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家:刘剑

        作者:admin2021-01-19 09:54:40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介】

        刘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国家艺术基金专家评委,多所大学客座教授。

        创作作品参加第八届全国美展,第二届中国油画展,第三届中国油画年展,中国青年油画展,2013全国油画展,中国油画大展等。获得诸多国内外油画展奖项,其中包括首届中国文艺“金爵奖”;世纪精英—中国书画大展金奖;华人书画名人大展一等奖以及十届美展优秀奖等,“塑料袋系列”“包裹系列”等作品参加美国加州双年展,纽约曼哈顿军械库展;并在东京参加第六回“中日友好交流展”,近年来作品超写实作品参加“全国油画邀请展;抽象作品参加“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抽象-当代中国非具象油画艺术展等,多件作品被美术机构及私人收藏。


        《维纳斯》布面油画 160cm×140cm 1996年


        画语的高度  

        --刘剑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莫过于人与人对艺术欣赏的差异,画面语言的高度就是如何超越自我的真诚。当代艺术的精髓就在于它是一场通过观念变革和感情创造在精神意识领域中的行为解放。这样,艺术家对传统艺术群体规范的颠覆才具有更广泛的超越形式的个性化表达。



        在对油画画面长时期的体验、考证的过程中,确认的画语是:技术画语和造型观念综合性,特殊性的使用。从而细化了艺术形象的精神性的语言内涵,其作品在全新的社会条件下对观者展现了油画画语的当代性,永恒性及现实的视觉魅力和艺术的新的绘画空间。文化画语是在历史的不断演化进程中,已经培养出了欣赏者用肉眼来判断画语视觉信息之间细微差别的能力,相信这种能力将成为未来社会迷恋,幻想和审美的画面的语言基础。绘画风格及模式将继续体现为人类所独有的审美视觉的传达系统,使人与人之间自由地表述各自的愿望和艺术梦想。画面的技术是通过画者多年来的创作实践,力求富于作品以独特的视觉观念,体现出宏伟,深沉.厚重.凝固.质朴的画面效果,并能形成一种较成熟的具有强烈个性倾向的视觉传达与图式,这就使的创作体验越过种种情节和风格的划定而进入当代艺术画语,并生发出某种新的画语意味。其作品在不断蜕变中努力追寻崇高审美理想的画语历程的同时,更注重对传统油画画语的深入认知,进而寻求对当代油画画语的突破与新的反思。



        鲜明的形象符号能表达对人的生存状态的强烈关注,在油画画面有机训练的基础上融入综合材质及多种技法的画语的混合实验更加拓宽了画者的空间画语意识以及对材料进行富有情绪化的形式把握与发挥其功能。通过点状.线状和面状的偶然分割和框架结构的组织谐调,不仅在颜色画语上,也在建构画语上能生动地传达内心的自我感动。

        作品以独特的构想,微妙的描绘和整体的控制,浓缩时代性.现实性以超越时间的象征性图式与形象,呈现出多义性的充满形而上意味的视觉景观,这就将当代油画推向一个新的画语的崭新的高度。



        当然,文化画语对技术画语的关照之重要使绘画画语变成纯粹的形式画语,有别于日常的公众的视图经验,这种纯粹性之所以具有当代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它的审美意趣,而在于它在绘画史环境中和特定文化阶段所呈现的针对性,超越性和独创性,也就是说形式本身的超越呈现为历史的文化和精神的超越。当代主义者之所以需要某种偏好和强调某种拒斥和禁忌,恰恰是因为更有力的更具表现力的画语途径要通过这些偏爱强调,现代画家的直接目的是优先保持鲜明的个性并把握好时代的共性,作品的成功就是如何超越感受的真诚。现代艺术的精髓就在于它是一场通过观念变革和感情创造在精神文化领域中的行为解放,这样艺术家对传统艺术群体规范的颠覆才具有广泛的超越形式变革的自身含义。


