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评选名家名作——著名画家王少川

        作者:admin2021-09-24 16:44:28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历|Art resume

        王少川|Wang Shaochuan

        1972年生于山东安丘。

        1994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

        1998年进修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

        2009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导师张志民。

        2020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美术学博士学位,导师卢禹舜。

        现任教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秋水日潺湲》139×69cm 纸本设色 2020年


        山川相繆

        文/卢禹舜


        “山水”在中国文化中不仅仅是一种客观的自然物象,在某种程度上,它还被赋予了一种具有哲学范畴的“自然”的意义。山水画作为中国传统绘画最经典的科目,它的传承与流变最有序、最有迹可循。在山水画发展的过程中,它自身演绎着一种具有内在逻辑的传承与变化的规律:每个时代之间有着内在的传承与递嬗;而在形式风格上,又有着明显的时代特征。从这个层面上说,研习山水画,必须对经典作品进行全方位的研究——既包括对作品外在形式的临摹学习,也要从作品的情感、立意来揣摩画面的一笔一墨是如何体现、表达作者的情感的。少川二十多年学习、研究山水画的过程,无疑是沿着这样的路子深入前行的。作为少川的老师,我对少川的作品比较熟悉。我们从他“意与古会”“江山怀古”等系列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对于传统研究的深入程度。比如,他对于山水画理法、程式的把握,还有他对于以笔墨表现物象的深刻理解。“笔墨”在中国画中同样是一个超越了客观物象而具备精神旨归的作品的核心价值要素,具有独立的文化品格和审美价值,既体现物象更表达情感。很显然,少川在把握笔墨表现物象与意象这个度的过程中,更倾向于意象的表达。另外,少川在画面笔墨的经营中,放弃了传统绘画的温润、和谐表达,而是将笔墨的浓、淡、干、湿要素作概括处理,使画面呈现出一种强烈对比的视觉效果。他把这作为自己的一个艺术追求和试图对传统的超越,同时,这也反映了现代社会的一种审美需求。


        《山川相繆一》69×138cm 纸本设色 2020年


        少川的山水画呈现出两种不同的面貌。一种是以简单的树、石、房屋作为画面要素进行组合,画面单纯、朴素,以如何处理物象之间的关系来构思有意义的画面。另一种风格相对复杂,虽然画面要素仍是简单的树、石、房屋,但是在构图上打破了时空及物象之间的正常秩序,物象之间相互穿插、相互生发,给人以荒诞、离奇的错觉。这类作品如“山川相繆”“山河任我重安排”系列,其创作灵感源于中国古代佛寺壁画及西方现代派艺术。无论哪种风格,与传统山水画的构图形式都有明显的不同。传统山水画构图强调山有龙脉,水有源流,路有来处,要做到可居可游。南朝画家宗炳把山水画的功能归为“老病俱至,名山恐难遍游,惟当澄怀观道,卧以游之”。一千多年以来“可居可游,澄怀观道”成为山水画的重要功用和审美法则。少川的山水画,摆脱了这种功用目的,将山水画还原为纯粹的审美形式,从而摆脱了传统山水画构图的束缚,形成了具有现代审美趣味的山水画作品。


        《山川相繆二》69×139cm 纸本设色 2020年


        李可染先生在论艺术美时引用孟子的话,提出“充实为美,充实而有光辉为大”。我们看李可染先生的作品更能体味到艺术的这种大美境界。艺术的大美境界需要画家对画面物象有深入而丰富的表现,惟如此才能充分体现画家丰沛的情感投入,作品才能打动人、感染人。从这一点上来说,少川的作品需要从画面的深入,情感的投入上继续下功夫。另外,对比强烈和整体和谐是艺术处理的一对矛盾,前者可能使人感觉杂乱和孤立,而后者又给人以太平淡的感受。如何处理二者的矛盾,需要大量的艺术实践及画家的艺术悟性和审美能力。少川对于作品强烈对比变化的追求,导致有些作品显得有些零散、孤立。

        以上仅为对少川作品的简要分析。艺术没有成熟期,希望少川继续巩固发扬作品的优长,不断克服改进不足之处,依靠自己的勤奋与悟性向艺术的大美境界不断靠近……


        《山川相繆三》69×69cm 纸本设色 2020年


        《山川相繆四》69×139cm 纸本设色 2020年


        《造境》45×69cm 纸本设色 2021年


        《山川造境》45×69cm 纸本设色 2019年


        《山川造境二》69×138cm 纸本设色 2019年


        《夕阳山外山》45×69cm 纸本设色 2021年


        《早春》45×69cm 纸本设色 2020年


        《桃花源》45×69cm 纸本设色 2021年


        《天净沙》69×139cm 纸本设色 2020年


        《岩居》69×138cm 纸本水墨 2021年


        《云霭》69×69cm 纸本设色 2019年


        《秋月夜》69×69cm 纸本水墨 2020年


        《山间明月》34×34cm 纸本设色 2021年


        《溪山胜地》69×69cm 纸本水墨 2020年


        《太行写生》45×60cm 纸本设色 2019年


        《太行郭亮写生》45×69cm 纸本水墨 2019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6(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