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路花雨:吕江欧洲行写生创作展

          (1/5)欧路花雨:吕江欧洲行写生创作展

          (2/5)圣家族教堂 145X238CM

          (3/5)罗马假日 145X198CM

          (4/5)德累斯顿-惊鸿满天 50X50CM

          (5/5)布拉格-红顶绿光 50X50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欧路花雨:吕江欧洲行写生创作展
          展览时间:2021/03/31~2021/04/25
          展览地点:[江苏]-南京市鼓楼区石头城路95号水木秦淮艺术街区B栋-(海棠艺术馆)
          主办单位:南京旅游集团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参展艺术家:吕江

        策展人:武 林

        学术主持:刘 筱

        艺术总监:皮志伟

        展览统筹:顾延森 孙雅璇

        承办单位:海棠艺术馆

        开幕时间:2021年3月31日 下午3点


        前言

        斑斓影像 彩虹天上

        文/ 刘筱

        这个展览,让我们从颜色说起。

        据说,英国画家透纳有许多颜料盒,现在分别保存在英国泰特博物馆、牛津阿什莫尔博物馆和伦敦皇家艺术学院,还有一些为私人所收藏。在他的颜色“弹药库”中,红色是他最为喜爱的,除了极易褪色的胭脂红之外,还有许多从泥土里直接挖出来的天然红赭,他至少有12种从茜草根部提取的茜红,通过加热白铅的方法得到的红铅,还有罗马人最为喜爱的朱砂红,等等。透纳对于红色的痴迷并非西方画家的特例,事实上,在中国古代,我们现在所称的中国画被叫做“丹青”,其中,“丹”指朱砂,“青”则指石青,丹青一词最初便意指可以制作成颜料的矿石,仅就矿物质颜料而言,就约有3000多种。无数艺术家终其一生探寻色彩的密码并试图掌握和使用这神奇密码在艺术实践中的伟大效力。

        吕江先生的欧洲旅行写生创作系列给人的第一个震撼便是他对色彩的使用,他使用中国画颜料与墨水打破了我们对于传统水墨的固定看法,他毫不掩饰中国画颜料的鲜艳天性,也不去试图用墨色抚平其身上的光芒,而是利用颜色本身的细微差异,层层浸染、层层叠加,去塑造、去表达,这使得他的作品极其富有本真的层次感,同时兼顾了整体观赏性和局部的精彩变幻。

        然而当我们再次深入去对其作品进行二次欣赏,我们会发现,画面丰富层次感和绚烂视觉效果并非仅仅来源于他对自己调色盘的喜爱,对于空间概念的突出把握正是他托住虹彩的颜料盒:在“云端里看厮杀”般的视角中,那鳞次栉比的屋檐、教堂圆顶、街道门面中,一块块色彩被一条条飒爽干练的墨线分开又融合、相接又分离、互撞又相谐,而那零星散落在画面上的宛如繁星又好似繁花的色点,让我们如坠醇酣之境不愿自拔;亦有孩童般从后台拨开帷幕观看舞台的好奇视角,那隐藏在巨大斑斓背后的小景,色度相依,难分难舍,却又给人“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共一之感。

        与此同时,吕江作品里的色彩还具有特别明显的地域特质,这是我从他所描绘的某些我曾经去过的城市的作品中感知到的。有很多人把旅行作为收集创作素材的途径,最终却只流于对景写生,在吕江的作品中,我却看到他对于所至每一处的深沉领悟和感受,这种感受既是个人化的却又具有通感性,他赋予他所描绘城市以名片般的颜色,而在我看来,又是特别准确的,仿佛看着他的画便能想象出他背着画具、夹着画夹,走街串巷寻找灵感,随处街边信手画来的身影,他表达的不止是美景,他的作品也不只是花雨,更多的是面对风景产生的审美冲动与想要分享审美冲动的冲动,这便是他的作品给我的第二个震撼。

        “在一个漆黑的房间,我在关闭的窗户上开了一个三分之一英寸的圆孔。在这个圆孔上,我放上一个三棱镜,通过小孔射进来的太阳光被这个三棱镜向上折射至屋子对面的墙上,这样就形成一个太阳的彩色影像。”牛顿《光学》早期版本的序言如是说。吕江先生的欧洲之旅写生创作,就像是一个珍贵的三棱镜,为我们折射出一片斑斓的彩色影像,仿佛遥挂在天空之上的彩虹一般令人心旷,让人神往。

      Processed in 0.142(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