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道与声诗同—周亮工印学思想初论(一)

        作者:朱天曙2015-03-18 08:23:07 来源:荣宝斋

          (1/14)

          (2/14)

          (3/14)

          (4/14)

          (5/14)

          (6/14)

          (7/14)

          (8/14)

          (9/14)

          (10/14)

          (11/14)

          (12/14)

          (13/14)

          (14/1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一、“性情”“本色”与“己意”:论印章的本质

          自李贽提出“童心说”后,公安派提出“性灵说”,主张文学要表现作家的性灵和本色。袁宏道在给袁中道诗集写的序中称:

          弟小修诗,……大都独抒性灵,不拘格套,非从自己胸臆流出,不肯下笔。有时情与境会,顷刻千言,如水东注,令人夺魂。其间有佳处,亦有疵处。佳处自不必言, 即疵处亦多本色独造语。

          袁宏道所论的“性灵”,就是指作家真实的情感表现,是其自身特有的,是他的本色。明末以来到清初的学风对诗文艺术的风格也有影响,如黄宗羲主张文须“言之有物”,顾炎武主张“诗主性情,不贵奇巧”等,当时文人所选诗文如周亮工的《赖古堂文选》、邓汉仪的《诗观》、曾灿的《过日集》等书保留了当时诗人自抒胸怀的真实面貌。

          汉 冯安

          汉 丁苍之印

          周亮工论诗“自道性情为主”,反对“舍性情而专言格调”“今人好称格调而反略于性情,此诗所以不古也。”他说自己有时作诗也“略尚气色”,然更注重个人“本色”,决不“一味壮声嚇人”。钱谦益说:“栎园近在樵川,痛诗道榛芜,刻严羽《诗话》以风示海内。”正是周亮工看到诗歌创作有此芜杂之弊,不能表现诗人本色而宣传此书,以期人们来关注这一问题。

          文学创作如此,印章创作是否如此呢?周亮工受文学思潮的影响,在《印人传》中提出了印章也要能表现印人的性灵和本色。他以倪元路所论来谈印章:

          倪鸿宝太史尝诮今之为时艺者,先架骸结肢而后召其情。予谓今之为印章者亦然。日变日工,然其情亡久矣。

          “日变日工”,缺少个人情性,何谈印章?这里把印章的创作本质和诗歌中的创作视为一类,提升了印章作为艺术的一种表现功能。

        《书姜次生印章前》称姜正学甲申之变(1644)后纵情于酒,“酒外惟寄意图章”,生动地描述了如何“寄意”的情形。他认为,印章表现性灵,寄托感情,主要是能突出“己意”:

          安节幼癯弱,壮乃须眉如戟,负颖异质,诗古文词及制举业,皆能孤行己意。

          工石章者,予所见数十辈,求其合古人之法而能运以己意者,尚百不得一,至切玉则杳然绝响矣。

          皜臣治玉章则真能取法古人而运以己意者,即其乡人何雪渔尚不屑规模之,况其下者乎?

          元方法汉矣,汉人又安得能前乎此者如元方,各为一类摹之耶?陆汉标以予言为是,故作印能运以己意,而复妙得古人意。

          予独谓大年能运己意,千秋仅守何氏法,凛不敢变,不足贵也。

          有“己意”,即有个人的发明创造,其内涵包含三点:一是指印章要和诗文之类一样,表达作者自己的个人性情,如《书王安节王宓左印谱前》所论“孤行己意”即是指个人性情。

          汉 翟谭

          明 文彭 何地置老夫

          此外在《顾筑公印谱前》称顾氏“人品高迥,不屑从流俗,作印耻雷同”实际上也是强调印章要表达个人的性情。二是强调印章要“合古人之法”之后而能有个人的特点,《书江皜臣印谱前》《书陆汉标印谱前》中所论即以“古人”为参照标准的,这种“古人之法”就是指秦汉以来的印章传统和元代以来文人印章复兴后的传统。三是指要突破时人印风的笼罩而有个人面貌,时人特指影响较大的文彭、何震。如《书梁大年印谱前》中周亮工批评梁千秋而称赏梁大年即是以何震来参照的。以上三层含义,不论何种,都突出了印章是以寄托个人情感,表现个人性灵、本色、趣味、风格为宗旨的,这与其他艺术都是一致的,也是文人印章区别于“工人之印”的关键。

