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艺精湛写山河--访工笔界画大家张孝友

        作者:国鸿 2015-03-21 08:22:49 来源:《中国书画名家》

        张孝友作品:《矾楼夜市》

           张孝友1935年生,浙江人。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师从我国美术大师吴作人、李可染、蒋兆和、董希文等,他学贯中西,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基础。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近四十年的教学中,他注重把中国画的传统技法与西洋画的技法结合起来,培养了一大批美术人才。张孝友摒弃当前一些画家只顾赚钱而忽视中国画作品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底蕴、作品粗糙的浮躁心理,埋头苦练,不断实践,孜孜以求,努力创造出新,使工笔山水、人物和界画(界画是一种类似建筑画,画建筑物的画法的称谓)达到艺术上的新高度和新境界。他博学广取,对历史、古典文学、古诗词、古建筑学都有很深的造诣。因此,他的山水画、界画有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他学历代名家的技巧、方法,却并不刻意重复,而是要体现出自己的理念,并创造性地反映在自己的作品中。

           他的巨幅绢本工笔界画,《矾楼夜市》技艺精湛,气势恢宏,场面之大,人物之多,可谓多年来国内罕见,媒体称之为"惊世之作"。此画表现的内容与《清明上河图》是一个时代,北宋的东京开封城靠近皇宫东门外的一处著名酒楼--矾楼夜市的情景。矾楼原是专为宫廷加工纸张的店铺和工场,纸帛制品必须用白矾涂刷。虽然矾楼在宣和年间已改建为"丰乐酒楼",但人们仍沿旧习;以至于在《水浒》、《李师师传》中皆称矾楼。

           矾楼夜市灯烛映照,如同白昼。当时汴京有正店七十二、脚店三千家之说,矾楼当推正店之首,也可以说是中国古代酒楼之冠。可惜的是矾楼没有能保存下来,也没有象黄鹤、岳阳诸楼屡废屡兴的荣幸,但从张教授的画中可见宋代中原的繁盛。

           张教授对《矾楼夜市》的构思积蕴在胸,为了表现这一宏大场面,他勾画了大大小小无数个草稿,认真研究古代建筑学,仔细推算千人用餐的酒店应有的面积规模、高度,尽可能展现北宋时代的历史面貌。要表现夜景,月色天空,从近景到远处地平线,如用古代界画中用的"平行透视"法是不可能表现出来的,所以大胆而严格地运用了没人敢在界画中使用过的"焦点透视"法及虚实画法来表现,远近建筑重叠达七个层次,大小不同人物460多个,身份、神态一丝不苟,他表现得准确无误,十分动人。画的上部还有朦胧的夜雾,遮掩着若隐却又严密的楼顶部,充分体现出作者游刃有余的绘画功力。此画一经完成,便引起首都媒体的极大关注,中央电视台"美术星空"栏目、《北京日报》等相继报道。

           张教授告诉记者,界画由于要求懂历史、古建筑学且必须工细,一幅画少则一个月、多则二三个月,大的甚至半年、一年画一幅,近年来,写意画、泼墨画一统天下,曾在历史上辉煌的工笔界画如今已经到了濒临绝种的地步。正是这块被荒弃的沙漠上,张孝友感到一种责任,他要逆潮流而上,继承和开发工笔山水画、界画的传统技法,使之发扬光大。

           采访中,张教授向我展示了他带来的几幅画,使我真正领略到先生的高超技法和工笔界画的新貌。《陆羽苕溪茶会》此画用白色绢本表现泉石盘礴的江南茶乡。构图空灵,设色幽雅。画法上承袭黄鹤山樵的披麻皴法,松丛、泉石、木屋、茅亭又皆从写生中来,故新鲜真实感人,不落前人窠臼。画题是描绘唐茶圣陆羽隐居湖州苕溪,亲种、制茶,书写茶经,在新建三癸亭和太守颜真卿、诗僧皎然、女冠李治等人茶会联诗的史实盛况。作者以大量史料积累,在画作上简约的古文题跋。

           张教授的《李白夜晏图》,取材李白"春夜晏桃李园序"一文,李白和其族中兄弟夜晏赋诗叙天伦之乐的场面,画面构图新颖、人物刻画细致、生动入微,为张教授工笔人物画之精品。另一幅工笔界画《吴苑宫观图》。描绘六朝时北苑宫廷盛况。从这幅画中可以看出其构思、立意之巧妙和对古代建筑艺术的深厚造诣。

           通过欣赏,我感到张教授的工笔画、界画是对传统的继承与弘扬。他的作品从命题到技法都有渊源,所以作品生动感人。他的山水讲求超逸,却又不画无人之境,是积极的以人为主、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交响曲。

           采访结束后,张教授表示,他之所以花费如此多的精力在工笔界画中孜孜以求,不断创新,是因为界画已临绝境。为此,他有义务通过他的画、通过他的努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界画之美,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关注界画,为保护这一古老画种而献身。我被他的一席话所感动,同时我也祝愿他的愿望能够实现。

      Processed in 0.112(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