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画名家卢承豪艺术赏析

        作者:蔡明2017-06-12 11:14:18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 术 简 介】

        卢承豪,字一鸣,号风啸轩主人,l962年出生于浙江衢州。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创作员,中国国画家协会常务理事,杭州画院特聘画师,任伯年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江南画虎研究院执行院长。擅长写意花鸟、走兽、尤长画虎。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和省市的重要美展,并有获奖。曾多次被江苏、浙江省、市电视台和报刊报道;先后在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天津、北京、上海等地成功举办个展及联展,受到过军内外领导和专家及同仁们的一致好评。作品被《美术报》、《中国国书画报》、《中国画家》等专业辞书分别介绍。《中国画名家画虎·卢承豪》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作品先后被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外交部、毛主席纪念堂等部门和港、澳、台地区及欧美等国及友好人士收藏。

        《疑视》 68X98㎝


        虎跃砚池 心载灵物

        ------读卢承豪动物画作品

        文/蔡明


        虎,乃兽之王者,是人们心中崇拜的英雄。虎的崇拜应源自楚文化中对虎的图腾崇拜,它是正义、勇猛、威严的象征。自汉代后,成为中华劳动人民喜爱的保护神。在百姓眼中,虎有着辟邪、避灾、强悍、大气的王者风范。因此,虎是历代画家泼墨研究的艺术课题。

        《晨妆》 97X180㎝


        卢承豪醉心于画虎,他笔下威严的老虎似承袭了苏州特有的酥风软语般细腻与温柔。历代画虎名家辈出,都将王侯之相的虎君临天下般威猛地跃于纸上。卢承豪另辟蹊径,把虎的柔情精炼出来,画其顽皮,如孩童般让人动容,爱怜,起承转合的矫健之间却也注入了一种“柔”的元素,威风凛凛却丝毫不拒人千里,从容温和又不失雄健威武,这是画家的良苦用心,也是画家视角独特的不凡功力,所谓“刚柔并济”,大概就是如此吧。

        《青松意气》 97X180㎝


        工笔画是考验画家功底与耐性的,而画工笔动物,更是要熬费苦心,细微到每一根毛发,有时细腻达到了,却失去了灵动,缺乏了动物该有的灵性与活泼劲。动物工笔画要的就是画家深厚的基础与稳重的秉性,以及自身的才识蕴涵,这看似无法的动物画创作其实隐藏着高超的技法。卢承豪爱虎,痴迷虎,常常在动物园从早到晚地写生虎的各种姿态、观察虎的生活习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画虎的热爱有增无减,积累下大量的写生素材。所以,卢承豪执笔画虎,可谓手到擒来,其笔下的虎也是勃勃生气,形态优美,毛发一丝一缕根根飘逸,被微风吹动的皮毛栩栩如生、钢针般胡须,眸子明亮犀利,呼之欲出。他赋予了虎以人情味,跳出了“肉食者”的窠臼,让人感到轻松超逸,也沉迷人虎的健美中,似乎透过画纸隐约听闻到潇潇的林间风声。卢承豪一反纯传统的创作手法,将当代化的构图与油画写实技法与色彩调配进行了颠覆式的柔和,使画风更具现代风格,具有西画的逼真细腻,但不失中式的飘逸与浪漫,将虎这种神造之物般构造完美的大型猫科动物的神秘、高贵、英武、威仪凛然刻画得淋漓尽致。这就是卢承豪笔下的虎的独特魅力。

        《王者之风》 68x68㎝


        卢承豪还同样对画其他动物有着强烈的喜爱,骏马、牛、猴、熊猫、狮、豹等等动物在他的妙笔下活灵活现。但凡憨态可掬者,抑或是俊逸潇洒者皆在其笔下鲜活起来,凡爱动物者,皆具一颗未泯的童心。卢承豪就是用这么一颗赤子之心,在水墨丹青的海洋中遨游不倦,孜孜以求,以平常心作画,少去了功利,淡泊了声名,沉溺于宣纸方寸天地,故而其画中动物俊逸洒脱、灵性灼灼、朴实却唯美若天物。

        从艺术市场的角度来看,水墨花鸟画中画虎画动物者不在少数,但精者甚微,从古代厉归真始,虎就成了画家争相描绘的对象,并且逐渐演变成了一种图腾,从古至今,而广受百姓喜爱,更是受到收藏界的追捧与青睐,卢承豪在艺术品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拔得头筹,居高不下。他自幼习画,并参加过多次全国以及国内外重要美展,且屡获大奖的卢承豪还处在艺术创作事业的高峰期,佳作不断,一门心思放在创作上,丝毫不受外界干扰,与急功近利者的所谓“作品”完全两码事,所以,幅幅精品。再配以用心书写隽秀的题字,以及匠心独具、精美的篆章,考究的纸张,更是成了卢承豪作品的个人品牌。他的虎画是中国画中的一朵奇葩,这朵奇葩无疑使收藏家为之振奋。使其市场走势信心陡增。因而,观卢承豪的作品。确实可谓画坛中一支强劲、极富冲击力的“潜力股”。

        《纳凉》 97X180㎝

        《摇篮》 97X180㎝

        《熊猫》 97X180㎝

        《天伦之乐》 138X240㎝

        《失落的家园》 140X240㎝

        《凝视》猴46X36㎝

        《祥和图》138X238㎝

        《农家乐》 140X250㎝

        《槐荫嘶风》 69X138㎝

        《古井记忆》 138X228㎝

        《白荷花开解禅意》68X46㎝

        《蔬果》68X46㎝

        《天下真色》68X46㎝

        《幽香出谷》46X68㎝

        《國色天香》52X100㎝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7(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