了一门具有广泛适应性的绘画语言,所以他要说的和要做的都希望通过绘画来表达。当邢健健要说的话从女性、从历史转向花与佛的变相时,他的绘画语言中原本就隐含着的禅意一下就喷薄而出了。《维摩诘经》中有火中生莲的说辞,火中自然是很难生出莲花的,这只是一个比喻。对于佛家的智慧,一般的俗人可能很难彻底的参透,或许佛家只是想表明一种修炼的难能可贵和禅意的无所不在。同样的道理,在红尘中禅意也是无处不在的。但有时,对禅意的参悟或许就像佛祖的拈花一示与迦叶的微微一笑,是一种只能意会很难言传的境界。邢健健的花与佛是否就是参悟这一佛家偈语无上意蕴的绝妙法门呢?

      Processed in 0.155(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6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