        《山丹丹》布面油画 188cm×108cm 2011年


        完成一幅作品的基本条件:每当你面对现实,或面对自然的时候,如何考虑更多的,不是 去模仿自然,更不是想起某个大师往上靠,而是尽可能的要靠自身的自由发挥和组织并能构成一个画面,且通过绘画的手段解决好诸多的问题,不是解决自然的部分,而是通过绘画的可贵之处 是在多少次来回覆盖的过程中偶发碰撞所牵引出本身沉睡而不知不觉中 并通过感受 直觉后的主观能量。这时的画面最有可能的贴近自然的灵性 、气息、 流动感和画面的艺术气质。



        现成品艺术是相对现代主义走向超越的一种标识,功能对本体的取代意味着艺术意义的重新寻找。问题不在于一件作品有怎样的惊世效果,而在于它们开创了一种可能性,即以现成的通俗的事物和符号来实现过去需要用专门的手艺技巧才能实现的精神意图。这是创造方式的根本性转换。从语言样式到思维角度,也就是说艺术创作重新回归到人的自主与沟通,这是一种大步的超越,我们可以指责现成品艺术过度的物欲和大众通俗的一面。

        但就其追求其艺术作品的现实性和相通性而言确是一个无法否认的超越,这意味着现代主义作为一个历史阶段在某一个时代的某种变革。



        当代艺术意味着艺术回到真正的现实性,真实性和随意性。即从个体生命的

        需要出发去实现精神的独立,丰富,深化和交流。艺术就其特性而论总是与文化状态和生活相悖,总是在反省和体验文化和生活对个人自由的约束。在当下特别是庸俗文化和技术传统表面的政府行为的方式对精神独立性的扼杀,这种抵御不可能象现代主义那样采取一种孤立反抗的方式,只能以既有的艺术资源为基础,通过媒介创造来凸现精神品味和人格力量的作品。当代精英文化和通俗文化已不能在艺术资源即形式语言方面加以划分,我们只有在精神追求和思维水平上区分高下。对当代艺术而言,所谓超越就是在独立精神启示之下的自由利用既有的和正在产生的各种媒介,其归宿不是语言样式而是具有个人特征的思维方式,即人和世界发生关联的角度和位置。因此,这种超越即是人自身的塑造,也是对社会文化信息的吸取和对人类整体利益的关注,使艺术超越成为趋向无限丰富,深刻和不断发展的证明。从观念上而言当代艺术的意义仍然呈现为它与艺术历史和文化背景的关系。从技术上而言,它开始从语言纯粹性转向媒体的多样性和综合性,从文化背景而言,它开始从历史文化吸纳性转向对现实文化的理解上。当代绘画作品是对当代文化的思考和当代艺术的视觉表达方式的超越,也就是说当代架上绘画仍然具有变革的可能性,具有发展的生命力和超越的空间。

        我一直认为:在当代,具象绘画和抽象绘画都具有成为当代视觉艺术主流的可能性,而并非只有材料别异的“行为艺术家”,“录象艺术家”或装置等才具有“当代性”的特权,不管什么材料,方式,都具有在综合性的创造中向当代转换或超越的可能性。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全球信息化的大时代,绘画理念,油画语言在着眼满足本土民众精神追求前提下,探索国际共用语言,传达出对于感受到的特质的最生动最鲜活的认知,减少作品的公式化,流行感,雷同感和冷漠感,使艺术性更纯,个性更强,寓意更深刻以满足当代人的求异性,审美超越,仍是我们今天架上油画画面创作的重要内容。当然,我们这里要求认真研究的是艺术对现代社会,现代人以及当代艺术表现的影响和现代艺术消费的引导,认为艺术中某一形式的出现很可能诱发这种事物的流行,强调艺术对画面趋向的引领作用。但并不是说凡艺术表现中出现的东西就一定会成为画面或流行画面要素,而只是说明它的出现只为未来艺术流行提供着某种可能,它还需要设计者的敏锐捕捉.弄清大众的艺术欣赏动机以及潜在的欲望并加以正确的引导,由此在设计作品负于新的造型语言和表达形式。这样,才会把握住新的流行趋向,使自己的作品即不会走的太前而不被接受,又不会因滞后而不合适宜。我们说现代艺术是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的结合,既是市场营销组合的不可缺少的部分,同时也是产品造型的活动。是“美的活动和功利艺术,同样来自生活并反映生活的需要。”设计是现代社会生活空间.生活方式的创造者,他的设计作品必须是超群的且符合大众消费需求的东西。所以,关注什么,思考什么,最终在作品中传达什么?是我们从事艺术的人表达无限创意的永恒思考。艺术面临的问题越来越一致,人们的思考与视野也随之发生变化,它促使艺术家建立全球审美,重新审视艺术作品的切入点与操作点。当代艺术家面临的不仅仅是文化画语与技术层面上的超越,而是本土与国度的超越。让我们致敬未来艺术画面的新高度。


