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本心——许敦平、陈天硕作品展

          (1/3)草木本心——许敦平、陈天硕作品展

          (2/3)许敦平作品《岭南佳果》

          (3/3)陈天硕作品《知君多幽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草木本心——许敦平、陈天硕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1/02/27~2021/03/05
          展览地点:[广东]-广州市越秀区署前路10号-(陈树人纪念馆)
          主办单位:陈树人纪念馆
          参展艺术家:许敦平、陈天硕

        “草木本心——许敦平、陈天硕作品展”将于2月27日在陈树人纪念馆开幕,该展是《树人》系列展的第四回。展览将持续到3月5日。

        许敦平(敦斋),1972 年生于广东澄海。现为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绘画,无论工笔与意笔,都不同程度地强调“写意”。可以说,一部中国绘画史,笔墨就是由收到放,由隐到显的演化过程,这是由整体风格到个人风格的演化过程。许敦平认为,如果将“工”与“写”作为两种风格状态的关系,应用心于工, 用意于笔。写意花鸟画之所以独具特色和魅力正是以其笔墨程式和章法范式的独特性为前提,掌握这些传统的笔墨和章法范式成为表现自然乃至表现自我的起点。许敦平自述,写意应当是自喻适志的表达,他在创作实践中很少考虑当下的都市情境与节奏的问题,所谓“凝思皆净土,闭门即深山”,“我是尽量按传统语境的写意精神来思考,与古为徒。身处当下,日常的思考也会自觉不自觉地带进画中”。

        另一位参展画家陈天硕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班,获文学硕士学位, 师从方楚雄教授,现为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 , 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民主促进会广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委会主任、广州画院合约画家、广东中国画学会理事、广州市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委会副主任、2019 年中国美术学院访问学者。

        陈天硕对写意花鸟画的“形”有独到见解,在他看来,传统中国写意花鸟画能以独特的风格程式显于世界,与历代画家对形的注重和写意笔墨形式之间的“度”之把握是不可分的。过于注重形象的仿真,往往会令笔墨为迁就形象而失去其生动的写意性。相反过于注重笔墨的写意性,则会使形象在笔墨的放纵中流失。

        陈天硕认为,中国绘画中的形,并不等同西方古典绘画中的写实形象。在西方古典绘画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其写实形象是对眼睛和对立体观察的绝对信赖。西方的写实作品往往是以视觉印象作为本质而给予表现,讲究空间透视比例,色彩表现与视觉的一致性。而中国绘画中的形并不以简单的“形似”为满足。《广川画跋》记有:“画之贵者,岂其形似之贵邪?”,并讽“今画师圈墨设色,摹取形类,见其似者,琅锵其处而喜矣。” 中国绘画的形更应“以形媚道”、“以形传神”,是画家用高度提炼强化的笔墨技法表现出具有一定神韵的艺术形象,其中形的创造应来源于对自然物象的观察并进行笔墨提炼。

        在陈天硕看来,文人写意花鸟画通过诗书画印的完美结合,使作品的意境得以深化,在用笔中得到了更多书法的启发,从而发展丰富了绘画当中的笔法。正因前人注重“格物穷理”、“象在理中”,注意形与笔墨的适度表现,写意花鸟画才能一直保持其特色并变化发展,不至于流向彻底的抽象艺术而消亡。

        据了解,陈树人纪念馆策划的《树人》系列作品展从2018年开始举办,曾举办过“景|境——罗兵山水画展”、 “醉花荫——卓愿 谢莹花鸟画新作展”、 “美自然·花间拾趣——广州美术学院梁如洁教授学生作品展”。该系列展旨在泽德育才,着力发掘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展示其学术成果,激励青年画家们继往开来,贴近自然、贴近生活,贴近时代,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

      Processed in 0.161(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