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胜迹文化行—泰山胜迹图诗联书画艺术展”首展暨研讨会

        作者:静愚2015-04-11 11:30:18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5)中华胜迹文化行 泰安首展暨艺术研讨会

          (2/5)中华胜迹文化行 泰安首展暨艺术研讨会

          (3/5)中华胜迹文化行 作品

          (4/5)中华胜迹文化行 作品

          (5/5)中华胜迹文化行 作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历经四年创作完成的大型经典书画长卷《泰山胜迹图暨泰山胜迹诗联书法长卷》于4月10日在泰安市文化艺术中心,由中南海画册编辑委员会、中国水墨艺术研究院、中国楹联学会、西苑出版社、山东省美协、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市文广新局、泰安市文联主办的“中华胜迹文化行——泰山胜迹图诗联书画艺术展”举行首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书协理事袁守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赵长青,中南海画册编辑委员会主任、西苑出版社原社长总编辑、中国水墨艺术研究院院长杨宪金,中国楹联学会会长、原新华社中广联党委书记蒋有泉,中国美协理事、山东省美协驻会常务副主席朱全增,泰山胜迹图主笔之一、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书协会员白崇然教授,泰山胜迹图主笔之一、中国水墨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刘越冬及泰安市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共4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杨宪金院长首先介绍了泰山胜迹图暨泰山胜迹诗联书法长卷创作与出版的情况,然后朱全增、蒋有泉、刘越冬等先后致辞。刘越冬致辞讲到:“该图以大汶口文化为开篇,以泰城全貌为结尾,以全景式、多角度的艺术手法,再见了泰山的雄姿,诠释了中华民族精神。”

        开幕式后,大会分别举行了《泰山胜迹图暨泰山胜迹诗联书法长卷》研讨会和《翰墨泰山》书画集研讨会暨首发式。袁守启、杨宪金白崇然、刘越冬、姚三石等书画名家和泰安部分书画家约60多人参加活动。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民革枣庄中山书画院院长姚三石发表了艺术论文《画魂泰山 诗墨奇丽——谈诗书名家杨宪金与文化泰山情怀》。会上,并向泰安有关老年大学等单位赠书。

        泰山胜迹图是泰山历史上第一幅将泰山壮丽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人文景观融合在一起完整表现的泰山文脉大型经典之作,是宣传泰山、描绘泰山的首创。无论在创作时代背景,创作意图、篇幅、规模上,还是创作队伍、层次、文化内涵上,都是在泰山历史上的第一次。《泰山胜迹诗联书法长卷》从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登山揽胜、临景题咏留下的万余首经典诗联中,精选点校出3000余首,邀全国300余位不同书体的著名书法家分别书写后评选出78幅组成长120米高0.68米的泰山胜迹诗联书法长卷,其余200余幅编入《翰墨泰山》书画集。作品博大精深,胜景交融,富有诗意,气势恢宏,独领风骚。这次展览除《泰山胜迹图》、《泰山胜迹诗联书法长卷》外,还展出150幅诗联书画力作。

        据悉,“中华胜迹文化行——泰山胜迹图诗联书画艺术展”将于2015年4月至9月分别在山东泰安、上海、河南郑州、宁夏银川、湖南长沙、甘肃兰州、陕西西安、安徽合肥、四川成都、江西南昌、首都北京举办巡回展,9月20日在北京举行展览闭幕式。同时由北京翰嘉盛世拍卖有限公司对当代实力派艺术家创作的中华名园、中华名山150幅诗联书画作品进行公益拍卖,所得部分用于慈善事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姚三石
      Processed in 0.102(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