        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   刘剑



        《向日葵》尺寸:180×150cm



        《种子》布面油画 80cm×50cm 1995年


        《命运·鲸》布面油画 180cm×80cm 1996年



        《命运 》布面油画 110cm×160cm 1999年


        风景作品欣赏


        《光辉照耀我的家乡》彩墨中国



        《东方红》纸本水墨


        《我的太阳》水墨中国 时间2020.8.8地点 绘画楼802


        《远山》2020.8 水墨 新尝试


        《华彰凑响.四姑娘山》彩墨中国



        油画《武汉的春天》2021



        刘剑 刘益如 陈保红



        作品获奖

        ·1994年油画作品《面具》获第八届省美术作品优秀奖,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

        ·1994年油画作品《母与子》获第二届全国教师优秀美术作品汇展优秀奖(中国军事博物馆)

        ·1994年油画作品《葵花地》参加第二届中国油画展(中国美术馆)

        ·1995年油画作品《母与子》获湖北省教师美术优秀作品展一等奖

        ·1994年《肖像94.2》获94新铸杯“中国画,油画精品展优秀奖(中国美术馆)

        ·2001年《种子》获“中国油画大展”优秀奖(北京)

        ·1998年《肖像》在华人书画名人大展中获一等奖(北京)

        ·2002年《命运.海洋》获《世纪精英.中国书画大展》金奖(北京)

        ·2004年《童年》获第十届美展省优秀奖(湖北)

        ·2005年《塑料袋系列》获首届中国文艺“金爵奖”(北京)

        ·2013年《花季》鼎新华南——吾土吾民全国油画展优秀奖(广州)

        ·2013作品《山丹丹》“首届武汉环保美术创意作品展”获一等奖

        ·2014年作品《八角楼》入选首届山东国际美术双年展获优秀奖


        作品参展

        ·1992年《吃吧》入选“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0周年省美展

        ·1994年《面具》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湖北)

        ·1994年《葵花地》入选第二届中国油画展(中国美术馆)

        ·1995年《95.面孔》入选第三届中国油画年展(中国美术馆)

        ·1996年《95.男人体》入选在新加坡举办95当代中国画家精英展(新加坡)

        ·1997年《向日葵》入选《走向新世纪棗中国青年油画展》(中国美术馆)

        ·2000年 作品《1999.海洋》入选“第九届湖北美术作品展”

        ·2000年 作品《科索沃》入选“第九届湖北美术作品展”

        ·2001年 有3件作品入选第一届全球华人网络美展(北京)

        ·2000年 作品入选《洛杉矶双年展》

        ·2001年 3件作品入选《第一届全球华人网络美展》

        ·2002年 作品入选《中日交流展》(中国、武汉)

        ·2003年 作品《向日葵》入选第二届湖北省油画展

        ·2003年 作品入选《命运。1》“加州双年展”

        ·2005年 纽约国际国际授权博览会2幅作品参展

        ·2006年 纽约国际国际授权博览会3幅作品参展

        ·2005年 天韵人文奥运美展3幅参展

        ·2005年《阳光下》中日青年交流展,中国武汉

        ·2006年《塑料袋系列》中日青年交流展,在日本东京及大阪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并举办中日交流展

        ·2009年作品《雄鹰》入选“新中国书画60年”展览

        ·2012年作品《三人行》入选“回顾与展望”湖北省美术作品展

        ·2013年《花季》鼎新华南——吾土吾民全国油画展优秀奖(广州)

        ·2017年作品《春妮和二狗的悄悄话》参加“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抽象-当代中国非具象油画艺术展。

        ·2017年作品《游击》参加湖北省美术创作重点项目扶持工程2017年度优秀作品展

        ·2018年作品《敦煌》作为特邀参加参加“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进京展

        ·2019年壮丽70年(1949-2019)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9(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2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