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花荟萃:中国玻璃画主题展

          (1/5)镜花荟萃:中国玻璃画主题展

          (2/5)执扇女子坐像,清代晚期,梅林收藏

          (3/5)鲜花及学士书斋清供,清代晚期,梅林收藏

          (4/5)母亲与孩童,民国时期,梅林收藏

          (5/5)游西湖,约1930年,梅林收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镜花荟萃:中国玻璃画主题展
          展览时间:2021/09/24~2022/01/30
          展览地点:[香港]-香港中西区半山般咸道90号-(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
          主办单位: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文物

        时间 :9:30 - 18:00 周日延迟至13:00开馆  周一、公假日及大学假期闭馆

        展厅:徐展堂楼1楼

        本次展览以「镜花荟萃」为题,展出一批收藏家梅林的中国本土玻璃画藏品,涵盖玻璃镜、手执化妆镜和屏风摆件等形式,介绍玻璃画的题材、制作与销售,侧面呈现中国晚清至民国早期家居场景和社会审美标准的变化。

        玻璃画是用油画颜料在玻璃反面绘制的图画,利用玻璃的透明性,在着彩的另一面观赏,因此被称作「反向玻璃画」或「玻璃背画」。玻璃画起源于欧洲,清初由西方传教士带入中国,民间工匠掌握技法后也开始自行制作。现存的18世纪中国玻璃画多为向欧美市场出口的外销画,符合西方购藏人士的审美眼光。

        19世纪起,玻璃画的创作生产开始面向中国本土市场,主要购藏人为商人,题材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如神话传说、民间传统故事,以及带有吉祥寓意的场景。同时受西方人物肖像影响,本土市场也流行美人肖像画、妇女儿童肖像画等。

      Processed in 0.513(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