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翔九天」元明清御用瓷器特展

          (1/6)青花龙纹围棋罐,元代,景德镇御窑博物院藏

          (2/6)青花釉里红云龙纹梅瓶,明永乐,景德镇御窑博物院藏

          (3/6)青花白地刻暗升龙纹梅瓶,明永乐,景德镇御窑博物院藏

          (4/6)青花龙纹盘,明弘治,保利艺术博物馆藏

          (5/6)黄地紫绿龙折枝花卉纹折沿大盘,清康熙,保利艺术博物馆藏

          (6/6)矾红彩龙纹小杯,清乾隆,保利艺术博物馆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龙翔九天」元明清御用瓷器特展
          展览时间:2020/12/28~2021/03/28
          展览地点:[湖南]-长沙市开福区新河三角洲滨江文化园内-(长沙博物馆)
          主办单位:长沙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文物

        时间:9:00 - 17:00 提前30分钟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展厅:特展二厅

        龙纹是中国古代瓷器上常见的纹饰之一,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气质与审美观。本次展览将展出128件(套)元明清御用龙纹瓷器,亮点包括青花釉里红云龙纹梅瓶、青花五彩双龙戏珠纹套盒、矾红彩龙纹小杯等。

        早在原始社会,「龙纹」就与中华民族的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各类陶器、青铜器、玉器上都可以看到它的踪影。南宋时期,统治者为了彰显皇权的合法性与法统地位,将「龙纹」作为皇权的象征。

        元朝时期设置「浮梁磁局」,明清两代在江西景德镇设置御窑,专门管理和组织烧造御用瓷器,龙纹成为官窑瓷器最具代表性的纹样。朝廷禁止民间烧造官器,因而龙纹仅用于宫廷及祭祀,民间不得滥用。

      Processed in 0.271(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