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浪之城:世纪之交的艺术与上海

          展览名称:激浪之城:世纪之交的艺术与上海
          展览时间:2021/05/01~2021/06/27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静安区西藏北路88号18层-(UCCA Edge)
          主办单位:上海UCCA Edge
          参展艺术家:群展

        UCCA Edge的开馆展将目光投向其所在的城市——上海,聚焦于中国艺术将自身纳入全球当代艺术图景的那一历史时刻。2000年前后,随着新兴市场的发展、机构改革的深入和艺术家自发性组织的活跃,在即将跃身国际大都市的上海涌现出一系列展览,这些展览体现并扩展了实验艺术呈现的可能性。在当时充满着即兴、不确定性和期待的氛围中,从工厂仓库到公立美术馆,从尚未开业的购物中心商铺到重大国际峰会的开幕式,新的艺术在这座城市各处生根发芽。这一蓬勃发展得益于多方力量的推动,其中既包括对新艺术实践刚敞开怀抱的官方支持,也有来自对基于世界主义全球化梦想的渴望,对资本市场重拾的信心,以及20世纪现代建筑继续焕发的活力。最近的出版物和展览,尤其是英国Afterall杂志出版的《不合作的共存:2000年的上海当代艺术展览》一书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海浪——历届上海双年展文献及作品展”都对这一独特发展图景进行了探讨。本次展览则试图汇集国内外艺术家的作品,重新唤起人们对中国艺术步入世纪之交及其蕴含的时代力量的回忆,这些艺术家多与UCCA有深厚渊源,有不少创作促成了中国当代艺术今日发展之面貌。2007年,UCCA北京的开馆展“’85新潮:中国第一次当代艺术运动”由费大为策划,展览根据彼时的历史背景明确了UCCA这座艺术机构的定位,本次展览则是对这一开馆展传统的延续。时至今日,当我们再次回望这些艺术家及其贡献,我们既可以审视这座城市和文化生态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也更为了理解上海——这座在中国位于全球艺术前沿的城市所蕴含的开创精神。“激浪之城:世纪之交的艺术与上海”由UCCA馆长田霏宇策划。

      Processed in 0.223(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