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细节

          展览名称:社会细节
          展览时间:2020/12/26~2021/03/14
          展览地点:[江苏]-南京市建邺区应天大街888号A座52层-(金鹰美术馆)
          主办单位:金鹰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冯梦波、广煜、何见平、刘治治、马仕睿、梅数植、谜盒、庞宽、彭磊、宋拓、孙晓曦、烟囱、一千遍、Nod Young、赵清

        策展人:朱砂

        平面设计,这个在历史中不长不短的行当,从诞生之初就伴随着对自身的焦虑。我们和文学美术这些古老的家伙们不一样,和他们不清不白的关系,使得这个概念虽然在历次文化运动中挺了过来,却早就破败不堪。无论是早先的工艺美术和装潢,还是后来的平面设计,视觉传达,这些称谓的变化无不昭示着这份疑虑。所以这个行业里才会出现更像艺术家多过像设计师的慕夏,更像社会活动家的威廉莫里斯,还有后来更像是工程师和推销商的前人们。

        而社会设计,这个新晋的后来者,带着更大的野心试图以另一个的角度囊括和收拢设计工作。我们谈论社会责任,谈论公众福祉,我们仿佛是一种更系统的,善的化身。而在此之外还有技术的革新,生产方式的改变,我们还没谈完社会的平庸化,还没有声讨完同质化吸干了诗意的源泉,就要面临其他文化领域的倾轧和融合。

        社会设计会带来新的方向和公理吗?下这样的判断还为时过早,我们的观察也远不足以抵达核心。这些问题既无法回避,却也无法作答。在这个新的领域里,是否会像我们宣称的那样,构成这个新名词。鉴于这样的状况,我愿意相信社会设计是真诚的,却是不够真实的。所以只能是个例,是局部,是细节,甚至是例外。这些细节不足以代表这个纷杂的世界,更不足以改变外部庸碌平凡的特质,却是迷雾之下,象征想象力的光芒。

        这次展览集中展出了十几位平面设计师、艺术家、音乐人的工作,从产品包装,书籍装帧,海报设计到商业形象,涵盖了这个领域和社会互动的方方面面。同时也并行展出了几位艺术家更原发性的创作。不同性质的工作在这里和衷共济,所形成的互文性也构成我们对一些问题的回应。社会细节是我们阶段性的回应,他无关道德,立场和身份。我们把一切诉诸于创作性的工作里,以期应对这个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所以也不存在结论,更不是结果的展示,我倾向把这里的展品称之为生产资料,在社会主义国家里,这个名字无比的正确。

        而对于我们遭遇的问题,这些工作或许能找到局部真理,局部正确,最终积小胜为大胜。我乐观地认为,这是一个被历史验证过的方法,所以叫社会细节。好像鱼落在了岸边的污泥里,努力挣扎,最后避开了资本的渔网和权利的钓钩,却也早就游过了那条界限。而我总是相信,我们最终将横渡大海。

        文/朱砂

      Processed in 0.193(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