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

          (1/6)《潇湘竹石图》,苏轼,北宋

          (2/6)《曹娥诔辞卷》(局部),东晋(317-420年)

          (3/6)《瑞鹤图卷》,宋徽宗赵佶,北宋

          (4/6) 《谱图序稿并诗》(局部),欧阳修,北宋

          (5/6) 《仿顾恺之洛神赋图卷》(局部),匿名,宋代

          (6/6)《赤壁图卷》(局部),仇英,明代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
          展览时间:2020/12/02~2021/03/02
          展览地点:[辽宁]-沈阳市浑南区中心广场东北侧智慧三街157号-(辽宁省博物馆)
          主办单位:辽宁省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群展

        时间:9:00 - 16:00 提前1小时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假日除外)

        展厅:三层20、21、22号展厅

        注意:部分书画类文物会在展览期间更换。


        本次展览共展出115件(套)书法、绘画、古籍、碑帖拓片、陶瓷等文物,其中有接近一半是首次公开展出,最重要的展品包括宋人《仿顾恺之洛神赋图卷》、宋徽宗《瑞鹤图卷》、东晋《曹娥诔辞卷》、仇英《赤壁图卷》、欧阳修《谱图序稿并诗卷》、苏轼《洞庭中山二赋卷》和《阳羡帖卷》等。

        「唐宋八大家」指的是唐代的柳宗元、韩愈和宋代的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八位散文家。韩愈、柳宗元是唐代古文运动的领袖,欧阳修、三苏(苏轼、苏辙、苏洵)是宋代古文运动的核心人物,王安石、曾巩是临川文学的代表人物。

        唐宋时期是中国文学发展的一个高峰。展览分为「文垂千载」「德行笃定」「家国情怀」三个部分,对唐宋文学史脉络进行系统梳理和对比,介绍「唐宋八大家」的文学成就,通过提炼以「唐宋八大家」为代表的文人思想气质,挖掘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在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中的作用。

        展览将采用多元叙事的手法,结合时代和文化背景,分别述说八位散文家的人生历程,让参观者深入了解他们的文学、书法、绘画造诣,体会他们的思想人格魅力。另一方面,展览还从「唐宋八大家」诗词文章中提炼出与家国情怀、为官之道有关的内容,分析解读他们的大忠、大义、大爱。

      Processed in 0.154(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