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健:以《基地+平台+中心》推动义乌艺术品产业发展

        作者:马健2015-01-15 08:25:00 来源: 雅昌艺术网专稿

           艺术品产业的范围比较广,涵盖了一切为艺术品的创作、交易和消费提供支撑的个人和机构。具体来说,包括艺术品的创作、鉴定、评估、质押、典当、基金、保险、物流,以及创作材料、装潢装框、教育培训和衍生品开发等许多方面。

          近十年来,虽然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蓬勃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但中国艺术品市场始终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尤其是艺术品仓储、物流、保险和艺术衍生品开发等配套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那么,对于义乌来说,应该走什么样的艺术品产业发展道路呢?我认为,自己打造全产业链的方式,是关起门求发展的思路。从全国乃至全球的视野来看,以“总部经济基地+研发设计平台+股权交易中心”为三大支点,或许可以成为义乌艺术品产业打开门谋发展的思路。

          一、艺术品经营企业总部经济基地

          中国的艺术工作者,基本上都是个体户。即使是体制内的艺术工作者,他们的销售方式,依然是个体户式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艺术品产业的分工其实是比较落后的。整体而言,中国艺术品产业的交易费用也是比较高的。按照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的说法,企业的存在其实是为了节约市场交易费用。艺术品经营企业之所以会存在,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团队合作可以提高创作效率和销售效率。因此,我们经常说,艺术家专心创作,画廊负责推广和销售,这是最理想的模式。但问题是,中国的画廊业不发达的现状导致了这种模式很难梦想成真。这意味着,中国艺术品产业链上的核心“环”不够牢固。长期以来,义乌都是中国工艺品出口的重要窗口,义乌的外贸企业也积累了丰富的商贸经验,这是极为宝贵的管理财富。我的建议是,一方面,义乌的企业应该走遍全国,寻找各地的优秀工艺品和艺术工作者,打造出成熟的“艺术工作者+公司”的创作和销售组织形式;另一方面,义乌的政府主管部门也可以通过出台相关文化产业政策予以扶持的方式,在基础条件、研发能力、文化设施、交易平台、专业服务和政府服务等方面创造有利条件,吸引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艺术品经营企业将总部落户义乌,形成艺术品经营企业总部在义乌的集群布局,将义乌打造成艺术品经营企业的总部经济基地,从而实现税收贡献效应、劳动就业效应、产业乘数效应、消费带动效应和社会资本效应。

          二、艺术衍生品协同研发设计平台

          2009年11月,国家旅游局在义乌市设立了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这是以旅游商品研发为重点,集旅游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收集展示、信息发布、成果转让、推广应用为一体,大有文章可做的开放性平台。我们出去旅游,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全国各地的旅游景点,所卖的旅游商品大同小异或者粗陋不堪,性价比都不高。四川省旅游局的一项调查发现,旅游者对四川旅游商品的满意度就很不高,即使接受程度最高的茶叶及土特产,接受度也仅为31.2%,其余商品的购买意愿更低。在调查问卷中,游客选择“没什么可买”这一选项的比例高达21.6%。这显然并非四川所独有的状况,而是全国各地都很普遍的状况。根据国家文物局的调查数据,在中国大陆地区,艺术衍生品产值超过500万元人民币的博物馆仅有北京故宫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这与台北故宫博物院3亿新台币的衍生品年销售额,英国泰特美术馆3-5亿人民币的年销售额,还有美国大都会博物馆5-7亿人民币的年销售额相比,差距都非常之大。一方面,包括艺术衍生品在内的旅游商品存在着极为可观的市场需求,只是缺乏合适的旅游商品供给来满足这些需求。这是非常巨大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艺术衍生品的创意、设计、生产、销售等所有环节,我们都不缺,缺的是能够将上述环节有效紧扣的平台。假如定位准确的话,那么,由义乌市创意园承建的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完全能够承担这样一个历史使命,整合全球的艺术衍生品研发设计资源,建设成为各大文化机构和旅游景点的艺术衍生品协同研发设计平台,从而推动义乌艺术衍生品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三、文化艺术品企业股权交易中心

          大家可能都听说过一个故事,在美国西部的“淘金热”兴起时,很多人都涌向西部。与此同时,也催生了“淘金者”的配套服务者——“卖水者”。但几年过去了,真正淘到金子的人没有多少,反而是在路边向淘金者卖水的人却赚了大钱。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迅猛发展和艺术品价格的不断上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艺术品市场。然而,由于艺术品投资的高门槛性,很多在其他领域功成名就的企业家和投资者,在艺术品市场上却输得一塌糊涂。义乌应该是中国民间资金最丰裕的区域之一,那么,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如何分享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呢?这其实也是两种选择的问题:是做“淘金者”,还是做“卖水者”?对于艺术品产业来说,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完全可以从传统的艺术品投资转到艺术品产业投资。假如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和义乌产权交易所能够通力合作,完全可以通过制度创新,联手打造一个文化艺术品企业的股权交易中心,引导义乌、浙江乃至全国的民间资本投资质地优良、前景广阔的文化艺术品企业。我们知道,全国各地的民营医院其实大都掌握在福建莆田人手里。据统计,截止2013年底,国内的10700家民营医院,80%都属于“莆田帮”。我想,假如义乌人愿意的话,完全可以通过资本运作,掌控艺术品经营企业,从而分享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繁荣。

      Processed in 0.115(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