          明 文彭 琴罢倚松玩鹤

          明 文彭 琴罢倚松玩鹤

         二、对文彭、何震等印章流派问题的批评

          (一)印章流派观的提出

          从弘治、正德到嘉靖、万历的百余年,是文坛上前后七子的活跃时期。而在印章上,万历年间,以“汉印”为师法对象的潮流占主导地位, 突出其师承关系和风格特征,虽然未有“派”别之称,但已呈现出明显的流派倾向。如许令典在《甘氏印集》序中称:

          吴有寿承,寿承拾渖宋、元,而背驰秦汉,其文巧合、深剌, 利于象齿,俗士诩焉。自云间顾氏广搜古印,汇辑为谱,新安雪渔,神而化之,祖秦汉而亦孙宋元,其文轻浅多致,止用冻石, 而急就尤为绝唱。

          明 文彭 琴罢倚松玩鹤

          明 文彭 琴罢倚松玩鹤

          这种以对比的方法来论印人,是最初流派形成的开始,在万历年间,对于文、何的讨论,尤其是对何震的批评,汇成一股明代印章论印的思潮,朱简作为以“派”来划分印人的理论家,归纳了明代印章流派兴起的情况。在《印经》中他指出:

          国初尚故习,衰极始振,德、靖之间,吴郡文博士寿承氏崛起,树帜坫坛。

          何长卿北面师之,日就月将,而枝梧构撰,亦自名噪一时。嗣苏宣出,力欲抗衡而声誉少损,乃僻在海隅,聊且夜郎称大, 或谓寿承创意,长卿造文,尔宣文法两驰,然皆鼻盾手也。

          名流竞起,各植藩园,玄黄交战,而雌黄甲乙,未可遽为定论。乃璩元玙、陈居一、李长蘅、徐仲和、归文休暨三吴名士所习,三桥派也;沈千秋、吴午叔、吴孟贞、罗伯伦、刘卫卿、梁千秋、陈文叔、沈子云、胡曰从、谭君常、杨长倩、汪不易、邵潜夫及吾徽、闽、浙诸俊所习,雪渔派也。程彦明、何不违、姚叔仪、顾奇云、程孝直与苏、松、嘉禾诸彦所习,泗水派也。

          汉 赵音私印

          明 文彭 寿承氏

          朱简对流派的讨论涉及时代条件、师承源流、活动地点, 明确了以文彭为中心地位的三派强大阵势,但对于流派艺术风格的讨论却未能展开,关于文彭、何震及其流派的讨论以及他们在清初的影响,在《印人传》中得到体现,其中许多记载是清初印坛的代表观念。

        (二)《印人传》中关于文、何等流派问题讨论的价值与局限

          《四库抽毁书提要》中专门谈到明代印章复杂的流派现象:“明文彭、何震而后,专门名家者遂多,而宗派亦复歧出。其源流正变之故,则亮工此传,括其大略矣。”《印人传》中关于流派问题的讨论着力谈到文彭和吴门派的形成以及关于何震、雪渔派及相关问题。

          宋 保捷弟一佰三弟六指挥使朱记

          文彭是明中晚期印章兴起的开启人物,字寿承,号三桥,文徵明长子。《印人传》在“感旧的印章”之后,首先谈到了文彭的印章,称: “论印一道,自国博开之,后人奉为金科玉律。”在讨论其他印人时, 又不断提到文彭印章:

          三桥力能追古,然未脱宋、元之习。何主臣刀能自振,终未免太涉之擬议,世共谓三桥之启主臣,如陈涉之启汉高,其所以推许主臣至矣。

          印章汉以下,推文国博为正灯矣。近人惟参此一灯,以猛利参者何雪渔,……余尝言字学迷谬耳,惟赖古印章存其一线。然知篆籀矣,而雅俗等迷谬耳。国博胸中多数卷书,故能开朝花以启夕秀。

          宋 保捷弟一佰三弟六指挥使朱记

          周亮工肯定了文彭作为文人在印章上“开朝花而启夕秀”的重要地位,指出他的印章能追溯古人,接汉代以来印章的“正灯”,有“开派”之功。但周亮工也客观地批评了他的印章不够苍茫古朴,未脱宋、元人印章的风气。文彭的印章之所以如此,是他要以宋、元以来的印风求得对古典精神的回归,因而要“专注于元”。傅抱石先生分析了文彭的印风探求,也肯定了他的成功处:“他的刻印,基本的精神,在于‘秀润’和‘雅正’。当宋、元屈曲盘回的积习之余,他出以‘秀润’,是比较刺激性轻微的。他用‘秀润’作了桥梁,挽转了若干印人回到‘雅正’的彼岸。”文彭在宋、元印章凋敝之时,提倡“雅正”的印风,确实起到了“振衰”的作用。

      Processed in 0.430(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5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