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红荷飘万里 中西合璧开先河——访油彩画创始人张宪

        作者:核实中..2010-07-17 15:27:17 来源:网络

        2009年12月19日,我国国家领导人出席澳门回归盛典,当他们走下飞机招手致意时,身后的《盛世红荷》显得分外醒目艳丽。这幅作品出自我国油彩画第一人----著名画家张宪先生手中。而早在2004年,他的《江南水乡》系列就已经被选挂在国家领导人出访随行的专机里,2005年,《红荷》、《蓝荷》、《黄山风情》再次入选。更使人惊喜的是:据了解,国家领导人出访专机已经全部选用了张宪的油彩画作品。



        偶开先河捷足行


        出生在国画世家的张宪,自幼接受艺术的熏陶,师从于国画大师许麟庐先生门下,加之聪敏颖慧,勤研技艺,奠定了坚实的国画基础。经过几十年如一日的精心创作,张宪的作品倍受知名画家和收藏界的关注与喜爱。1990年,在首都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吕正操、汪锋等国家领导人为其剪彩,数百位画家亲临观摩,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几十家新闻媒体也给予报道。


        1999年的欧洲之行成为张宪人生的一次契机。这一年,他与著名艺术家朱红女士共同在德国、奥地利等国举行画展。画展在当地引起极大轰动,凝结了他多年心血的艺术作品让西方艺术爱好者驻足流连。第一次来到欧洲的张宪并没有陶醉在画展的成功之中,而是充分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与西方艺术家进行交流,在人类艺术的殿堂中吸取养分。


        西方油画犹如一道神奇的闪电,瞬间触发了张宪的灵感:具有强烈色彩表现力的西方油画与灵动的中国传统丹青泼墨技法交融在一起,应是多么伟大而神奇的创举?这个突如其来的想法如层层涟漪一时激起了他无限的艺术想象空间,使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精进于艺术的张宪体会到了心与灵魂的真正契合。


        回国之后,张宪开始一心钻研,苦苦探索。终于,在他的笔端一种全新的绘画语言破茧而出,开创了中国现代水墨先河的油彩画。这种全新的画派,通过借鉴西方油彩材料特有的表现力,在浓缩中国水墨画精髓的基础上,淋漓地表现了张宪个人作品的风格。“七分中国,三分西方”,这是张宪对油彩画的总结。很快,油彩画在中国画坛引起强烈反响。著名诗人曾力也在欣赏他的画后,不禁写下了“偶开先河捷足行,别样山水别样云。”的诗句。

        映日荷花别样红


        《荷花》是张宪油彩画的开篇之作,也是让他享誉国内外的成名之作。清爽剔透,虚实相宜,苍润娟秀,气韵生动则是《荷花》系列的独特魅力。他的油彩画运笔纵放简练,色彩鲜明细腻,笔路清晰雅致。拙中见刚毅,豪放中藏典雅。莲花荷叶交相辉映,神妙绝伦,浑然天成,令人赏心悦目,畅想无穷。


        “人如其画,画如其人”张宪之所以以荷作为创作题材,是因为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性格与之淡泊名利、不喜招摇的秉性相仿。就如郑思肖独爱画兰一样:“此是幽贞一种花,不求闻达只烟霞”反映了他深沉低调且悠然自在的人生态度;亦如梵高钟爱向日葵,激情奔放却生命短暂的向日葵恰恰是梵高人生的真实写照。


        如果说《荷花》系列散发着张宪耀眼的灵感和才气,那么最近创作的《盛世红荷》则凝聚着张宪全部的心血。在油彩画逐渐成熟后,张宪开始运用更加丰富的笔势和优雅的色彩,让画面充满视觉的张力,淋漓尽致得表现红荷的神韵和飘逸。

        情缘山水续神奇


        罗兰曾说过:没有性格的作品不是伟大的作品。张宪的画有着自己鲜明的个人风格,他像一位执着的思考者,摒弃空洞无物肤浅的写实,不断追求着艺术的真谛,以笔墨创新的勇气,探寻一个又一个新的领地。


        从黄山、水乡、佛塔到楼兰古城,张宪用自己手中的画笔,赋予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蓬勃生机,通过内涵深厚的写意,至情至性地表达自然和人生。这些作品无不彰显着张宪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强烈的社会人文关怀和对生命的热情讴歌。


        张宪常说:“真正的艺术来源于生命,来源于社会。”所以,他曾多次南下巫山,同当地人住在一起,吃在一起,来体验最真实的生活。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巫山也给了张宪无穷的灵感,在他三峡系列画中,幽深秀丽的山峰,萦绕飘逸的云雾,万古不衰的神韵无不凝聚着张宪洞达幽微的观察。三峡也将成为张宪绘画的另一个驿站。



        投身公益终不悔


        在中国书画界有着“公益画家”之称的张宪,一直与社会同呼吸,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1990年,张宪把与著名书法家田伯平共同举办的书画联展的全部作品捐献给第11届亚运会;随后他参加“荣宝斋赈灾义卖”活动、作画捐赠慰问为“两会”做出贡献的首都交警、向“北京公安反扒民警”捐赠作品;2006年张宪向国际奥委会捐赠油彩画“迎奥运 创和谐”;2007年张宪向北京绿化基金会捐赠巨幅水墨画《江南水乡》。2008年张宪参加红十字会“汶川地震”赈灾义卖活动。


        2009年,张宪的多幅油彩图片作品再次做为公益展示,出现在北京地下铁道的站台和走廊。从国家领导人专机来到平凡百姓的身边,这实现了张宪作品的再次突破,他的作品也真正实现了雅俗共赏。


        有艺术家表示:“这不仅仅是张宪本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肯定,更重要的是,油彩画这种新兴的画派已经成为中国艺术领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油彩画也一定会迎来更加广阔灿烂的天空。”

      Processed in 0.169(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