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佳丽——苏州博物馆藏仕女画精品展

          (1/2)

          (2/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江南佳丽——苏州博物馆藏仕女画精品展
          展览时间:2020/05/18~2020/08/16
          展览地点:[江苏]-苏州市东北街204号-(苏州博物馆)
          主办单位:苏州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文物

        展览地点: 吴门书画厅

        仕女作为中国古代人物画的专门题材,至迟在唐代中期已经发展成为一种独立画科。唐周昉、张萱乃当时之专门名家,周昉并有“周家样”之目。宋代以后,仕女画已经相当流行,传世宋画仕女,可谓屡见不鲜。明清时期,中国古代仕女画最为兴盛的时代——《红楼梦》开篇中叙“金陵十二钗册”,每一钗皆系写一图,以寓言其生平遭际之况,画面除了以自然物象来间接暗示之外,其中多以仕女为意象来直接表现,即可见其流行之概焉。

        本次展览汇集了馆藏仕女画精品,时间跨度从清代中期至近现代,其作者既有仕女画名家如费丹旭、改琦之流,亦有一些名不见经传而难得一见的小名家。画面构图或取庭园一角,或状闺阁之内,或在芳草之地,或行山水之间;配之以梧竹蕉石之景,而尤喜点缀春柳与梅花;情态或吹箫于花树之下、或拈毫于红窗之前、或嬉戏于家庭之内,亦有女红、葬花之属。形式上立轴、屏条、手卷、团扇、摺扇、册页皆有,技法则水墨写意、工笔设色以及浅绛、白描兼备,风格大致以工细秀淡为主,意境则以婉约娴静为尚。明清以来江南闺秀之美,于此可见一斑。

      Processed in 0.202(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