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年评论家薛老师的问答

        1、为什么坚持画画?

          从两个方面讲:

          1.性情上,每当我拿起画笔开始描述时,内心就常常涌动着难以抑制的兴奋和快乐、注意力高度集中且思维敏捷。这种快乐是任何其他方式所无法取代的。生活里我很多事情都很笨拙,可唯有画画让我似一只充满活力的大鸟,直刺云霄在白云山巅间迎风翱翔。所以我自己总结出来就是:画画是我与生俱来的属性。

          2.理想中,在大学二年级起,我和一个好朋友就树立起了伟大的理想:成为一代大师。大学结束,那些曾经美好的幻梦那些画画的人都烟消云散了。毕业后的5年间这就成了我所谓“痛苦的信仰”,我不停的问自己同一个问题:韩方你是谁?你在哪里?你皆日那么坚定的信念就这么扯淡了吗?当我又租了一间画室,订了第一个油画框,盯着这一切

        时我眼睛湿润了:我又回来了,一直到底。

        2、你的艺术受到哪些方面的影响(人、事 、文化?)

          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观念,从原始人类的土陶绘画,到商周的青铜器及至后来的漆器陶俑壁画文人画等等。看的出中国的美学理念是“务虚”的,从开始,就注重精神意念的传达。这与西方的“实”恰恰相反,这种美的理念在我看来是远古神的意志,是描述上苍对美的形而上的判断,中国的古人是执笔者而已。

        所以现在,在所谓西方的各种观念、各类主义涌入且大张旗鼓时,也许华夏子孙渐渐要忘记了最初的美好。每次我在美术馆观赏古物流连忘返时想到此处就禁不住叹惋。

        简单一句话:我的身体里流淌着东方传统文脉的血,和他们一样,是生长于这片土地的人们自有且永有的。

        3、在你的艺术作品中,想表达什么?

          我想表达:世界,是神的意志。

          在这个时间与空间铸就的世界里,一切如梦似电,亦幻亦真。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佛语里说道,世界是梵天的一个梦。那么,永恒在哪里呢?人意识中的形而上学算吗?久远的时空里,留下人的心灵痕迹斑驳陆离,我觉得好奇。所以我借喻古物,只是在表述其内在不可知的信息,不可认知的世界,他们虚拟出一个我可沉醉其中的海洋。在描述和取舍之间,去揣摩这种不变与凝固在时空中的永永远远。貌似千年遥远的时间里,血脉中钟摆般的轮回历久弥新,我喜欢在绘画中寻找这种共鸣与安慰。我,现在的人,描述心中的形而上学。你们,很早就知道,因为它一直存在。


        4、在艺术创作上,未来有没有哪些新的想法?

          个人认为画画是主观唯心的东西。和努力关系不大,选择表达真实的自己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所以跟从自己的心境去画画,心动,帆动,心不动,则万物不动。

          随着年龄的增长,感觉自己的画面越来越有禅意了,是一个从有回归到无的过程吧。画面更多的是宁静、虚空、悠远……在思维里,我常常纠结在正与反、本体与现象、自在之物与感觉之物之间的差异中。个人认为,或许我们所处的空间并不能看到确实的真相,但我又好奇地睁大了眼睛不住张望。

          未来?我以为我只是一个活在当下的人。

          

      Processed in 0.128(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