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之美——特邀著名画家冯之茵为国庆“添彩”

        作者:admin2021-09-28 10:31:13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一位才华横溢的女画家,她的作品重视画面情境的经营与表达,追求精神境界的美妙,作品含蓄、内敛、舒缓,风格跳跃、轻松、气韵生动,有别于一般的人像、花卉和山水画等作品,她的绘画超越物象表现,画家自由自在充满灵性的才智。

        ——网络点评



        个人简介:

        冯之茵,中央政府参事室宿州站特邀创作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协会会员(积分已过正在申报),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女子书画会会员,民建中央书画院院士,民建中央文创研究组成员,中国法学会书画院院士,安徽省政府参事室特邀研究员,深圳南洋学院艺术院客座教授,安徽省美协会员,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艺术院研究生班、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班,师从史国良,王天胜,汤立等导师。作品先后多次入选、获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美展。


        冯之茵美术组织工作成就:

        2017年中央政府参事室宿州站 特邀创作员

        2017年安徽省政府参事室特邀研究员

        2018年中国法学会书画院院士

        2018年中国女美术家会会员

        2018年民建中央书画院院士、画师


        冯之茵参展情况:

        2018.8 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生态龙岩红色闽西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中国画 作品《天地清雅》入选全国美展

        2018.10 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纪念何香凝先生诞辰140周年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 中国画 作品《凝香》入选全国美展

        2018.12 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神圣长白山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中国画 作品《东篱暖风》入选全国美展

        2019.10 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娄东太仓全国山水画双年展 中国画作品《太仓情》入选全国美展

        2020.10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20雨花满天——全国山水画作品展”中国画 作品《青山自在起奇墟》入选全国美展

        2021.6 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邮驿路 运河请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油画)”中国画作品《夏日荷香逐梦来》入选全国美展

        2021.8 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奋进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中国画作品《接天莲叶禽鸣和 绿蓬擎出与人看》获入会资格。



        冯之茵绘画艺术的特点与魅力

        文/汤立


        我的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画高研班的学生冯之茵,之前就读于安徽大学新闻系,毕业之后没有从事新闻工作,却成了中国画家。她悟性好、有天赋,以自学为主,具有中、西两方面的绘画基础与修养。



        冯之茵能工善写,工笔以花鸟画为主,写意则以戏曲人物见长。牡丹花号称国花,象征吉祥与富贵,牡丹是广受国人喜爱的绘画题材,因此画牡丹的画家,尤其是工笔画家人数众多。一般画家的牡丹大多追求笔法细腻,设色浓艳,以显其雍容富贵,但往往千笔万笔难逃一个“俗”字。



        冯之茵也擅长工笔牡丹,但她的牡丹与众不同,她的画由简入手,画面简洁灵动,意境清新幽微,格调古典高雅。

        传统中国画是有技法程式规范的艺术,因为有程式规范才能有效地承传。但技法程式如果被固化、被反复无新意地重复,就会失去活力。冯之茵的高明之处是她在掌握了一定的技法程式之后,便开始了技法上的多种新的实践与探索。



        近年她创作的《阳光下的向日葵》就采用了金箔贴绘,这种较少用于架上工笔的新材料、新技法使她的作品与传统拉开了距离,有一种少见的金属斑驳质感、厚重与绚烂,使作品呈现了高贵与古典的风格。



        她的另一幅作品《新丝路花雨》,则是在平面分割的多种折枝花卉中采用了没骨泼彩画法。在我看来,这组折枝花卉的泼彩,是运用抽象技法来表现具象,爆发有力,控制得当,完美地演绎了作品的抒情、活泼和浪漫,是难得的精品。

        她的写意戏曲人物画也画得潇洒而传神。

        冯之茵有很好的艺术潜质和艺术天赋,且勤奋用功。假以时日,她定会在当地领导的支持与关怀下,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画坛新锐。



        市井烟火


        这是武汉疫情解封之后的

        一个早上

        大爷大娘、叽叽喳喳、猪肉鸭肉、萝卜白菜、混沌面条,还有武汉最地标的热干面……

        这不就是普普通通的市井烟火吗

        是的,安宁祥和,谈笑风生,无忧无虑……

        你知道

        市井烟火背后的烟火吗

        国力强胜给我们带来的底气

        党的智慧给我们带来的志气

        人民自觉给我们带来的和气

        文化尊严给我们带来的傲气

        ……



        当世界都在阴霾

        只有你这片土地

        阳光明媚

        自由自在

        ……

        祖国

        就是最美的市井

        最灿烂的烟火





        《夏日荷香逐梦来》222×152cm





        《空谷晨音》238×132cm


        《民生》180×166cm


        《夏风烟水色》580×45cm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2(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3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