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奇缘斋珍藏陈佩秋书画展

          (1/5)念念——奇缘斋珍藏陈佩秋书画展

          (2/5)陈佩秋《鸳鸯杏花》 设色绢本 镜框 115×75cm 1958年作

          (3/5)陈佩秋《初夏》 设色纸本 镜框 100×51cm 2014年作

          (4/5)陈佩秋《生意盎然》 设色纸本 镜框 75×144cm 2016年作

          (5/5)陈佩秋《念念》 水墨纸本 镜框 138×69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念念——奇缘斋珍藏陈佩秋书画展
          展览时间:2021/09/09~2021/09/15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闵行区漕宝路3199号宝龙艾美酒店1F-(宝龙艺术中心)
          主办单位:华艺国际
          参展艺术家:陈佩秋

        9月9日至15日,由华艺国际主办、宝龙艺术中心协办的“念念——奇缘斋珍藏陈佩秋书画展”将在上海宝龙艺术中心展出。此次展览通过对陈佩秋先生弟子、晚辈友人珍藏的近40件作品进行故事梳理串连成主要线索,在先生驾鹤周年之际,诠释“奇缘斋”主人刘奇的“念念”之思,并籍此将陈佩秋这位在艺术上执拗坚持、生活上率真精致、情谊中细腻温暖的大师形象呈现于公众面前。


        邻居老太原来是“大画家”

        在刘奇眼里,陈佩秋先生是画家,是老饕,还是位博学、健谈、严厉、和蔼、骄傲、亲切、热心、风趣的老人家。刘奇与陈佩秋相识于1999年,据刘奇回忆,“当时经理跟我说有一位老太太来吃饭,很懂上海菜,叫我过去聊聊,我一听比较感兴趣就去了。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陈老师是大画家,但她平易近人,讲话很实在,聊起来就成忘年交,几十年下来受益匪浅。”

        “邻居老太太”和“创意菜先锋”偶一相逢,竟是意外投契,陈佩秋经常对刘奇“耳提面命”——人会改变一点,但是人要有个性,就像你做菜一样要坚持。她在成为刘奇饭店常客的同时,收下这个不会画画的学生,并成功把这个学生“感化”成只收藏她的作品的收藏家。

        上海的夏天较热,陈佩秋常回昆明避暑,刘奇每年都会去探望她。一次在昆明,陈佩秋带刘奇去吃饭,吃的都是相互喜欢的菜品。她说,我跟你有缘分,回去给你写几个字,后来把“奇缘斋”送给了刘奇。一起听京戏、看展览、聊餐饮……最终还是会以艺术为落点,“她一直用艺术、书法、绘画跟我讲人生的道理。”刘奇感慨道。


        晚年开创墨彩结合新画风

        1960年,陈佩秋成为上海中国画院首批年轻画师之一;2014年获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她的作品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被评论界称为:“得宋元法度真谛者,当今独佩秋先生一人也。”陈佩秋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考入西南联大,时值全国各地画家云集后方,一直热爱绘画的她参观了不少画展,眼界大开,于是重新投考重庆国立艺专,也是在此结识了谢稚柳,伉俪二人一生留下媲美“赵管风流”的画坛佳话。

        据谢稚柳、陈佩秋之子谢定伟讲述,“她学画也是很漫长的一个过程。在重庆国立艺专时,一开始学习临摹老师的画作,也曾经学过明清例如石涛,后来接触宋画,对宋画产生兴趣,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对宋元绘画情有独钟。她毕业到了上海之后,接触到大量古画,对宋元越来越喜爱,开始从临摹,再到写生,逐渐建立起自己的基础,又根据自己的喜爱慢慢地形成自己的风格,到了后期又吸取了一些西方绘画的色彩理念,创造了她自己的新面貌新风格。所以她的画可以说是古今结合、中西结合、有传承、有创新、有自己的特色。”

        此次展览涵盖了陈佩秋上世纪50-70年代之后直至晚年的花鸟、山水等题材逸品。50年代时,陈佩秋专攻花鸟,取法两宋,用工笔双勾,赋以重彩,作品既有宋人的遒劲艳丽,又有纯净雅洁的格调。

        《鸳鸯杏花》正是这一时期的作品,后来在特殊机缘下送给了刘奇,寄以美好祝愿。谢定伟说,“这幅画1968年出版过年画,与她平时创作略有不同,结构比较平实工整、四平八稳、色彩鲜艳,尺幅也较大,应该是专门为年画出版创作的。鸳鸯、鸟、树、杏花等,基本上都是宋人院体画的风格。”

        在她的晚年,陈佩秋借鉴法国印象派的色彩,应用于中国传统绘画上,她晚年的青绿山水大多以墨、彩写成,开创了墨彩结合的中国画新风。谢定伟解释道,“她采用的方式是加一层墨一层颜色,再一层墨一层颜色,叠加很多次达到这么一个效果,又不是纯墨色,又不是纯色彩,但是墨与色的浓厚度非常深,给出的效果就是墨彩交融的艳丽感觉。”

        某次刘奇经营的饭店因政府动迁被迫关闭,为鼓励事业处于低潮的他,陈佩秋以青绿山水题材创作《生意盎然》,希望“刘奇老友: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


        念念奇缘以展寄情

        谈及举办此次展览的初衷,刘奇说:“我这次拿出这些珍藏的书画作品,正是想向大家呈现,一个艺术家70几年孜孜不倦地在学习,一直在变化。她说:我什么都要较劲,这张东西画的不好,我撕掉重新再画,我一定要画到最好、满意……她90几岁还是这样在画。”

        ”陈佩秋先生是我很仰慕的一位艺术家,更是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艺术大师。“华艺国际中国书画部副总经理宋李军说,”华艺国际能够筹备这次‘念念——奇缘斋珍藏陈佩秋书画展’,我们非常荣幸,也非常感谢奇缘斋主人的信任和分享,让我们不仅有幸跟随着这些作品去体会其中的故事,真切地理解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对生活的态度和感悟,更深入的认识一位富有生活气息、有血有肉的真实的陈佩秋。”

      Processed in 0.185(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7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