摁压触发:张羽个展

          (1/3)摁压触发:张羽个展

          (2/3)《点苔》 张羽 2005年

          (3/3)《指印20210715-1021》 张羽 2021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摁压触发:张羽个展
          展览时间:2021/10/22~2022/02/20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浦东新区祖冲之路2277弄1号-(昊美术馆)
          主办单位:昊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张羽

        策 展 人:杜曦云

        当代艺术的无限开放,让每位个体都可以从艺术史的丰富积淀中自由吸收,自成一体。和最新的科技结合,触类旁通,是艺术创新的方式之一。整合艺术史中既有的观念、方法、语言,追根溯源,和艺术最原始功能贯通,溯源新生,是另一种方式。

        张羽从毛笔、宣纸、水墨开始他的艺术面貌,习俗的、地方的、传统的、历史的材料和认知中,有深厚绵长的能量,食髓知味者陶醉其中。在张羽身上,视野的敞开过程,是一路扬弃的过程。他想方设法的表达着存在于时间中的“自我”的真实存在,时至今日,不断刷新着格局和形态。

        他认为艺术的创造性在艺术之外,艺术是叛逆者从已有艺术系统中的出走,艺术的根本价值在于:艺术家如何呈现对时间和空间的真实性觉知。在实践中,他让这种本能的冲动,在激情、理性的融合下尽量有序前行。

        通过“指印”和“点苔”的方式,张羽让自己的肉身、行为直接进入作品。十指连心,在各种物质材料上摁压指印时,有肉身在每一刻的敏感体验,有流动变化的情绪和思绪,并让手指真实的印证于作品中。当手指不蘸颜色、只蘸清水摁压时,在柔软的纸面上只留下凹凸不平的指痕,在坚硬的材料上则看似无痕无影。当手指摁压泥巴并顺势捏造时,指印痕迹留存在泥上,并让泥巴自然生成前所未见的造型……这些作品主要以静态形像在空间中呈现,但形像和空间的退让,使不可见的时间凸显出重要性来。

        在用手指头尽可能直接、敏感体验的过程中,生成了抽象绘画、雕塑和行为艺术的形态,但初衷和过程让张羽得“意”忘“形”,乃至认为它们不是绘画、不是雕塑、不是抽象、不是行为,是一种“不是之是”的综合形态的艺术。

        对张羽来说,生成的形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存在于时间中的“自我”的真实存在,重要的是对时间和空间的真实性觉知。这“自我”的真实存在,这真实性觉知,是什么样的指向和状态,难以言传。他自己的描述有:“创造艺术是寻找自我的过程,通过表达及表达方法打通劳作与创作、虚构与表达、物与人(创作者)、人与灵性、灵性与神性的联接。”“操作过程,好象是沉浸于一种有教益的、虔诚的、闪现着那种宗教状态幽光的仪式之中。近乎于那种人的灵魂和某种神秘的契机,发出一种欢快而痛苦的愉悦,渐渐地走进那心灵的呼声!幻化成对那个神圣世界的追问……”“宁静、崇高、神秘、凝聚的感觉;创造、扩张、觉醒,萦回于墨色空间中的呐喊;对于尘世的拒斥,内心的关照,甚至死亡;对于一个宇宙主题的畅想,静观大地的沉思……这一情境正是我们努力探求的,是对生命的终极关怀和追问。”

        这种艺术观和方法,和原始艺术有所暗合,和丰富繁杂的博伊斯也有交叉之处。所谓“作品”,是这些艺术家们在各自的时空中行动时的道具。肉身的体验稍纵即逝、不可替代、难以言传,只留下道具安静的供人推想。观者的所谓“设身处地”、“感同身受”、“换位思考”,其实都是假想,除非亲身体验。

        这次展览,张羽特意放置了一件土质作品,其中留存了他手指摁压的印迹。他也欢迎观众们亲手摁压,在肉身触泥中独自体会……

      Processed in 0.153(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5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