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王:从满城汉墓到大云山汉墓

          (1/7)长信宫灯,刘胜王后窦绾墓出土,满城汉墓

          (2/7) 暗花纹鎏金鸟形籥铜戈,大云山汉墓

          (3/7)鎏金银蟠龙纹铜壶,满城汉墓

          (4/7)镂雕龙凤纹银铺首,刘胜外棺用,满城汉墓

          (5/7) 金缕玉衣,大云山汉墓

          (6/7)龙形铜案足,大云山汉墓

          (7/7)铜分格鼎,大云山汉墓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兄弟王:从满城汉墓到大云山汉墓
          展览时间:2019/12/20~2020/03/29
          展览地点:[江苏]-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近中山门)-(南京博物院)
          主办单位:河北博物院、南京博物院
          参展艺术家:文物

        时间 :9:00 - 17:00周一提前至12:00闭馆(节假日除外)  1月24-25日闭馆

        展厅:特展馆2楼8展厅

        全票:30元 1.2米以下儿童免票

        本次展览由河北博物院与南京博物院合作举办,将展出西汉江都王刘非、中山王刘胜两兄弟的文物逾300件,分别出土自大云山汉墓和满城汉墓。展览分为「诸侯王权」「王室仪轨」「事死如生」「永生之梦」,呈现西汉诸侯王的奢华生活和古代工匠的智慧。

        满城汉墓1号墓主人是西汉中山王刘胜,2号墓主人是刘胜的妻子窦绾。1968年在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主持下,对满城汉墓进行考古发掘,出土各类文物超过1万件,包括金银器、铜器、玉石器、铁器、陶器等。这次发掘入选「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发现」。

        大云山汉墓于2009-2013年进行抢救性发掘,1号墓主人是西汉第一代江都王刘非,2号墓、8号墓主人为刘非的两任王后,陵园内葬有其他妃嫔。出土镶玉漆棺、金缕玉衣等在内的金银器、铜器、玉石器、陶器、漆木器等文物逾1万件。因其重要意义,入选「2011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刘非是汉景帝刘启的第五子,景帝前元三年(公元前154年),15岁的刘非因在平定七国之乱中立下战功,被封为「江都王」;刘胜是汉景帝刘启的第九子、刘非的弟弟,景帝前元三年(公元前154年),年仅12岁刘胜的受封为「中山王」。两位诸侯王都是汉高祖刘邦的曾孙、汉武帝刘彻的哥哥。

      Processed in 0.158(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6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