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洋:万达汉秀观感

        作者:尤洋2015-01-16 08:35:38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11月末前去武汉有幸亲临了汉秀和万达电影乐园的落成仪式和首演。在早餐会、新闻发布会和几处导览环节中,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不断热心介绍这两个标志着万达集团转型文化产业的重点项目。时过几日,对于节目震撼的感官印象还在,脑海中屡次浮现的还有几组数据:

          冠名为武汉中央文化区的地产项目由中国首富总投资超过500亿元,高密度集中在楚河汉街地段,其中仅汉秀单个项目的投入逾40亿元,整场节目使用的灯光线缆长度逾200公里,250名的演员和制作团队,容纳配备2000个可移动的高科技观看座位。首演过后不乏得到各界褒美:“堪称世界第一”(世界游乐园及景点协会主席语)。

          中国地产公司在实现了住宅类、商业类项目的进阶开发后,随着土地成本上升和市场需求趋于饱和,似乎转入文化产业是必然的选择。特别是在2011年发布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随后各级政府在政策层面大开绿灯,也为这一转型推波助澜。而万达集团在这一轮发展中的企业资源优势不明而喻:万达项目多在各城市核心区域,嫁接自身商场写字楼资源和品牌效应,吸引庞大的优质消费者群体到文化项目触手可及,从而带动需求;而近年来万达在影视行业的收购和投资,使得拓展影视下游文化产品项目在内容资源上能够有效控制成本;再者,一旦武汉项目实施成功,这一模式将很快借助万达在其他城市的地产项目和资金储备实现几何级的数量增长。据统计,2014年度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不过250亿元,电影衍生产品市场潜力巨大,目前并未得到有效的开发。与之对比的是仅武汉一地的两个万达文化项目预计在来年的直接票房收益就将达到15亿元。

          在未来,承载着消费大国梦的中国,将不仅只在全世界顶尖建筑师和流行艺人巡演的舞台,也将成为景观式演出导演们待开垦的宝地。在大量资本进入文创行业时,在短期我们可以断言这将驱动新一轮的GDP增长。然而,除了产生经济效益,文化产业也是输出文化意识形态的重要渠道。今天飞速发展的中国,对消费者灌输着同样飞速的消费观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图像,来自欧美的文化快餐产品通过成熟的营销手段已经充斥在一二三线城市的街头和市民的客厅。大规模扁平化的波普式项目,不仅会削平文化的质感,也会潜在地透支观众群体的消费兴趣。诚然,今天的文化产业已经不可避免地带有全球化的特征,全球生产模式一体化和经济一体化所带来的文化同质已经成为知识生产的新一轮危机。新闻发布会上王总在商言商,提到武汉本身具有强大的文化产品需求因而择在此地投资。那么在进行产业开发的过程中,调研及呵护本地文化的地缘性也是中国企业家必定要承担的文化历史责任。但如同硬币有正反面一样,在看到危机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机会,比如通过全球化思维视野,整合全球资源来创新地域文化,未来或许就是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而汉秀恰恰就是在这样一个融汇全球视野和顶级艺术资源,结合中国文化特色打造再出来的产品,可以说,它的发展方向将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

      Processed in 0.284(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