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颖:在法国寻找钟表的源头

        作者:胡颖2015-01-16 08:30:33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1/6)

          (2/6)

          (3/6)

          (4/6)

          (5/6)

          (6/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有时问自己,是否会被生活迷住,就像孩子被水银球迷住:这是否就是生活?快、明亮、兴奋。不过可能都是表面的东西。”这是英国女作家弗吉利亚·伍尔夫对于时间、生活与表象之间关联的思考。

          今年正值法国精品行业协会成立60周年,这个几乎囊括了源于法国的最顶级的奢侈品牌和最重要的艺术机构的组织,致力于将法式的精致生活和奢华品位以及文化价值观传播给全时间。在协会凡尔赛举办年会时,我与协会主席Elisabeth闲聊,她拒绝使用Lifestyle(生活方式)这个英语,坚持使用L’art de Vivre(生活的艺术) ,正如同有人问毕加索:“什么是艺术?”时,他回答:“什么不是艺术?”

          博韦大教堂

        博韦大教堂天文钟

          最古老的,和最复杂的钟都在这里

          在法国精品行业协会的邀请下,我得以来到了法国的历史名城,Beauvais(博韦),这座法国附近的大教堂城市,自中世纪以来累积了许多人文宝藏,以包括钟表、手编、织壁毯等精密的手工艺而出名,虽然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城市曾遭受严重破坏。博韦出名的,是博韦大教堂((cathédralede Beauvais,也叫圣.皮埃尔大教堂),作为整个法国最高的哥特式教堂(比巴黎圣母院还高几米)是一个未完成的教堂。

          博韦女市长带领我们一行参观了这座最大胆的哥特式建筑,博韦大教堂的穹顶是法国最高,最广也是彩绘玻璃面积大的建筑。在内部的拱顶超过46米的高度。教堂始建于1225年,在法国名震一时。1284年,由于支柱的间距问题,致使穹顶的坍塌:教堂还未完成,就已停工。这座教堂拥有一个法国最为古老的报时时钟,以及一座法国现存最复杂的天文钟而闻名。

          直到中世纪,才出现了机械钟表,开始为日常生活划定节奏,在计时手段上发生了一场革命。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报时钟表是1305年制造的一台法国钟,安装在博韦大教堂上。虽然当时这类的钟表指示的只是约略的时间(钟盘上只有时针),却从十四世纪便开始受到人们的喜爱,渐渐在钟楼、警钟楼、塔楼上都装点了这种报时钟。只有掌握了时间,才能够更好地组织法国的经济、社会和宗教活动,从而也使法国历代国王在政治和经济活动中显示出其权力。比如1370年,当时的法国国王查理四世国王便发布命令,要求法兰西王国的所有钟表,都必须按照巴黎王宫的钟表调整时间。

          除了最古老的教堂中以外,博韦大教堂还有一座镇殿之宝,这个制造于1865年的天文钟:高12米,有52个钟面,68个自动机构,90000个零件组成。是由本地天才钟表匠Auguste-Lucien Verite发明制造的,他也是法国贝桑松官方天文台天文钟的设计师。在当年博韦主教的建议下,这所天主教堂收藏了这件伟大的作品。

          这套天文钟达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复杂程度,它能够展示两套时间系统:神的时间和人类的时间。有关神的时间是关于宇宙运行的永恒时间,展示行星运行轨道和不同季节,以及各种宗教节日。关于人类的时间,展示的是一种有关我们从出生到死的一生里每天相伴时间的流逝。最终,这两套时间系统在“最后的审判”之际汇合,人类上庭,在上帝面前回顾一生时光。2015将是这件伟大的发明150年的生日。外部装饰呈现浓烈的天主教宗教色彩,透过钟体背面玻璃可观察到的几十套复杂的擒纵机械机构在完美运作,报时系统则参考了黑森林的咕咕钟报时方法,有小鸟每一刻从顶部的窗户内探出头来鸣叫报时,整个天文钟的精密与复杂另人叹为观止。

         法兰西,欧洲钟表的摇篮

          欧洲,可以说是世界制表的摇篮,而法国事实则是欧洲制表的摇篮。文艺复兴之后,来自欧洲各地能工巧匠在巴黎学习并制作钟表,为各国宫廷开发了很多精品钟表。在钟表制作的手工或工业领域,法国均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从钟楼上的大钟,壁台上的座钟,一直到腕表,法国都有着杰出的钟表文化遗产,但这却常常并不为所有人知晓。由于法国人在制表业的浓厚底蕴,至今制表圈的官方语言仍然是法语,大多数的专业名词也都来自法语。源源不断的人才输送,已经成为瑞士、法国制表业无限活力的源泉。从时尚到传统制表,无处不见法兰西精神。

          1518年,作为法国最早的钟表匠之一的朱利安•库德雷(Julien Coudray)在国王弗朗索瓦一世的要求之下,制造了两只小型的镀金机械表,嵌在两把短刃剑的剑柄上——法国第一只供佩戴的表由此诞生了。由于国王和贵族的大量订制,法国的钟表匠竞相展示才艺,制造了世界上最精美的钟表,他们的声誉和技艺随即在整个欧洲声名鹊起。他们活跃在在拥有著无数国王城堡的卢瓦尔河谷,以及法国的政治经济中心巴黎。

          “装腔”、“装逼”都是近年来流行于市场圈的新词汇;有意思的是,关于奢侈品行业的新词汇,法国精品行业协会今年推出了一个官方白皮书:比如INSTÉTERNEL这个被两个形容词合成的新形容词:永恒的瞬间,它融合了一个主要的奢侈品行业悖论——生产的是立即的快感,而真正的奢侈品是能历经时间考验的——就像那些伟大的钟表作品,通过机械的方式精密运作再现地球在宇宙中的时空运作,

          回想起在顶级奢侈品牌大佬云集的法国精品协会协会的年会上,LVMH集团(拥有路易威登、纪梵希、轩尼诗、酩悦香槟、等众多奢侈品牌)的少东家Antoine Arnault在专注着看着凡尔赛宫的各种珍藏,在几个小时的浏览时间里,他始终没有看过一眼手机,如果需要获得时间,凡尔赛宫里随处可见的古董钟依然可以提供准确的报时。同行的“京城闲人”刘钊告诉我:在法国,你若在餐桌上摆放了手机或者时常看手机,那是极其不礼貌不贵族范儿的一桩事儿。想要知道时间吗?传统的法国钟,大多可以提供报时甚至报刻的功能。而拥有大自鸣功能的怀表、或者三问功能的腕表,也能以一种非常含蓄而贵族的方式,在不动声色间给予时间。

          尽管由于历史宗教原因,法国最出色的钟表匠都转移到了瑞士,也成就了如今瑞士钟表行业的繁荣。然而整个法国钟表行业,乃至手工精品产业群体依然散发了一种潜台词:“为什么要装B,我们本来就是A?”

      Processed in 0.132(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