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至乐--陈宗麟意象作品展

          (1/6)《闯关东》 200x100cm

          (2/6)《鹅趣图》 66x66cm

          (3/6)《凤凰二乔》 66x66cm

          (4/6)《牧羊女》 130x66cm

          (5/6)《醉酒图》 130x66cm

          (6/6)《战长沙》 130x130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无为至乐--陈宗麟意象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4/09/16~2014/09/27
          展览地点:[北京]-道里区地段街133号(近圣索菲亚教堂)-(黑龙江省美术馆)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齐齐哈尔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齐齐哈尔市美术家协会(协办)
          参展艺术家:陈宗麟

           由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黑龙江省美术馆承办,齐齐哈尔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齐齐哈尔市美术家协会协办的“无为至乐——陈宗麟意象作品展”将于2014年09月16日15:00时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幕。陈宗麟,齐齐哈尔大学教授,北方国画院常务院长。1942年生于四川省成都市,1964年毕业于哈尔滨艺术学院后,从事艺术教育。

           纵观陈宗麟先生创作历程和创作作品,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或者说是他艺术人生的三个路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社会主题与时代思潮的自觉追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文人精神与知行合一的主观表现;新世纪近十多年来——“衰年变法”与“返璞归真”的技法创新。看似一条脉络清晰的时间轨迹,实则“非我”与“自我”,“外观”与“内视”,“再现”与“表现”,“形式”与“内容”长期纠结、博弈后的殊途同归和浴火涅槃。早年创作的故事题材,中年创作的水墨山水,晚年创作的人文主题,从写实,到写意,到写心,这样三个阶段,分别折射了陈先生对普世价值与人文关怀、以人为本与天人合一、得意忘形与形神兼备的阶梯式的渐进和锲而不舍追求。这其中不难看出,热爱与勤勉,张弛与内敛,磨砺与幽思,曲径通幽、柳暗花明般地伴随着他完成了漫长的艺海长游。此岸和彼岸之间,是潮涨潮落、虚实相间的笔墨人生。没有大的功力打进去,没有大的勇气打出来,决不能为,断不如此。

           美术,是“美”和“术”的深度合一。作为学院培养的画家,作为专业学院的教授,陈宗麟先生的学术学养、古今师承、技法驾驭自然无需评说,那是学者陈宗麟。我们面对画家陈宗麟和陈宗麟的画作,感叹之余要探其究竟,要探究他画外的一切。了解、解读他的人生履历,比照他的画作,我们似乎可以揣测,他出生的巴山蜀水与他生存的白山黑水之间有着怎样的关联。《童年的回忆》中巴蜀的灵秀与《玉龙》中北国的粗犷形成记忆与现实、温暖与冷峻的强烈反差;《古韵》中的幽思与《乡韵》中的苍茫构成内我与外我、追古与观今、纵深与博大、亲近与孤独的主客观冲撞。而在陈先生后期变法以“碟墨”技法创新所创作的系列作品中,对戏剧、民俗、历史、神话、自然的表现中,充满变形和夸张、恣肆与宁静、敬畏与批判、大美与稚拙的交织和颠覆性的内心流淌。他仿佛不再被线条、点面、透视、皴法等传统的技艺所拘束,那或疾或徐、或浓或淡、或艳或素转动的“墨碟”,如同武林大师手中的一枝枯柳,虽貌似钝弱,却带着玄铁般的袭袭剑气。这样的变法,其实不仅仅是技法的创新,而是随心所欲的从“必然”到“自由”的巨大跨越。“画外”的性格、阅历、学养等因素,让他放弃了“规矩”走向更高的表达。此时的笔墨已然成了精气神的延伸,画纸上流动的不再是线条和墨彩而是血脉和喜怒哀乐。不是“似与不似之间”而是“似与不似之外”了。陈宗麟的“墨碟”在这里化为了庄生的“梦蝶”,“绘画”也成为了“诗化”的哲学、“羽化”的人生了。

           本次展览共展出陈其和先生的作品72幅,集中展示了陈宗麟先生的代表作品和艺术特色。展览将持续到2014年9月27日。为配合此次展览,黑龙江省美术馆特为公众精心策划了艺术家现场创作活动,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和美术爱好者来到黑龙江省美术馆感受艺术的魅力!


      Processed in 0.170(s)   69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