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瓷新见:景德镇明代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品瓷器对比展

          (1/4)明正统-天顺 青花内缠枝灵芝托梵文外狮子戏球纹盘(修复)

          (2/4)明永乐 甜白釉锥拱云龙纹梨形执壶

          (3/4)明永乐 鲜红釉瓜棱梨形执壶(修复)

          (4/4)明正统-天顺 青花加矾红彩海水龙纹盘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御瓷新见:景德镇明代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品瓷器对比展
          展览时间:2020/09/22~2020/12/20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故宫博物院)
          主办单位:故宫博物院
          参展艺术家:文物

        时间:8:30 - 17:00提前1小时停止售票 周一闭馆(法定假日除外)

        11、12月闭馆时间提前至16:30

        疫情防控期间入馆须预约并持身份证件

        展厅:景仁宫

        本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明代御窑瓷器系列对比展」的最后一期,共展出文物和标本合计196件(套),以对比的方式反映明代御窑瓷器生产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为参观者提供全面了解明代景德镇御窑烧造瓷器品种和欣赏标准器的机会。

        第一单元以「红蓝相映」为主题,介绍青花、釉里红、青花釉里红瓷。展品包括永乐朝青花缠枝莲纹压手杯(残)、永乐朝釉里红花卉纹笔盒(修复)等,为研究明代御窑青花和釉里红瓷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颜色釉瓷是明代景德镇御窑烧造的重要品种之一,集各窑厂釉色品种之大成,烧造出多样的颜色和造型。第二单元「五光十色」展品有永乐朝甜白釉笔盒(残)、宣德朝鲜红釉方形执壶(修复)等,深入介绍明代景德镇御窑颜色釉瓷。

        明代景德镇窑烧造的彩瓷主要包括五彩、斗彩、杂釉彩、素三彩瓷等。展览第三单元「色彩缤纷」展出的有嘉靖朝矾红地绿彩盘(残)、弘治朝白釉黄彩梵文碗(残)等,旨在丰富人们对御窑彩瓷的认识。

      Processed in 0.221(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