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广慈:上海GPS

        作者:瞿广慈2015-01-27 08:23:47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我第一次听接机师傅称我为领导,我也懒得解释,所以这几天我在上海当了三天的"领导"。我觉得当领导就该有点脾气否则震不住下属,不过这个司机随时一副逆来顺受的样子让我很快放弃了这个想法。

          接待方考虑周全,来沪前一再询问是否需要一个司机跟着,想想最近上海雨水多,在街角的雨中无望的等待一个黑心烂肺的出租司机有时候比等待情人还让人着急,于是我欣然笑纳。

          这个中年司机长的笑眯眯的样子,皮肤黝黑二排牙齿整齐而白净,很像早期革命画中的男主角。我下飞机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的样子好像接到了失联的马航的乘客一样,特别的喜悦。他从人群中冲过来和我热烈握手,然后,奇怪的是他没有来接我手中的提包而是紧紧的拽着我,快步走向扶梯。

          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他又是"领导领导"的,我很担心最近风声紧中纪委是否在机场抓错人了?不过还好,他把我拽到出租车排队处的时候,终于放下我的手,把自己的手放在自己的脑门上,自言自语道:"我的车呐?"。

          于是我们又回到接机口,我看他有点晕头转向了,于是认了认方向告诉他应该那么走,他拍了拍大腿然后好像又要过来拽我了,我赶紧说我是上海人,我认得的。他站住了,咧嘴笑了特别开心的样子:"阿,你是上海人阿,太好了,那你认得路哦?"我靠,什么意思啦?

          这个司机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开车不看路一直盯着前方的GPS,有二次他盯着超级大屏幕的GPS在路口原地转了好几次,我觉得这个GPS一定是外星人画的,花花绿绿的完全是抽象作品。我觉得路人都看不明白这辆车在路口的意图何在,他却开着车毫不畏惧的冲向他们,我疯狂的扑向驾驶座大叫停车停车。他一脚刹车咧嘴笑道:"是不是单行线阿?"。我心惊胆战的看着他眼花缭乱的GPS屏幕,里面的确是没有任何人。

          他非常准时,到了楼下会先发短信我:"领导,我到了"。送到目的地,他挥手道别:"领导,我什么时候接你阿?"。奇怪的是,每次下楼我总是找不到他的踪影,他能够把车很棒的藏在我的视野之外好像要要躲避什么轰炸似的。打电话总不接,当你心烦意乱的四处张望的时候,突然在街对面看到他拿着手机拼命向我飞舞。

          走的时候我告诉他去虹桥一号航站楼,他又开始低头摆弄他的GPS,我说不用弄了,沿着延安高架一路走就是了。这次他开的很放松,还和我聊闲篇,他说他是宝山人,城里路不太熟,到这个公司才三天,下次他再接我的话,路就很熟了。我接口说我是南汇人,上海市区也生活过十来年了,不过现在生活在北京了。他瞪大着眼睛:"阿,原来你是上海人阿?"。

      Processed in 0.128(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