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风和畅:明清春天题材绘画展

          (1/3)《岁朝清供图》,任薰,1872年

          (2/3) 《曲水流觞图》,苏六朋,1835年

          (3/3)《桃花源图》,李含渼,清代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惠风和畅:明清春天题材绘画展
          展览时间:2020/12/30~2021/03/30
          展览地点:[广东]-广州越秀区麓湖路13号文化科普园内(近麓湖儿童公园)-(广州艺术博物院)
          主办单位:广州艺术博物院
          参展艺术家:文物

        时间:9:00 - 17:00 提前30分钟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展厅:一楼中国历代绘画馆

        本次展览由广州艺术博物院和广东省博物馆联合举办,将展出两家机构收藏中以「春天」为主题的明清时期绘画作品,分三个部分呈现古人迎春祈福、咏春雅会、赏春骋怀的场景,邀请参观者共同迎接新春的到来。

        传统中国画中的《岁朝图》是新春佳节的应景之作。「岁朝清供」的题材一般多画岁旦时案头常见之物,如佛手、瓶梅、柑桔、水仙、天竹、松枝、美器、奇石、文房等,以「清供」之名祈福迎祥。

        「兰亭修禊」「曲水流觞」是中国画中表现春景特有的题材。文人墨客们带着童子到春景秀丽的郊外进行雅集活动,他们或野餐饮酒,或煮茶品茗,或下棋对弈,或赏景观鹅,或吟诗作画。

        早春时节外出郊游踏青自古盛行,早春雪霁、早春烟雨、晓日春山、春山明丽、春云白鹤,以及描绘宁静和睦的理想家园「桃花源」等皆是中国画中常见的主题,构成春天特有的图景。

      Processed in 0.176(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3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